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汉阳环月湖绿道本月底将动工 江城6年织就1400余公里绿道 - 凤凰网房产武汉
本月底,汉阳月湖畔梅子山脚下,新一轮绿道建设将破土动工,明年6月6公里长的绿道将环抱月湖。此消息一出,你是否畅想循着古琴台的晨钟暮鼓,与知音环湖漫步,回味千年古韵呢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23-51691853_0.shtml

汉阳环月湖绿道本月底将动工 江城6年织就1400余公里绿道

楚天都市报
2018-10-23 09:30

本月底,汉阳月湖畔梅子山脚下,新一轮绿道建设将破土动工,明年6月6公里长的绿道将环抱月湖。此消息一出,你是否畅想循着古琴台的晨钟暮鼓,与知音环湖漫步,回味千年古韵呢。

府河,是近期的大手笔,将打造成汉版“西溪湿地”,绿道为你导航,带领你探秘府河深处的野趣。

这些年来,东湖绿道、后官湖绿道和江夏绿道,已是大家熟悉的风景,你可知道武汉有多少绿道了?目前已有1400余公里,相当于武汉到兰州的距离。

这一时尚的绿道风,是从2012年开始流行的,短短6年,绿道平均以每年200公里左右的速度在武汉“爬山涉水”,目前江城已编织1400余公里绿道。

府河一带,将打造汉版“西溪湿地”

湖光竹影间,打造亲水环湖绿道,自然野趣是月湖绿道描绘的意境。

月湖风景区相关人士介绍,绿道建设与提升已启动,明年6月完工后,6公里绿道环绕月湖,将形成“城市风光段”“临街漫步段”“公园游赏段”“湖山休憩段”和“滨水郊野段”5个特色段。

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设计师闸文告诉记者,“城市风光段”“临街漫步段”和“公园游赏段”是此前已建成的“半圆”绿道,此次将修复破损路面。新修绿道为“湖山休憩段”和“滨水郊野段”,画的是另一个3公里的“半圆”,采取木栈道和透水混凝土相结合的方式修建,“新修的绿道让梅子山下和月湖桥附近的野趣得以曝光。”

闸文解释,沿着梅子山脚下的木栈道,会与很多大树相遇,设计时将其融入其中,随着山势还有步梯,所以不适合骑行。山边、水畔、林间,环湖溜达一圈,还是挺迷人的。

府河一带,将打造汉版“西溪湿地”。

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府河绿楔生态湿地,计划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建成柏泉郊野公园、机场二通道生态带等项目,将积极推进府河湿地公园、郊野公园、植物园和黄花涝小镇建设,打造汉版“西溪湿地”。其中,就设计有25.8公里绿道蜿蜒其中,如导游一般引领您饱览府河的自然风光。

绿道环山绕湖,每年新添200公里

要说武汉首条绿道的开建,得回溯至2012年。

2012年4月,武汉市明确,将规划总长2200公里的绿道,确保实现“十年全部建成”。

号角吹响后,全市总动员,掀起绿道热:当年,环东湖沙湖绿道作为武汉首条绿道开建,“环东湖沙湖绿道,环沙湖穿楚河,经梨园到磨山,全长30公里。”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副总工韩尚才回忆,这条绿道是武汉绿道建设的示范段。

2013年,后官湖绿道一期建成,13公里的江夏环山绿道东段率先建成;2015年,狮子山绿道竣工;2016年,曾经尘土飞扬的张公堤摇身一变成30公里绿道,同年12月28日东湖绿道一期建成,后官湖110公里绿道成环;2017年,墨水湖绿道迎客。

今年东湖绿道三期、横跨光谷一路的黄龙山绿道正在描画中……平均每年以200公里左右的速度铺设绿道,如今,几乎每个城区都拥有一个主打的绿道。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人士介绍,所有绿道建设,围绕“环山绕湖”这一主线做文章,逐步融入市民生活中,蜿蜒至市民家门口:大到两江四岸绿道镶边,小到光谷韵湖公园、宝岛公园内,一条条绿道让市民眼前一亮,周末休闲又多了好去处。

