http://s3.ifengimg.com/2017/11/01/79bbbac74f3162b8e6894cfbf80bb4fb.jpg
走近山区支教志愿者 执着背后的大爱精神 - 凤凰网房产武汉
编者按:2006年国家人事部颁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简称“三支一扶”,号召和组织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除了这一官方渠道,民间的志愿者组织也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01-51271552_0.shtml

走近山区支教志愿者 执着背后的大爱精神

杨雅琪 凤凰房产武汉
2017-11-01 10:30

编者按:2006年国家人事部颁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简称“三支一扶”,号召和组织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 、支医和扶贫工作,除了这一官方渠道,民间的志愿者组织也一直在源源不断的为贫困地区输送人才,让我们看到了民间组织的强大力量。本次探访,由正荣地产和正荣公益发起,凤凰网全程媒体支持,通过公益组织——山路心路的全程接洽和沟通,我们得以进入山区小学一线,真正了解支教、山区小学教育等问题。

野三关镇位于恩施巴东县东南部,海拔1100米,从巴东火车站驾车约半小时车程,就能抵达镇上。从镇上出发,驶进深山,人越来越少,道路越来越崎岖、越来越窄,走过近两个小时的惊险山路后,我们到达了耳乡小学。耳乡小学地处野三关镇东端,海拔300米,在海拔1000多米的群山环绕下,它更像是坐落在一处低矮的洼地。

动车从武汉——巴东火车站,约四个半小时的车程

从巴东火车站到野三关镇的客运大巴

从巴东火车站到野三关镇要经过蜿蜒崎岖的山路

耳乡小学总共有45名学生,7个年级,共有5名支教志愿者,7名正编老师。我们抵达的那天下午,是学生们暑假前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监考的孔洋洲老师收完考试试卷,准备将卷子送到镇上。孔洋洲,不仅是耳乡小学一名普通的支教老师,同时也是“山路心路”组织的创始人,这个创立于2015年的公益组织,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支教志愿者的招募、审核和对接,为巴东地区输送了不少志愿支教老师,而如今,孔洋洲希望这个组织能持续运行下去,通过这个组织将有爱心的志愿者与山区村小的学生联系起来。

孔洋洲正在监考三四年级的期末考试

“贵州支教经历 让我想到了湖北”

孔洋洲,宜昌人,90年出生,大学的专业是建筑,先后在南方电网、中广核工作过3年,2015年辞掉工作,到贵州支教,谈到这个突然的决定,孔洋洲觉得一点也不突然,“90后可能比较自我一些,我想做的事情,我选择做,就去做。”在毕业工作之前,孔洋洲就一直有支教的想法,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去做,“很多人应该跟我一样的,就觉得有一件自己一定要去做的事情,一直没有去做,但是每个人都面对很多现实的压力。”当时去贵州支教,孔洋洲其实并不了解支教是什么,去了以后发现自己有点陷进去,出不来了。慢慢地,也发现这样的山区学校其实有很多,湖北也有这样的山区学校,也面临着教育资源的匮乏,湖北也需要一个组织,来召集支教志愿者,再加上政府近年的精准扶贫政策,也在努力帮助山区,“我做这个组织,也可以来互补一下,为山区做一点贡献,响应一下号召,作为一个湖北人,也想帮帮家乡的人吧。”

90年出生的孔洋洲在2015年创立了“山路心路”支教志愿者组织

做出决定后,孔洋洲开始在湖北山区探访,探访以后,通过省团委的引荐,先是去巴东县委报备,县委很支持,就介绍他们到教育局,教育局就介绍到了野三关镇中心学校,中心学校的人带他们探访了周边8-9个学校,每个学校都说非常缺老师。最后,孔洋洲选择了在耳乡小学任教,并且利用课余时间来运作“山路心路”公众号,组织招募志愿者,分布到周边的村小。

周边有8-9所像耳乡小学这样的村小,很多学校的环境甚至比这里更差

支教志愿者给山区村小的孩子带来了什么?

在山区村小就读的学生都是周边村民,父母大多是务农,一方外出打工,一方在家带小孩,或者由祖辈抚养,爷爷奶奶忙于务农,没有时间跟孩子交流,导致很多孩子情商、智商不足,很多常识问题无法理解,这也给支教老师上课带来了挑战,不仅要教他们书本上的东西,还要在平常生活中,教他们感受一些东西,弥补一些父母应该做到而没有做到的事情。

这里的学生一天三餐饭,早晚是正餐,中午是国家免费营养午餐

学生们在凤凰工作人员(体育教育专业出身)带领下玩起了篮球

谈到支教志愿者来到这里后,感觉学生有什么变化,孔洋洲开心的说,“最明显的还是学生成绩的提高,然后,就是更快乐,更开心了,情商跟智商都有提高,这些年轻的支教老师都怀揣理想,冲劲很足,教书也是不厌其烦,也不会觉得累,为了学生可以做很多事情,教育这个东西,年轻人来做会更好。”

“孩子们的简单快乐带来的感动 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正在我们准备给孔洋洲老师做采访的时候,他突然想到了考试之前,有个学生递了个纸条给他,打开一看,上面写着“孔老师,你回家了,还会过来吗?如果你不来,我们全班同学都想你”。孔洋洲一边打趣到“连标点符号都不会用”,一边红了眼眶。

