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3/9E937A7D13A7861877A12EBBEA3DD3AEA48A5342_size34_w800_h450.jpeg
刚刚,中央政治局定调!这些信号越早知道越好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刚刚,中央政治局罕见定调!这些信号越早知道越好 岛君说  今天下午三点多,新华社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24-51443741_0.shtml

刚刚,中央政治局定调!这些信号越早知道越好

3 正和岛
2018-04-24 07:31

岛 君 说

今天下午三点多,新华社发了政治局开会分析经济形势的消息,这个时间开会是惯例,但消息发的这么早印象中还是第一次,一般这种重要会议都是傍晚发消息,估计是一季度中央会议比较多,很多问题思路都已经明确了,讨论时间自然短一些。会议公告一如既往的简短,但其中还是有很多信号值得关注。

以下是管清友、朱振鑫解读的“423政治局会议的八个政策信号”:

作者简介:管清友,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朱振鑫,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作 者:管清友、朱振鑫

来 源:如是金融研究院

第一,不担心挤水分、挤泡沫造成的经济下行。

对一季度经济指标的描述是“总体稳定”,和去年“增长和效益回升”有区别,但依然用了“稳中向好”这个定性,还是有点超预期的。因为增长和效益确实都在明显的向下,不要只盯着一季度6.8%的实际增速,名义GDP增速已经从11.2%掉到10.2%了,而去年一季度是从7.9%反弹到11.7%。

这种定调只能说明,中央并不担心名义GDP的下行,这和挤水分、挤泡沫有关系,甚至是中央乐见的“好事”,这很重要。

第二,货币财政基调看似没变,但实际上留了宽松的口子。

“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这两句和去年没变化,但看货币财政政策关键不是看这两句,要看后面几句。上次后面跟的是“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次跟的是“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很明显,上次要管住闸门,偏紧,这次要扩大内需,偏松。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适度微调是大概率事件,这次降准就是一个信号,虽然是对冲性的,没有全面降准力度那么大,但任何宽松都不是一步完成的,看清方向最重要。

第三,对总量指标继续淡化,以后要多看结构指标。

总量上一笔带过,重点强调结构改善,用了两个较好,一是协调性较好,二是协同性较好,这似乎是在回应一季度外界对各种分项指标与总体指标不吻合的质疑。

确实,我们现在看经济指标的逻辑框架需要变革。工业与服务业的结构调整可能导致工业增加值数据失灵,内外需结构的变化可能导致出口数据失灵,投资消费的结构调整可能导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失灵。

第四,顶层领导机制的变化越来越清晰,执行力将明显增强。

今年之所以把三中全会提前这么长时间,就是为了赶紧把机构和人事的问题搞定,这样才有条件搞改革。一季度,除了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党的机构也做出了适应性的大调整。一系列领导小组改组为委员会,尤其是中央财经委员会非常重要,这次特别进行了回顾。党管经济,机制越来越常态化、规范化,执行力可能会明显增强。

第五,强调博鳌亚洲论坛和海南的开放,对全局是一个强烈的改革开放信号。

博鳌是一个窗口,海南是一个前站,中央这次给予史无前例的高规格为的不只是海南,而是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对海南的描述有一个小变化,之前习总书记在博鳌讲的是“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次会议直接简化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结合近期一些海南的政策来看,恐怕对海南的开放力度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第六,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锚”,央行的金融业综合统计只是开始,这些锚估计会陆续推出。

顶层的目标已经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但支持这种目标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尚不健全,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前提。如果锚都不准,方向肯定会有问题。这不是新事,各个部委都在做,最重要的就是央行的金融业综合统计,有了统计、标准,才能真实的评价和考核,才能正确的决策。

第七,2018将成为核心技术红利年。

中美贸易战不可怕,可怕的是金融战和技术战,这次中兴事件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中央空前重视。在核心元器件、核心基础设施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上受制于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软肋。

最近中央连续开会,肯定会有大量的支持资金和政策出台。但也必须认识到,这些技术和核武器不一样,有客观规律,需要时间和积累,举国体制能否奏效打个问号,但不管怎样,我们别无选择。

第八,中央现在不只关注银行和楼市,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资本市场风险。

专门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点了五个市场的名字,这在之前从来没有过。信贷是传统的银行风险,楼市是传统的房地产风险,把股市、债市、汇市加进来是这几年的是一个重要变化。

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市场都暴露了大风险,2013年的钱荒和2016年的债灾,2015年的股灾,811之后外汇储备蒸发一万亿,什么市场一旦出现这样的系统性风险,政策层是一定不会放过的。

附:会议公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审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

一季度主要指标总体稳定、协调性较好,内需拉动作用增强,工业和服务业协同性较好。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产业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态势良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质量效益保持较好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

会议强调,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行部署。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成功举办,我国宣布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释放深化改革开放强烈信号。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

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要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做好下一步工作。

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要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会议指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是我国边海防的独特优势。新时代巩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对于加强党对边海防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建设强大稳固现代边海防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责任担当和进取精神,加紧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沿边沿海各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党的边海防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完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强化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切实将各方面各领域力量融起来、工作统起来。

要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制度机制、搞好齐抓共管、推进依法治边,进一步完善边海防力量体系,走开军民融合共建边海防的路子,推动军地联防联管,落实相关保障措施。

要统筹强边固防和“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兴边富民、生态保护等工作,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维护沿边沿海地区和管辖海域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

“预测是一套系统的方法论,需要基于数据分析、政策理解和历史研究,领导人的个性和施政特点,对宏观、行业和微观进行专业分析。”
管清友博士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精心打磨了一套几乎适合所有人的最专业的投资课程,用40周的时间,帮助所有对投资感兴趣的人:

一,提升思维、形成自己的投资方法论:

理解投资本质、掌握投资逻辑。面对虚假机会时,不跟风,不盲从;面对真正机会时,不犹豫、不错过。

二,解决日常投资中遇到的三大问题:

1.问题一:买过股票、基金却亏得多赚得少?

——专业的投资方法,提升常见投资品的收益率;

2.问题二:遗憾10年前没买房、5年前没买币?

——站在高处看趋势,抓住未来几年的最佳投资机会;

3.问题三:后悔2015年炒股、2016年买e租宝?

——专业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指南,让你躲开陷阱、免成韭菜。

十几年的投资经验和研究方法,精华浓缩,点击立即领取。

1.俞敏洪:公司不是提款机,这类员工不强留

2.吴晓波:我们现在工作挣钱,20年后要花钱买工作

3.警报拉响!全球经济已出现不祥之兆

4.如果你的公司有这个风气,那就离破产不远了

5.那些玩命创业的人,现在都过得怎么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楼市 中兴 【责编】 徐丹(PO22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