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仅仅有“八折房”是不够的 - 凤凰网房产武汉
若敞开供应,武汉就会像因“海河计划”而陷入舆论漩涡的天津一样,因蜂拥而入的买房人群,成为又一个“被约谈城市”。“大学生买房八折”,说这句话的前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已调走,但是承诺还是兑现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8-51475229_0.shtml

仅仅有“八折房”是不够的

证券时报
2018-05-28 09:29

若敞开供应,武汉就会像因“海河计划”而陷入舆论漩涡的天津一样,因蜂拥而入的买房人群,成为又一个“被约谈城市”。

“大学生买房八折”,说这句话的前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已调走,但是承诺还是兑现了。近日,武汉市第一个低于市场价20%的青年安居房项目——临空港青年城入市了。该项目确实有点偏僻,距武汉市政府20.2公里左右,即使开车,也要花1小时15分钟。有网友戏称“买这样的房子,出门就像出差”。即便如此,也非你“想买就能买”。

“八折房”的配售对象是,全日制毕业5年内,拥有武汉市户籍,在武汉创业就业满1年,家庭在武汉无自有住房,3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的大学毕业生。而且,“八折房”禁止上市交易,封闭流转。也即,国企开发商可按市场价的80%回购,也可出售给其他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回购或出售的价格,由各区按照相关规定,经具有资质的房地产市场评估机构评估后确定。

5月21日,该项目正式接受登记,当天到现场咨询的意向购房者有700余名,但仅有26名大学毕业生符合购房条件,递交了材料。最后,会有多少人购房?不得而知,但估计不会很多。期待满满、失落收场,这让笔者想起,不久前北京(楼盘)海淀区首个共有产权项目70%房源被“弃购”。如出一辙,除了项目位置偏远外,最重要的是,期待中的自由上市交易落空了。

这几天,很多网友骂武汉市政府没有引进人才的“诚意”,口惠而实不至。但是,你想想,若没有这些限制,敞开供应,武汉就会像因“海河计划”而陷入舆论漩涡的天津一样,因蜂拥而入的买房人群,成为又一个“网红城市”、“被约谈城市”。临空港青年城项目全装修,价格仅6800元,而周围二手房平均价格为8700元,全市二手房价格接近2万元。以武汉中部核心城市之地位,人才引进力度之大,产业打造能力之强,6800元的房价,将引来多少抢房者?

所以,就像天津事后给落户政策“打补丁”时所言,人才政策支持的是有意来津真正参与各项事业发展,愿意在津脚踏实地创新创业的人员,而不是借落户之机,买房炒房的投机分子。“抢房抢地”上演一年多、房价已翻番的武汉也一样,致力于打造中部增长极的龙头城市,房价已到2万,经不起再暴涨了。因此,“以房引人”,设计上要击退“暗度陈仓”的投机分子。

当然,700多名意向者,仅26人递交材料,政策“大红包”如此受奚落,地方政府该反思一下了。问题在哪里?

近期,国家发改委对各地引才计划表态,“留人重于引人”。这无疑是理性的提醒。我们看到,武汉“八折房”的安居项目,都位于像临空港开发区这样偏远的地方,配套以创意办公、孵化平台为主,生活服务配套很少。尽管,这样的规划意在开发新区、“职住平衡”,但完全基于产业和区域导向,彰显地方唯经济论的倾向,与留人的本源相差甚远。事实上,之为人才首先是人,百姓生活无小事,对人才来讲,生活上的诉求满足与尊重,甚至比工作机会、职业前景重要得多。

基于“人本论”的生活需求满足,这是引才第一步。人才为何青睐一线城市,因为除了就业机会外,即便寄居于城中村,也有低成本的、完善的生活配套。因此,在就业机会尚无十足竞争力的情况下,以低成本和完善的生活配套,表白地府政府留人诚意,这是“八折房”无法替代的。

住房制度也要人性化设计,而不是怕上面责怪,突然收紧。未来,东湖和黄陂,还有大量类似房子要供应,第一个项目受冷,岂不武汉引才计划要被诟病而打折扣?在临空港就业满5年或10年,获得住房完整产权,这样的设计在武汉外围空间大的新区,完全不是问题。而且,武汉可借此打造成卫星城,连同武汉主城区,塑造中部都市圈及大武汉中部龙头地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二手房 购房 【责编】 段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