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617/451C0A59EB3B41C9A47D5B5F6E1FB5170690866B_size54_w501_h499.jpeg
60多个城市房价再次反弹,泡沫的痛,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 凤凰网房产武汉
提到因为炒房不作不死的国家,一定有日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19-51499253_0.shtml

60多个城市房价再次反弹,泡沫的痛,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3 楼市参考
2018-06-19 09:22

要做淡定的一小撮,而不是狂热的大多数。——题记

01

从“经济奇迹”到至今的“噩梦”

提到因为炒房不作不死的国家,一定有日本。

二战后,日本凭借美国的扶持和制造业的突飞猛进,成为发展最快的国家。8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令人炫目的鼎盛时期,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强国。

于是,日本膨胀了。

“这是我们该得到的。”

“这是二战失败后,上帝对日本的补偿”。

当时,日本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空前繁荣。几乎所有人都人为,房价和股票会无止境的上涨。全球各个角落都是Made in Japan的产品,全世界的潮流是“开日本车,买日本货”。

羊毛多了,谁都想剪上一刀。当日本成为美国头号贸易顺差国之后,美国不淡定了,“兄弟,美日贸易逆差太高了,日元应该升值。”“日本依然是美国亲密无间的朋友,但日元不升值,我们对美国人民也不好交代”。

就这样,在美国的忽悠下,1985年,以美国为首的美德法英日五国签署了著名的《广场协定》,随后,日元对美元骤然升值。手上的钱突然变得更值钱了,日本人开启“躺着就可以赚钱”的举国炒房时期。

日本的地皮被炒到多高呢?“用日本京东23区的地价就可以买下美国整片国土,还可以找零。”“我们卖掉黄居的话可以买下加利福尼亚一个州。”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空前繁荣的经济让整个日本社会充斥着金钱的味道。在泡沫最膨胀的时候,日本人甚至蜜汁自信的认为,由美国主导的时代该结束了,由日本主导的太平洋世纪已经到来。(来自:石原慎太郎和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合著的《日本可以说不》)

甚至有人怂恿当时日本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三菱地所的社长说:什么时候把纽约的洛克菲勒大楼买下来吧,那可是美国最高的大楼。1989年,三菱地产公司果然以13.73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这栋大楼,并在楼的最高处插上了日本国旗。

美国人慌了,他们担心,“总有一天,日本会买走自由女神像。”

可惜日本并没有买走自由女神像。

打脸来的如此之快。第二年,日本房地产经济开始全面崩溃,日本房价走向连续16年的阴跌。截止2006年,全国平均房价下跌了49.56%,基本回到了地产泡沫发生前1986年的水平。

日本经济陷入长达二十年的持续衰退,至今依然没有彻底走出来。

02

日本的泡沫,如何摧垮两代人

泡沫破灭的可怕之处不在于资产价格暴跌,真正可怕的是,人的幻灭感。钱没了,可以再赚,斗志没了,民族就完了。

1990年的崩盘,足足害了日本两代人。当年倾尽所有炒房的中年家庭一夜返贫,不得不一辈子背负沉重的房贷。而新一代年轻人,得过且过,价值观崩塌。

70年代,日本人最骄傲的是钢铁,80年代,日本的最骄傲的产业是汽车。现在,日本的第一产业,却是パチンコ(弹珠机),一种赌博游戏机。

日本崩盘后,弹珠机的营业额直线上升,1995年,弹珠机的销售额达到最高峰——30兆920亿日元,直到现在,弹珠机的年度总营业额也占到日本总GDP的5%~7%,这个数字是日本全球500强综合跨国企业日立集团的2倍,是日本最大的军工生产企业三菱重工的3倍

