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发展 阳逻布局大文化全产业链 - 凤凰网房产武汉
随着武汉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一线、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武汉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1-51668675_0.shtml

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发展 阳逻布局大文化全产业链

凤凰网房产武汉站
2018-10-11 14:05

随着武汉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一线、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武汉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上世纪80年代,国家一批工业重点项目落户武汉,形成了以“车都”为代表的产业1.0时代;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互联网、高新技术等产业崛起,光谷发展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武汉迈入产业2.0时代;如今,人们向往美好生活,对文化、精神领域有了更高追求,文化产业的创新升级成为武汉产业3.0时代的发展方向。

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打造文化中心、文化之都是重要发展方向,在长江新城规划中,也提出要加强文化建设。其中,阳逻作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区域,被赋予了“文化+产业”的功能定位,成为武汉产业3.0时代的重要发展极。

港口新城:助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阳逻,武汉东大门,自古以来就是鄂东水运集散地,阳逻港作为长江中游唯一天然深水港,是武汉通向沿海地区的水路咽喉和华中地区对外联络的水上门户。在长江“黄金水道”逐步复兴以及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之下,阳逻港优势不可替代。

在《长江干线航道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阳逻港建设成武汉长江航运中心,也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创新型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由于阳逻腹地广阔,形成了“水、铁、公、空”立体交通网络,枢纽港、航运等产业加速发展,但在公共交通配套上稍显不足,使得区域发展与主城区联系不够。

2017年12月,地铁21号线开通运营,串联起其江岸、黄陂、新洲区域,从阳逻到武汉中心城区仅需要20分钟,市民出行及休闲娱乐更加方便;今年10月江北快速路主线部分即将通车,进一步拉近阳逻与武汉中心城区的联系,阳逻与武汉主城的产城融合和一体化也加速。

产业升级:从港口物流到航运服务业文化产业

由于深水港的天然优势,不少人对阳逻有着“港口物流”的刻板印象,然而除了加快发展铁水联运,发展物流产业之外,千亿级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问津特色小镇等项目纷纷落户阳逻,极大推动了区域转型升级。

据悉,阳逻规划建设航运服务业、港航基础设施、集疏运体系、临港产业、其他配套等五大类75个重点项目,估算总投资2003.2亿元,区域迎来快速发展。

事实上,阳逻不仅有着发展港口物流、航天等产业的优势外,更有着发展文化产业的先天基因。

阳逻作为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积淀老城,是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知名的“楚剧”是由阳逻艺人创造的,所在的新洲区现有报恩寺、唐代紫霞寺、孔子问津书院等18处名胜古迹,生态环境较好,不仅适宜发展文化产业还能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阳逻临近光谷,拥有42所高等院校,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更有多个文化科技产业落地,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优秀的科教资源和技术支持,可以说,建设阳逻华中文化产业园是大势所趋。

如今的阳逻,作不仅是一个港口新城,更是一个文化产业园,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打造华中最大文化产业园 以文化为区域赋能

华中文化产业园位于大临港板块启动区内,临近阳逻新城,是阳逻新城重要的公共配套及生活服务配套区。按照湖北“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华中文化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华中规模最大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形成影视剧筹拍、后期制作、影视旅游、休闲度假等完备的产业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华中文化产业园鸟瞰图)

虽然在国内,文化产业园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在国际上,文化产业园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有迹可循,英国著名的曼彻斯特新媒体城便是典型代表。它是欧洲第一个以新媒体产业为聚集的核心区域,分布着BBC/ITV 等影视巨头及大批的3D、动画等250家新创企业入驻,创造了1.5万个工作岗位,区域内还规划了齐全的生活、商业、公共配套,因而吸引了7000名员工在此就业工作,使得曼彻斯特新媒体城宜业宜居,成为当地文化地标。

纵观目前入驻阳逻的企业,如金茂、华发、孔雀城等,开发企业提升了区域居住和商业品质,但推动区域整体的文化产业发展却动力不足,而文化产业园的发展需要有强大影视企业运营管理以及创新的新媒体影视产业。

华中文化产业园作为华中最大的影视文化基地,不仅引进民国风情街、影视培训、文化创意园、主题乐园、音乐剧场多元化配套,同时针对后期发行传播及整合营销提供服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发展,助力阳逻“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同时,文化产业园还可以吸引上下游的企业,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于一体,同时配套休闲商业等城市功能,为区域发展赋能。

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吸引300-500家企业入驻,成为新媒体影视文化企业总部聚集区,可提供1.2-1.5万个就业岗位,吸纳近2万人口居住,每年拉动经济产值100亿元,带动文创产业发展,成为武汉的文化地标项目。

据了解,整个华中文化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1304.4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40.73万方,共分四期开发,按照地产与景区同步的顺序建设。新影华翔城作为一期首发住宅项目,环8385亩陶家大湖,并配备国际学校、公园等配套,建成后可享受便利的商业和生活配套,带动产业园区的人气聚集。

城市因文化而兴,产业因文化而强。华中文化产业园将传统的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相结合,以“文化+”的融合发展实现“文化经济”的带动作用,建成宜创、宜商、宜游的文化城市综合体,树立城市文化品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小镇 孔雀城 【责编】 刘倩雯(PO29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