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强房企年内拿地降一成 兼并重组成龙头房企重头戏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原标题:20强房企年内拿地降一成兼并重组成龙头房企重头戏土地市场向来是楼市的温度计。2018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09-51778683_0.shtml

20强房企年内拿地降一成 兼并重组成龙头房企重头戏

5 凤凰网房产选房
2018-12-09 09:56

土地市场向来是楼市的温度计。2018年,这个市场的热度逐月递减。

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上市房企前20强拿地金额1.45万亿,同比去年减少了1500亿,降幅约10%;近三个月来,25家主流房企平均每月拿地连续不足千亿,土地市场进一步降温。

与此同时,市场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兼并收购机会,万科、中海、保利等房企拥有较为充裕的资金,今年并购动作频频,而其他不时抛售资产的房企,则凸显资金紧张。

展望明年,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土地市场或维持“低温”,行业兼并重组将进一步深入。

“无论是招拍挂拿地还是并购交易,从现在到明年三季度,都是一个比较好的窗口期。”同策咨询总监张宏伟表示,“大型房企应该把握住这段时间的拿地机会。”

土地招拍挂遇冷

过去三年“地王”频出的土地市场,今年不再受到房企热捧。

12月6日,同策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土地招拍挂市场,今年前11个月前20明房企共拿地约1.45万亿,与去年同期的1.6万亿相比,明显下降。

其中,万科以1806.82亿元排名第一,碧桂园和保利分别以1291.61亿和1227.37亿元位列二三;在拿地面积方面,碧桂园、绿城控股和万科分别以5408.52、4288.62和3646.11万平方米,名列前三位。

而去年前11月,万科的拿地金额为2104亿,碧桂园则以2409.95亿元拿下6024.86万平方米土地,稳居榜首,其他房企去年的拿地表现也普遍优于今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同期以1117.49亿元拿下4530.5万平方米的恒大,在今年仅花费382.26亿元在招拍挂市场拿地,在前20强的房企中垫底。

在万科、中海等房企内部人士看来,土地市场的降温是逐步发生的。根据中指院数据,2018年上半年,20家典型代表房企拿地额与销售额比重平均值为50.9%,保持较高水平,规模扩张意愿较强。其中仍以招拍挂为主。

转变发生在三季度。9月份开始,无论从拿地金额还是拿地面积来看,龙头企业都未能延续之前的热情。

中原地产研究数据显示,25家房地产行业龙头房企中,9-11月,拿地金额分别合计只有767亿、720亿、394亿,连续3个月低于千亿,这是最近4年来首次出现。在2018年之前的月份,基本拿地金额都在1200-2000亿这个区间。

刚刚过去的11月,土地市场开启新一轮放量供应。根据同策研究院数据,11月全国土地供应9919宗,比上月增加928宗,比去年同期增加1266宗;土地供应建面53701.29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上涨8.91%、14.12%。

在这样的供应刺激下,也未能使房企在土地市场上回心转意,房企的态度依旧谨慎。

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1月全国建设用地共成交5664宗,比上月减少1290宗,比去年同期减少162宗;成交金额达4154.89亿元,环比下降7.86%,同比下降15.7%。

房企对土地市场的态度为何转变?上海资深房地产评论员宋会雍认为,市场风向转变了,特别是国家“房住不炒”和“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基调,迫使房企都做出调整。

宋会雍预测,“明年上半年到第三季度估计还是在盘整,如果地方政府对价格让步,可能下半年会有好转。”

“现在地价已经有所降低了。”同策咨询总监张宏伟则认为,“对于排名在前的房企来说,从现在到明年三季度应该继续关注一二线的土地市场,现在是回归一二线城市市场的机会。”

并购活跃

宋会雍指出,当前大部分公开招拍挂的土地都有各种限制要求,加之居高不下的土地价格,房企更愿意通过收并购的渠道去获得土地。

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无论是从交易金额还是交易面积来看,11月前20名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集中度环比均略有下滑。且今年1-11月累计来看,前20名上市房企拿地集中度同比依旧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集中度低于去年同期。

市场上,今年房企之间的兼并重组频频上演,远较往年为多,其中不乏发生在万科、恒大、融创、万达、华夏幸福等大型房企之间的并购交易。

在今年房企的收并购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高喊“活下去”万科的几次动作。

早在今年3月份,万科就以17.8亿元总价拿下杭钢集团资产包,新增8个项目;10月又通过收购目标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与华夏幸福合作开发了多个环京项目,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

万科与海航的交易就更为密切。7月,万科从海航手中接盘了武汉海航蓝海临空产业园(一期)80%股权,交易价格为3.12亿元;其后又于11月拿下海航基础旗下子公司所持有的广东兴华实业100%的股权,价格约为10.35亿元。

除万科外,融创、保利、中海等房企都在今年积极展开收并购。

今年初,保利通过合作方式,从美的地产取得佛山市高明区丽景东路南侧地块; 10月29日,融创收购万达文旅“收尾”,出资62.8亿收购原万达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

万科、保利、融创这类资金充裕的房企连续发起对同行的收购,而华夏幸福、海航、万达等出售资产的行为,则凸显其自身的资金紧张。

纵观房企发展史,万科、恒大、融创都在特定的时间、机会中大规模收购其他公司资产,实现企业的增长。比如万科收购南都地产,恒大收购华人置业等港商资产,融创收购万达文旅等案例。

“从长远来看,地产行业品牌企业的集中度还是不太高,未来行业内的淘汰和盘整还会继续发生。”宋会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行业下行周期中,实力强大的房企可以进行逆周期操作,从而实现规模的大幅扩张。”

“收并购在之后会进一步加深。”宋会雍表示,“兼并重组是一个趋势,不太容易出现折返和回调,应该会持续发展下去。”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认为,中型房企被并购的情况,在2018、2019年会出现,房企并购的份额将向大公司集中,前十名房企市场占有率未来将达到50%的比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刘倩雯(PO29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