何为绿道?绿道建设有啥硬杠杠?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人士介绍,具备慢行、骑车功能,有景可赏,有通达性,有服务设施,就可称之为绿道,与市域绿道、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的不同,慢行道宽度分别不小于4.5米、4米和2.5米,其中滨江、环城等骨架绿道,宽度不小于6米。“实际上,我们建成的绿道标准都比基本要求要高一些。”

未来环环相扣,织就一张大绿网

从环山绕湖,到市民家门前,绿道更成为许多市政工程的必选项。“不仅是园林部门主动推进,很多市政整治工程也主动添加绿道。”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人士介绍,如巡司河,废弃的武九铁路即将变身生态廊道,其中均设计有绿道。

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了解到,18公里长的废弃武九铁路将变身绿道,打造为世界级的城市公共空间,其中长17.1公里的绿道几乎贯穿始终。

青山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往前往青山江滩游览,不得不穿过铁路道口,不太方便,以后要建成繁花似锦的生态绿廊,我们十分期待。”

巡司河,曾被称为“熏死河”。经多年治理,目前武汉水体明显改善,巡司河全线渠道整治工作已完成,9.2公里的河道全线贯通,河底清淤、坡面绿化、垃圾清理等工作正持续进行。按设计,沿着巡司河还将建设绿道。“以前不敢在臭河边走,如今水体改善,还将建设绿道。”家住巡司河边的严师傅说,“真没想到巡司河能变出花来”。

未来,绿道将手牵手,形成一张大网。“比如废弃的武九铁路建成生态文化长廊后,与戴家湖公园、和平公园相连,以后大家可以从武汉火车站走到武昌红巷。”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人士描绘了这一绿道局域网。

因各区资源条件不一,绿道建设里程也有差别,目前超过100公里绿道的区有:经开(汉南)区、江夏、东湖高新、蔡甸和东湖风景区。但每个区都拥有自己的主打绿道,比如,江夏区有环花山、青龙山、八分山30公里绿道,江汉区有长江大道绿道等。

目前,武汉各区政府及园林、水务和城管等相关部门,正优化线路走向,加强配套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确保实现“十年全部建成”的目标。我们也期待着,到2022年,武汉绿道形成一张网,成为市民骑着单车漫游全城的导游。

武汉十大绿道

(按已建成长度排名)

1 后官湖绿道

2 东湖绿道

3 两江四岸江滩绿道

4 江夏环山绿道

5 张公堤绿道

6 东西湖柏泉郊野公园绿道

7 新洲红色旅游线路一期

8 洪山狮子山绿道

9 东风大道绿道

10 金银湖绿道

武汉绿道主要分布点

(已建成)

硚口 张毕湖公园绿道(4.2公里)、张公堤绿道(9.5公里)

东西湖 环金银湖绿道(12公里)、柏泉郊野绿道(29公里)

武昌 白鹭街(双湖桥)—公正路—中山路(武昌江滩)(5.5公里)

东湖高新 高新大道绿道(4.2公里)

经开(汉南)区东风大道(15公里)、龙灵山绿道(8.5公里)

江岸 张公堤江岸段(7公里)、府河郊野绿道(2公里)

洪山 狮子山绿道(17公里)、杨春湖绿道(5公里)

江汉 长江大道绿道(范湖至建设大道段6.7公里)

黄陂 木兰湖环湖西路绿道(6.8公里)

青山 戴家湖公园绿道(3公里)

新洲 柴泊湖休闲绿道(3.6公里)、红色旅游线一期绿道(27公里)

江夏 环山绿道(30公里)

汉阳 墨水湖绿道(28公里)

蔡甸 后官湖绿道(110公里)、九真山绿道(8公里)

东湖风景区 东湖绿道(101公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城市 滨江 【责编】 吴子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经济凝聚向“新”力引多方看好 毕马威中国KAMPUS于沪正式开业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