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武汉地铁3号线可换乘已开通全部线路 一站可三线换乘 - 凤凰网房产武汉
3号线可换乘已开通全部线路一站可“三线换乘”记者体验:赵家条站转8号线最快40秒地铁后湖大道站3号线站台,该线路沿途换乘站点总览图记者苗剑摄29日,来自北京的杜女士下车后走进地铁4号线武汉火车站站,仔细查看地铁线网图后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31-51548353_0.shtml

武汉地铁3号线可换乘已开通全部线路 一站可三线换乘

武汉晨报
2018-07-31 09:19

3号线可换乘已开通全部线路 一站可“三线换乘”

记者体验:赵家条站转8号线最快40秒

地铁后湖大道站3号线站台,该线路沿途换乘站点总览图 记者苗剑 摄

29日,来自北京的杜女士下车后走进地铁4号线武汉火车站站,仔细查看地铁线网图后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坐上3号线可以换乘任意一条线路。

据了解,3号线目前拥有宏图大道、后湖大道、赵家条、香港路、范湖、宗关、王家湾、东风公司8个换乘站,不仅换乘站数量全线网最多,能与目前已开通的另外7条线路换乘,而且还能和6、8号线实现两次换乘。

30日,记者专程体验武汉地铁3号线8个换乘站发现,宏图大道站换机场线最方便,下车后对面就是开往天河机场方向的列车站台;赵家条站换乘8号线也很方便,只需上下步梯即可,速度快仅需40秒,最慢也不会超过2分钟;花费时间最长的是宏图大道站换乘8号线,需要步行5分钟。

宏图大道站

换乘:机场线、8号线

耗时:去机场秒换乘

换乘8号线约4分45秒

武汉第一个三线换乘站

30日一早,记者来到3号线宏图大道站,从这里出发换乘8号线是全线换乘耗时最久的。如果想以最快速度换乘8号线,从市中心方向出发时最好坐在3号线列车尾部车厢,这样能在上站厅后,向左望去便看到8号线的换乘指示牌。记者按指示牌所指方向走,穿过约280米的换乘通道,乘坐电扶梯下楼抵达8号线站台,大约耗时4分45秒。

从3号线宏图大道站换乘机场线特别方便,列车到达时,对面就是机场线开往天河机场方向的列车;想去光谷广场方向的乘客,换乘需要上至站厅再下至另一侧站台候车,换乘方法类似2号线中南路站。

后湖大道站

换乘:阳逻线

耗时:约4分钟

跟着紫色箭头直行

随后,记者来到3号线后湖大道站换乘阳逻线,这里同样要穿过一条长长的换乘通道,这条通道呈“I”形,与后湖大道站站厅垂直相接。

下3号线后,从站台乘坐电扶梯到站厅,斜前方就是换乘通道入口,通道入口地面印着4个方向标识,沿印着“阳逻线”三个字的紫色箭头直行约2分半钟,可看到通往站台的电扶梯。此时正值早高峰,后湖大道站的换乘客流巨大,掐表计时,整个换乘过程约4分钟。

赵家条站

换乘:8号线

耗时:最慢不超2分钟

上下步梯走几步即可

由于两个车站呈现垂直叠加方式设计,3号线赵家条站换乘8号线相对简单,只需上下步梯即可。记者探访发现,乘客下车后从两个步梯口进入换乘通道,前方标识的颜色也从归元金变成了编钟青。整个过程体验下来,速度快的话40秒就能上车,最慢也不会超过2分钟。

市民李奶奶说,在别的车站她经常会找不到换乘方向,“在赵家条站就不会,我住在塔子湖那边,去菱角湖买东西回来就在这换乘,走几步就到。”

香港路站

换乘:6号线

耗时:4种搭配各不相同

4种搭配换乘最烧脑

在堪称“换乘最烧脑”的香港路站换乘6号线时,乘坐不同方向的3号线列车,换乘6号线的不同方向,每种“搭配”的换乘方式都不一样。

若乘坐3号线往沌阳大道方向的列车,列车头部车厢的乘客下车后,能立即看到东风公司方向的换乘标识,乘坐电扶梯到站厅,向后转,然后前行50米到达站台;想要换乘金银湖公园方向列车,坐在中部车厢是更好的选择。

若乘坐3号线开往宏图大道方向的列车,坐在列车头部车厢,更容易换乘金银湖公园方向;要更快前往东风公司方向,就应该坐在中部车厢了。

范湖站

换乘:2号线

耗时:约3分钟

平行电梯为换乘提速

3号线范湖站沿马场角路布置,是一座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从站台前往换乘通道有两种方式,一种从站台直通站厅,通过乘坐直升电梯或者直通站厅的电扶梯实现,另一种方式需要经过换乘平台,这就意味着乘客需要乘坐两次电扶梯。”该站值班站长张力介绍,换乘通道绝对长度不长,但由于通道形状呈“S”形,增加了换乘时间,为了提高乘客换乘速度,通道内设有两组双向平行电梯。

记者亲身体验平行电梯,按照平常步伐,换乘需要3分钟左右,若不乘坐平行电梯,完成换乘约耗时3分20秒。

宗关站

换乘:1号线

耗时:约4分钟

选对电梯是关键

在宗关站换乘1号线时,乘客如果不仔细查看标识,极有可能直接坐上通往3号线宗关站出站口的电扶梯。一旦到达出站口,乘客不得不走楼梯折返一层,再前往换乘平台,耗时费力。

记者在现场就遇到了两位没仔细看标识而走错路的年轻女士,原来,两姐妹准备去黄浦路武汉天地,在宗关站换乘时,看到电扶梯就上去了,到了站厅却找不到换乘通道。给她们指明方向后,记者继续在该处逗留了30分钟,发现有20多名乘客遇到了同样的困惑。

原来,3号线宗关站站台有4部二层楼高的电扶梯分布在车头和车尾处、3部一层楼高的电扶梯分布在列车中部。换乘1号线时应乘坐一层楼高的电扶梯,该电梯通往换乘平台,再坐上垂直提升高度达22.46米的电扶梯直达地上二层的1号线宗关站。

王家湾站

换乘:4号线

耗时:1分20秒左右

下车直走就是换乘通道

王家湾站换乘也易出错,记者观察发现,很多从头部或尾部车厢下车的乘客习惯性乘坐电扶梯,上楼后才发现自己已站在了出口闸机前。

其实,无论是开往沌阳大道方向还是宏图大道方向的3号线列车,站台和4号线的换乘通道都在同一层,站台中部与之相交。因此,坐在3号线列车中部车厢的乘客,在王家湾站换乘4号线,更容易准确换乘。

东风公司站

换乘:6号线

耗时:约2分钟

6号线起点站,换乘相当省心

30日18时,记者来到3号线东风公司站,东风公司站作为6号线的起点站,不因列车行驶方向改变换乘方式,是一个“相当省心”的换乘站。

坐在3号线列车中部的乘客在东风公司站下车换乘6号线最方便,出车门走9块地砖就能乘上直升电梯,直升电梯旁边是一座2层楼高的电扶梯,两者“殊途同归”。

3号线站台在-3层,记者按下-1层按钮乘坐直升电梯前往站厅,门一打开,五六个浅绿色大理石柱映入眼帘,前方到达换乘通道。直行约40米后下楼,右手边便是开往金银湖公园方向的6号线列车站台。

记者柏霜 张晟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刘倩雯(PO29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刚刚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