 

让学生们写小愿望 很多小朋友对支教老师、只有一面之缘的工作人员表达了依依不舍之情

聊到支教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孔洋洲似乎有说不完的趣事,“有一次一个学前班的学生在篮球杆上撞了一下,就在那哭,我说不哭不哭,我就自己拿着教鞭,把篮球杆打了两下,他真的就笑起来了,他们的想法就真的很简单。我们那个李老师,去年11月,天突然很冷,就给我们学生熬了姜丝可乐,说学生们没喝过,我问他讨一杯来喝他还不给,说是给学生的,我听了不仅不生气还很感动。我们这儿还有一个袁辉(音译)老师,也是志愿者,江苏徐州人,已经在这待了5年了,他一直说他不想走了。”

在探访的过程中,我们也跟学生们进行了简单的互动,他们天真烂漫、热情善良,他们有的因为喜欢画画所以想当画家,有的因为见过生病的人痛苦的样子所以想当医生,有的因为见过森林里的大火想当消防员,有的没有见过大海但是很想当一名海军,有的想当科学家、喜欢在森林里观察蚂蚁,也有一部分学生想像孔洋洲一样当老师,把学到的知识教给更多的人。支教志愿者这种言传身教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也许是巨大的,就像孔老师讲的“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这才是最珍贵的。

晚饭时间 学生们与正荣工作人员开心互动

哪怕一个学校只剩一个学生 他也有接受教育的权力

结束对耳乡小学的探访回到镇上,已经是晚上9点多,野三关镇中心学校校长谭传位结束一天的会议以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首先,谭校长对支教志愿者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也是跟支教志愿者接触最多、帮助最多的一位中心学校工作人员,从谭校长口中,我们也了解到村小教育资源失衡的客观情况。

谭校长经常下乡进行扶贫工作

由于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大趋势,很多农村小学的学生都到集镇上来上学,但还有些孩子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到集镇上,“像耳乡小学目前有45个学生,如果按照国家规定,1个老师23.8个学生的配比,耳乡小学目前7个正编老师,是不差老师的,但实际情况,它有7个年级,有那么多门课,家长不太同意搞复式班,如果按这个来算,我们真的非常缺老师。支教志愿者的到来,弥补了我们在师资上的不足,而且他们带来了新的知识、新的思维。”

相对于山区的村小,集镇上的学校就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老师配备都是按标准来,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完善。

那么是否考虑到把学生少的村小合并,或者整合到集镇上来?

“前十年,全国都有一种共有的思想,就是拆掉零散的小学,合并到城镇上来,全国曾经一度是这种风潮,城镇化、集镇化,但是近几年,从国家层面,到我们地方层面,认识到这样做是不合适,我们的村小不仅不能拆,还要把它建好,所以近两年逐步有了一些改善,认识到建设好村小,这是从上层设计到底层执行的一个共识。村小不能拆,要把它建好,让学生就近入学,实现教育的均衡,当然这很难。”难就难在城镇化、集镇化是大趋势,很多家长还是尽力把孩子送到集镇上来读书,集镇上的办学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好,村小怎么建也不可能有集镇上的学校办得好,它至少落后20-30年,这是客观存在的。

对于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谭校长也跟我们分享了一下当地的解决策略,一是定向培养解决师资问题,定向培养贫困家庭的学生,然后再回到所在的村教书,这样从根本上解决村小师资的不足。

耳乡小学学生宿舍

二是基础的硬件和教学设备的建设,目前这些主要是靠国家投资,其次是靠地方政府的投入,通过“校安工程”、“改薄工程”解决了一部分硬件问题,耳乡小校也已完成新建教学楼的立项。

正荣地产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带来了书本和玩具

“我们要把村小建得跟集镇的学校一样漂亮,让它有足够的吸引力,让优秀的老师能到那里去,并且留得住,并且在那里能安心工作,这样对教育的发展才是有利的。但是短期内,难度很大,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预计至少10年。”

社会力量的界入 能大大缩短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

从孔老师和谭校长的言谈中,我们得到了相同的诉求,就是对于人的诉求,马上到暑假了,又面临着新一批志愿者的招募,这是当下山区村小最迫切的问题。正荣公益也表示“我们一直都比较关注公益,都想去做一些贡献出来,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对这块一直是很关注的,我们也会力所能及的帮助宣传志愿者的招募,帮助学生教学环境的改善,发动更多的力量来关注山区村小。”

学生与支教志愿者、正荣工作人员、媒体工作人员合影

“社会力量的界入,特别是媒体和公益组织,能够大大缩短我们村小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谭校长最后总结道,“呼吁社会各界,各公益机构,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山区村小,特别是比较偏远的村小,从硬件上能给一些支援。呼吁更多的志愿者,更多的大学生,到我们最艰苦的乡村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他们比较新的知识,特别是艺术,音乐、体育、美术等薄弱学科。 呼吁媒体,对我们村小的实际困难进行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支持村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村小的建设中来。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跟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一些资源,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爱。”

附:关注“山路心路”微信公众号 加入支教志愿者组织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支教 志愿者 教育 【责编】 何露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刚刚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刚刚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刚刚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