弹珠机甚至一度成为判断区域GDP的标准,大到东京小到乡下,弹珠机的店面无处不在。而里面的玩家,绝大多数都是空巢老人、中年失业者、无业游民。

日本有100万的“失踪人口”深宅在家,甚至有的数十年未曾踏出房门一步下滑的经济让他们缺乏就业机会,他们对人生失望并且拒绝外界交流。日本经济学家大前研一在《低智商社会》中是这样描述的——日本的新一代,正在逐渐步入「低智商社会」。他们读的书越来越幼稚,对各种谣言丝毫不会思考,很容易遭到媒体的操纵,得过且过、毫无斗志。

03

与泡沫共舞的时代

在炒房这件事上,日本人是有深刻教训的。

如果现在,你去日本买房。你会明显感觉到,日本的房产经纪人会详细告诉你房子的品质、居住的舒适度、周边配套的便利性,甚至是租金情况。但是,他不会说,未来房价有多少涨幅,这片区域有多大利好。

如果你问,买这套房子能不能实现财富暴击,走向人生巅峰?他也许会大大的翻一个白眼,告诉你:“大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日本人对炒房早就彻底失去兴趣。可惜我们未从日本人身上得到任何教训。

大炮任志强曾有一句被刷屏的名言:只要有政府信誉做担保,你们就拼命去买房。过去30年,中国长期执行负利率。所以我们这一代人,被宽松的金融环境教育,潜移默化的认为:货币会不断贬值、房价会永远上涨,楼市会被人为消除下跌风险。

但,风险真的会被消除吗?

不会。它只会转移,或者以另外形式呈现。

你以为,不会破的泡沫,就不可怕了吗?

04

没有黎明到来的黑暗

投资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

是入错门径,起手那一瞬间,你就错了。

老一辈人讲,盛世买古董,乱世买黄金。在乱世的时候,你投资古董,是要赔钱的。因为古董最为娇贵,无论是在搬运还是在保管环节都需要精心呵护,对于光照、温度、湿度等都有严苛要求。每一个保管细节,都意味着前期巨额的隐性成本。

更何况,乱世很难找到买家——大家都在想办法逃命。所以,哪怕是你捧着上好的古董碗,没人买,你饿了,照样拿着它要饭。

看起来很好的投资,远非那么风光。

这两天,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的5月份的房价情况,房地产涨幅下调10个月的市场再次出现反弹。

二手房只有福州、上海、南京、厦门4个城市下调。61个城市上涨;新房上涨最快的是丹东,高达5.3%,三亚、成都、海口、青岛也超过了2%。只有福州、上海、南京、深圳、无锡、安庆、泉州等城市房价下调。

如果你经常观察楼市,那么你会发现——

按常理,楼市上涨最快的地区,应该是经济发达的东部,但现在涨幅最高的却是中西部、东北,反而东部不温不火;

按常理,一线才是楼市最坚挺的地区,结果三、四线大涨,北京、深圳下跌了一年多如今不温不火,上海楼市至今低迷;

按常理,环京、环沪、环深都有其价值支撑。但环京已经腰斩,环沪不限购的嘉兴、南通,环深不限购的惠州,行情依然火热……

如果市场反常了,那么也一定说明,正在过快上涨的城市,已经出现了泡沫。即使政府这张有形之手,会防范泡沫破裂的风险。但市场规律依然会狠狠教训不遵守他的人。

所以无论是你行情多么火热的时候进入上述市场,一旦买入,你就没办法离场。房价不会降,但你要用漫长的时间来消化泡沫,而且找不到下家。就像买战时的古董一样,不停的补贴养护成本,无法套现。

最近,总有小密圈的朋友问我,大亚湾的房子买了不好卖怎么办。老家的房子虽然涨了,但是卖不出去怎么办。

投资最害怕的是入错门径,当你买入那一瞬间,你就错了。割肉贱卖,想什么美事,不存在的。

幸运的是我们不会经历日本当年的惨烈。不幸的是买入泡沫资产后的无数个长夜,要一次次钝刀子割肉,多疼就只有自己知道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刘倩雯(PO29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今天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