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怎一个"凉"字了得 2018年武汉土地成交量价齐跌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导语:2018年已经落下帷幕,武汉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诸多变化,房贷利率不断上涨,大户型供应增加,土地市场降温、流拍和底价成交增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1_10-51836118_0.shtml

怎一个"凉"字了得 2018年武汉土地成交量价齐跌

姜小梨 凤凰网房产武汉站
2019-01-10 08:08

导语:2018年已经落下帷幕,武汉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诸多变化,房贷利率不断上涨,大户型供应增加,土地市场降温、流拍和底价成交增多......为此凤凰网房产武汉站将推出【2018年武汉房地产市场年终盘点】,将从成交、城建、政策、土地等多方面进行总结,本期内容将回顾武汉土地市场成交情况,后续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看点一:成交情况小幅下跌,出让建筑面积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随着12月29日土拍的落锤,武汉2018年的土地市场落下帷幕。据凤凰网房产统计,2018年武汉共推出184宗地块(本文所有盘点均不包含工业用地),其中顺利成交地块共计161宗,成交面积共计约1021.8万方,成交金额总计约1288.81亿元。

相较于2017年成交面积1120万方,成交金额1531亿元,2018年成交面积同比下跌9.6%,成交金额同比下跌18.7%。

值得一提的是,继2017年后,武汉又一次出让地块建筑面积总计居全国第一。这为武汉楼市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年数据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看点二:2018年武汉土地市场走势大体呈“U”型,年末“翘尾”依旧

随着供地数量的增减,2018年武汉土地市场的成交走势大体呈“U”型,一季度下滑趋势明显,二季度跌倒谷底,三、四季度攀升。

放眼全国,下半年全国楼市降温明显,武汉土地市场虽受到波及,流拍、撤牌、延期揭牌现象时有发生,但随着下半年武汉土地市场供应小高潮的到来,土地成交面积及金额随之攀升,年末“翘尾”之势依旧。

不难看出,在全国楼市趋冷的大环境下,武汉土地市场仍能按照既定轨迹稳健发展。

凤凰网房产统计

看点三:远城区仍是土地供应主力军,洪山区总成交金额居首

成交片区方面,远城区在出让地块数量和土地面积都要高于中心城区,而中心城区的总成交金额要远高于远城区。

其中,2018年东西湖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陂区的成交地块数量,位居全市前三。新洲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洪山区在土地成交面积方面位列前三。洪山区、江汉区、东西湖区,则领跑总成交金前三。

不难分析,随着武汉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中心城区开发已饱和,远城区的土地供应则自然而然更加充分。中心城区土地供应虽相对较少,但因出让地块所处地段核心、周边配套完善等优点,使得总成交金额更高。

凤凰网房产统计

看点四:底价成交成主旋律,地王数量减半

2018年是有史以来,全国土地流拍最多的一年,武汉土地市场亦是如此。凤凰网房产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出让地块以底价成交为主,溢价率与2017年相比大幅降低。

具体来看,武汉2018年溢价地块共42宗,占供地计划地块22.8%;流拍、撤牌地块共23宗,占供地计划地块12.5%。

凤凰网房产统计

不仅如此,2017年武汉共诞生了9宗地王,而2018年武汉仅诞生了4宗地王,江岸区、武昌区、蔡甸区、新洲区的楼面地价被刷新。


凤凰网房产统计

看点五:上半年品牌房企扎堆拿地,下半年谨慎出手

2018年,各家房企在武汉土地市场上下半年的表现迥异。上半年,中建三局、奥山、金融街控股、万科、金茂、华发、绿地、龙湖、武汉地产等品牌房企均有拿地。到了下半年,由于房企融资压力增大,多数房企拿地态度变得谨慎,持观望姿态。这一态度最直接的表现是,武汉下半土地出让变得曲折,流拍地块共7宗,撤牌地块更是高达11宗。

凤凰网房产统计

对于武汉下半年流拍和撤牌地块数量的增多,凤凰网房产认为或由以下因素导致:地块所在位置周边配套不足,开发成本较高;虽然地块位于核心地段,周边配套完善,但出让条件苛刻,门槛较高,让房企望而却步。

据凤凰网房产统计,2018年在武汉拿地的开发商以品牌房企居多,中建三局拿下7宗、恒大斩获6宗、万科、北辰、武汉地产都收获了多宗地块。

凤凰网房产统计

另外,武汉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吸引了不少新进房企进驻,杭州德信、深圳力高、中粮地产、河南正商等房企纷纷落子武汉。相信新房企的加入,也能为武汉楼市长足发展补充新鲜血液。

“最”地块大盘点

凤凰网房产统计

2019年序幕已经拉开,山东菏泽取消楼市限售、央行降准、海口调控进一步加码,有关楼市的各项政策均在随着市场发展作出调整更新。有业内人士预计地价还会降,房企可以抄底,至于武汉楼市未来走向如何,政策是加紧还是放松,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2018武汉房地产市场年终盘点】

成交篇:2018年武汉新建住宅成交16.49万套,远城区超5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万科 楼市 【责编】 刘倩雯(PO29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