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5/21/2db6eb586feaf6c1ee7a737298f59847.jpg
新时代 新生活|龚航宇:在传承与创新中 让旗袍文化走向世界 - 凤凰网房产武汉
“韩国有韩服,日本有和服,那中国呢?”这是让龚航宇困惑的一个问题,“其实这些服装跟中国的旗袍有很大的渊源,可惜我们还没有像邻国,把服装文化做的这么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1-51468864_0.shtml

新时代 新生活|龚航宇:在传承与创新中 让旗袍文化走向世界

凤凰网房产武汉站
2018-05-21 10:37

编者按:“美好生活”作为高频热词,也成为步入新时代后,广大民众最为热切期望的愿景。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房改2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凤凰新闻、凤凰网携手凤凰网房产推出“新时代 新生活”年度主题活动。

对于“美好生活”的内涵,既有物质的丰富,也包含精神的富足。“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美好的居住、美好的文化、美好的体娱,也包括美好生活的体验等多方面的内容。本期凤凰网房产聚焦旗袍外交大使,对话“香黛宫华服”时装品牌创始人龚航宇。

龚航宇

旗袍代表了中国时尚文化

“韩国有韩服,日本有和服,那中国呢?”这是让龚航宇困惑的一个问题,“其实这些服装跟中国的旗袍有很大的渊源,可惜我们还没有像邻国,把服装文化做的这么好。”

龚航宇说,旗袍代表了中国的时尚文化,过去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旗袍等,在当时起到引领作用,但是现在“有些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这是她所不愿看到的,她一心想要为中国旗袍贡献一份力量。

龚航宇在骨子里透露着对中国旗袍和旗袍文化的热爱,经常会思考:究竟什么是中国文化,现代人要如何传承与创新,特别是中国旗袍未来如何使无形的文化落地,穿出新时代中国女性的自信与优雅。

过往的宝贵经历,成为龚航宇前进路上的助推器。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龚航宇,在青年时代游学近40个国家,这为她2013年创立“香黛宫”旗袍带来了诸多创作灵感。

龚航宇将中西合璧的风格融于旗袍设计中,既发扬了中华服饰的工艺和文化,又融入了时代的特色,让人们“像穿时装一样穿旗袍”,而今她被誉为“现代旗袍第一人”。她以全新变革的方式,用艺术化的生活装点现代旗袍设计,穿出新时代女性的优雅、自信和风采,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打破传统,展现优雅时尚。

让中国文化受到极致尊重

“旗袍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龚航宇不只是杰出的服装设计师,还是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大使,她珍惜每一次公开亮相的机会。

近四年香黛宫频频出现在国际赛事上,揽获多项殊荣。从2014年国际小姐中国总决赛指定旗袍,到走秀2015中国国际时装周,再到2016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指定旗袍、全球孔子学院文化交流、出席中国与苏里南建交40周年……香黛宫在短短几年间快速发展,名声远扬至海内外。

近两个月,龚航宇在国外多个重要公开场合,积极传播中国文化。

4月底,龚航宇受邀在耶鲁大学中美论坛发表演讲,从设计师时尚的角度来诠释现代女性时尚,倡导对女性文化的重建,获得一致好评。

龚航宇在耶鲁大学中美论坛发表演讲

据了解,在耶鲁俱乐部的慈善晚宴中,香黛宫携新品“东风西花”、“墨染峰云”系列,通过艺术的晕染手法把中国的文化渲染在旗袍上,在纽约掀起了“中式时尚”热潮。

5月7日,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2018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以下简称“联合国中文日”)启幕,龚航宇的香黛宫作为海派旗袍文化企业代表出席,水墨高定系列和旗袍诗集《一袭香黛》的参展,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的元素,与中国武术、书法、京剧一起受到赞誉,这让龚航宇发自内心的喜悦。

“旗袍是中国很有特色的文化,群众也很喜欢,”但前段时间,有些组织机构的活动将旗袍变得艳俗低级,让龚航宇难以释怀。她渴望通过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向世界传播旗袍文化,告诉世人,“旗袍除了是服装,还是中国文化的承载。”

世界小姐新西兰总决赛为香黛宫旗袍代言,现场演绎获得好评。新西兰世界小姐代表了整个新西兰对美和美学的审美标准,现场人员均是新西兰的名流。当新西兰世界小姐身着中国旗袍现身,惊艳全场,台下的观众一致叫好,认可度非常高。现场有几位新西兰人跟龚航宇握手,连连称赞,就像比对他们自己国家的服装还认可。他们没有想到,这种旗袍不仅有民族特色,还可以如此时尚、国际。

 龚航宇担任世界小姐新西兰站总决赛评委

出席活动的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建激动地说,“这是新西兰第一次在这么高端的西方正式舞台上,让中国文化受到极致的尊重和喝彩。”获得如此高的评价来之不易,龚航宇一直希望让民族特色的东西,能在一个时尚的高度,让全球认可,而今她已成功迈出了一大步。

旗袍外交大使的影响力与感悟

频频出现在国际文化交流场合的龚航宇,已是备受关注的“旗袍外交大使”。

龚航宇在联合国

因龚航宇在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化而做出的杰出成就和国际影响力,今年4月,被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评为“世界华人杰出工美艺术家”,而且美国、法国、荷兰等国家邮政集邮机构联合发行了“世界华人杰出工美艺术家龚航宇邮票”,这也是世界对龚航宇艺术成就的肯定和赞许。

在向世界传播旗袍与旗袍文化的过程中,龚航宇最大的感悟是,“从来没有一个东西能跟旗袍一样,这么容易、这么快的被全世界接受”。她解释说,中国有很多好东西,比如,瓷器、茶、汉字等等,不过,可能还有一个过程才被接受。像茶,可能还要跟国外的咖啡PK一下;再比如,孔子学院在国外推广的时候,也遇到过很多障碍。

相较之下,龚航宇认为,服装更容易跟人们发生联系,是很好的载体,承载很多不同的意义。因为穿在身上的每个人,都在无意中帮忙传播,使得文化以很简单的方式迅速传播开来,比如香黛宫艺术系列,结合了中国的水墨、山水、青花瓷等元素,而每个人都可以是裁判、每个人都可以是观众,易于传播。

如今龚航宇愈发觉得旗袍是一种传播中国文化很好的载体。“衣食住行,衣永远排在第一位,服装是特别好的抓手。”龚航宇通过旗袍,不仅拓展出演出、剧场、影视剧以及舞台剧,还把旗袍跟特色小镇相联系,置身特色小镇,身着精美旗袍,别有一番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 由香黛宫全程参与制作的影片《雾都神探》于今年5月25日全国院线上映,世界小姐冠军余薇薇绝情演绎香黛宫式旗袍韵。接下来,香黛宫还将有更多形式的文化传播。

未来龚航宇也将继续推广中国旗袍与文化,她感慨说,“一个品牌、一种文化走向全世界,一定要符合全球审美;在传承的同时,一定要加创新、创意,要把国际时尚的元素落到服装上,实现融合。”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小镇 凤凰网 【责编】 何露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03-28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03-28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03-28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03-28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03-28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