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8/06/07/4b928b3f9260099c31f786d9412edf20.png
从补“缺”激活城心价值 赋能武汉新高度 - 凤凰网房产武汉
近日,市人大代表聚焦武汉推进世界级“三城”建设,优化空间结构,重构城市格局,从而增强武汉发展竞争力,努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全面复兴大武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07-51488340_0.shtml

从补“缺”激活城心价值 赋能武汉新高度

凤凰网房产武汉站
2018-06-07 20:10

近日,市人大代表聚焦武汉推进世界级“三城”建设,优化空间结构,重构城市格局,从而增强武汉发展竞争力,努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全面复兴大武汉。其中,“历史之城”是重中之重,以两江交汇为原点,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来促进武汉老城复兴,焕新城市活力。

城市重归元心 刷新武汉成长新高度

武汉,这座正在快速登上国际化舞台的城市,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空间格局发展,每天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版图不断拓宽,武汉逐渐形成了“多中心”的发展格局。然而,承载着武汉历史文明的城市核心去了哪儿?

从武汉地图不难看出,城市内环,两江交汇之处是武汉地理位置上的城市核心。美国社会学家伯吉斯曾提出过一个“同心圆理论”,他认为城市中心位置的土地价值最高,并按照均匀半径向城市外围递减。作为城市资源聚合之地,城市核心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光荣与梦想,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原动力。

纵观世界级城市的发展,一座城市的兴起,离不开“以点带面”的规划建设,无不以城市核心高级别的规划建设,带动整个城市快速发展,刷新城市新的高度。

武汉夜景图

伦敦让精英阶层重回城市核心,打造了滨水文化艺术聚集区,都市快节奏与光辉历史文明碰撞,使得伦敦成为世界顶级城市。纽约通过曼哈顿中心改造,囊括华尔街、世贸中心、中央公园等顶级规划,汇聚全球高端人才和最繁忙的金融交易,成就纽约全球经济文化中心地位。日本东京拥有世界最大轨交枢纽集群,通过“东京心脏”银座的打造,成就日本政治、文化、经济、交通等领域中心。

从这些国际大都市的升级探索中,不难看出,城市核心具有“炸弹式”的价值,只有尊重它、更新它,城市才能得到质的发展,凸显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区形象。

今天的武汉,处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的重要关口,同样面临着激活城市核心动能、刷新城市高度的迫切需求。新的高度必须满足更高的标准,武汉的城市核心需要一个更高级别的建设规划,助力武汉更高发展。

激活历史文化价值 补“缺”国际化城市空间

武汉的进一步成长,缺少了一个既能激活城市核心价值、托起复兴大武汉伟大梦想,又能承载起武汉人文化艺术内涵需求的城市活力空间。将寻求城市肌理的完善与对历史文化的敬畏相结合,无论街巷院落、房前屋后、凉亭廊道、出行路网,都做到激活历史价值,补缺现代文明,推进城市文明新高度。

然而,纵观武汉现有的大型商圈,不论是见证老武汉繁华的江汉路还是汇聚各类时尚餐厅酒吧的武汉天地,想要代表武汉走向世界,似乎都差了点什么。不可否认,武汉目前缺乏一个城市活力空间,托起城市梦想,助力武汉走向世界。

两江交汇,历史文明源远流长。武汉将在此重点建设长江文明之心,打造历史文化继承与创新集聚区。将追求城市肌理的完善与对历史文化的敬畏相结合,激活历史价值,补缺现代文明,推进城市文明走向国际化新高度。

远洋东方境世界观项目阶段性效果图

“长江文明之心”以两江交汇为原点,聚集武汉三镇的历史古城街区。其中,大归元片区位于长江主轴重点段,包含了归元寺、汉阳古城等文化底蕴和历史建筑,是长江文明之心建设的重要契机,未来必然是武汉城市核心复兴、文化传承的示范样板。

发现“大归元”区块价值 助力武汉大城崛起

归元文化片区位于长江主轴重点段、“历史之城”长江文明之心首发位置,是武汉城市核心升级计划中重要的一环,也是武汉内环不可多得的一处历史文化宝藏。

归元片区占据了武汉的城根——具有千年历史的汉阳城属汉阳古城文化区,以发展文旅商业为主,历史文化、景观资源丰富,是武汉不可多得的核心区域土地资源。区域内有兴建于1658年,被誉为“汉西一境”的归元禅寺,人口导入功能极强。每年初五拜财神,武汉几十万人涌向归元寺,这里成为武汉最热闹的地方。然而,目前片区内缺乏一个能够承载这些旅游观光者“停留”下来的城市活力空间,激活优质的地段价值和商业价值。

归元寺

远洋集团顺势而为,便是本着对土地资源和价值的尊重,传承并发扬历史文化为原则焕新城市核心,助力武汉大城崛起。以高瞻远瞩的目光,于归元片区打造远洋·东方境世界观项目。项目紧邻钟家村商圈,地铁4、6号线在此交汇,北靠汉阳大道,南邻国博大道,东接鹦鹉大道,出行道路宽阔通畅。同时项目位于两江交汇处,北面汉江东侧长江,周边拥有4条过江大桥连接三镇,江汉一桥、晴川桥通往汉口,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连接武昌,交通可谓四通八达。

远洋·东方境世界观项目是远洋集团继成功打造北京颐堤港、成都远洋太古里、杭州远洋乐堤港等众多城市综合体标杆项目后,在武汉倾力打造又一城市驱动型综合体。作为开发者,远洋集团将秉持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开发理念,“以现代诠释传统、将城市文化注入建筑群落”的设计理念,依托归元寺、汉阳古城等文化底蕴和历史建筑,传承武汉的城市文脉,打造国际化的生活方式。

项目将引入世界首个致力于人体健康与舒适的WELL健康建筑标准理念,打造为集总部办公、国际酒店、低密商业、全龄公寓、健康住区于一体的240万方世界级城市驱动型综合体。

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实景图 

在承袭城市文脉,相拥滨水资源的基础上,远洋集团将以归元古寺为发展核心,在西大街历史街区、现代服务业片区及现代商住片区中融入“楚风汉韵”。对激活传统文化、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重要的带动作用。未来建成后将使人与城市充分链接,创造新的商业、文化、人居价值,真正建立武汉商业新格局,刷新城市新高度,助力武汉未来十年发展。

据了解,远洋东方境世界观将于6月10日举行“点亮长江文明,城市重归元心”主题论坛,此次论坛集结各领域专家,多方视角探讨“长江文明之心”核心区规划、设计理念、建设实践,讲述建设世界级武汉,演绎当代历史之城,探讨城市、文化、与人的时代命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城市 商业 【责编】 王秋莲(PO2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上海一豪宅项目开盘即成交196亿元 楼市要反转了?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万科: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奥园:去年亏损约96.4亿元,大部分开发项目正如期推进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郭广昌: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山东枣庄: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至8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