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非遗文化的盛宴 ——第四届“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盛大开幕 - 凤凰网房产武汉
2月19日,第四届“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年例文化节”盛大开幕,自2016年开始,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成为了湛江吴川面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同时也成为了粤西独特的文化符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2_20-51892000_0.shtml

非遗文化的盛宴 ——第四届“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盛大开幕

凤凰网房产武汉站
2019-02-20 15:32

2月19日,第四届“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年例文化节”盛大开幕,自2016年开始,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成为了湛江吴川面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同时也成为了粤西独特的文化符号。今年的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数十种非遗文化荟萃,各届群英汇聚一堂,更加精彩纷呈,令人流连忘返。

一、文化盛宴 盛大启幕

自2016年起,“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已成为粤西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第四届“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为了更好地将非遗文化推广至全国,为世界所知晓。

鼎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龙学勤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如今,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已成为本地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连续四届年例节,累计到场人次已过千万,鼎龙湾年例的新闻报道更是覆盖全球,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粤西文化的魅力。我相信,在各级政府领导的支持下,粤西非遗文化必定能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大放异彩!”

——鼎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龙学勤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提到

舞狮点睛仪式

今天,广东湛江·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第四届“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盛大启动。 指导单位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吴川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吴川市旅游局领导代表莅临现场并发表讲话,表达了对第四届“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年例文化节”开幕的关注和热烈祝贺。

粤西国家级非遗 化州跳花棚

此次活动得到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得高度重视,各级领导亲自出席启动仪式,坚定地为粤西非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助力喝彩。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红斌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四届鼎龙湾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立足非遗文化传承与传播,融合多元素文化,设置了吴川三绝数十堂飘色巡游、花桥、泥塑,以其独特的艺术生活气息,走进广大游客和群众的视野,展示了它应有的光芒和魅力。我们看到,粤西非遗文化在此百花齐放,经典非遗项目纷纷再现,吸引了无数来自本地市民和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红斌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提到

吴川市副市长梁韧才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优秀的文化,应该更好地挖掘传承,让更多人关注,让更多人喜爱。鼎龙集团承担起保护、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通过各种创新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本土的传统文化。在全国甚至国际媒体上,都能看到吴川年例节的盛况,领略到粤西非遗文化的精髓!”

——吴川市副市长梁韧才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提到

本届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充分展现了粤西传统文化的魅力,对此,各级政府领导肯定了主办方鼎龙集团对传承粤西非遗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并将继续支持鼎龙集团,为弘扬、保育粤西非遗文化共同努力。

启动仪式上,各种粤西非遗文化精彩释放,吸引了所有在座嘉宾的目光。

国家级非遗《跳花棚》

被誉为“中国高脚波斯猫”的省级非遗《高脚狮》表演

二、年例正宴 非遗荟萃

年例正宴,是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的重头戏。

本次年例正宴,设置了数百席,逾数千人参与其中,非遗文化精彩演绎,各界大咖与非遗文化传承人汇聚一堂,共赏粤西非遗盛宴。

1、粤西非遗文化传承的坚定践行者

鼎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龙学勤先生在活动中致辞

鼎龙集团,一直致力于粤西非遗的挖掘与传承。时代在极速前行,鼎龙集团赋予了年例新的形式和意义。

鼎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龙学勤先生在活动中致辞,并提到:

“将粤西非遗文化的传承作为己任,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为子孙后代谋福祉,为中国的文化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鼎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龙学勤先生在活动中致辞

粤西非遗精彩而灿烂,蕴含着粤西人们精神信仰和文化沉淀,她需要被呵护,她值得我们去学习、推广和传承。

吴川市旅游局局长郭冠平先生在活动中致辞

吴川市旅游局局长郭冠平先生在活动中致辞,肯定了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年例文化节的意义,并且高度赞扬了鼎龙集团为粤西非遗所作的贡献和努力。

“粤西非遗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的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年例文化节,对整个粤西有着非凡的意义......”

——吴川市旅游局局长郭冠平先生在活动中致辞

“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的意义,就是要坚定的将这些非遗文化的瑰宝,推广和传承下去。在鼎龙集团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传承非遗文化的队列。

2、东方巴菲特的午餐

本次年例正宴众星云集,省市级领导代表、众多鼎龙集团合作的国际品牌代表、各界商业精英、知名人士及近百家媒体、艺术家莅临现场,与大家一起共进“年例”这个东方巴菲特的午宴。

出席嘉宾包括:吴川市政府领导代表、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吴川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吴川市旅游局领导。

出席合作伙伴有:阿特金斯集团、美国GGE、Bill Bensley、美国WTI、万豪国际、希尔顿酒店、新加坡ECO、泰国PLA、加拿大白水、雅居乐雅生活、碧桂园、中建集团、中铁建工、中铁二十一局。

合作伙伴还身体力行支持粤西非遗,参与“我要吃年例”视频录制;广东名嘴郑达更在现场分享年例由来和趣事。

广东名嘴郑达上台分享

这不仅仅是一场粤西非遗文化盛宴、更是一场成功人士的高端宴会,一场富有极高文化价值和内涵的嘉年华。

3、礼赞非遗

鼎龙集团,一直以传承粤西非遗为使命,致力于粤西非遗的挖掘、传承与传播。本次年例正宴,为了唤醒大家的非遗保护意识,为了鼓励和号召更多人的加入到保护粤西非遗的的队伍中来,特别设置了非遗传承人颁奖环节,以此来嘉奖非遗传承人。

所有的非遗传承人,在各自领域推动文化继承,让非遗文化璀璨夺目,这种对文化的贡献与支持、匠心与坚守,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

吴川三绝泥塑非遗继承人简向东先生致辞

4、鼎龙公益

鼎龙集团在文化传承上是不遗余力的,也是有着充分社会责任的企业集团,一直积极践行党和国家振兴乡村、精准扶贫的号召,近几年累计向社会共捐款近亿元,让文化与公益同行。

在活动中,鼎龙集团特捐款一千万元,作为“振兴乡村专项”首期基金,用于振兴乡村,造福桑梓。

这种对家乡的热爱和情怀,这种坚持与魄力,只有怀着对家乡文化的浓烈的情感和坚定不移的信念驱使,才能如此波澜壮阔、尽心竭力。

5、从粤西到国际舞台

在活动中,我们共同见证粤西非遗文化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盛况。

第四届“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受到了粤西当地媒体的重点关注,多家媒体先后来到现场播报文化节的盛况;并且还三次登陆央视,为全国人民所熟知;更值得振奋人心的是,本次“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这代表着粤西非遗文化走向世界。

除此之外,本次“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在线上发起的“为粤西非遗文化点赞”和“我要吃年例”相关话题,曝光量目前已经超过了2亿人次,关注和参与人数还在不断增长。粤西非遗的魅力,不言而喻!

6、非遗魅力

年例正宴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粤西非遗文化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本届“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从初一到十五,为时十五天,将粤西非遗集中演绎。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表演。湛江粤剧团正印文武生、副团长,吴剑鸣,以及湛江粤剧团当家花旦陈爱莉出演。还能欣赏到粤剧名折《七月七日长生殿》。

吴剑鸣及陈爱莉献唱

广东吴川享有"木偶之乡"的美誉,正宴上的“木偶戏”也必不可少。吴川木偶戏,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传统戏曲艺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而且各具特色。

革新《木偶机械舞表演》

  三、吴川三绝之一——飘色

吴川飘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中外。正宴过后,吴川人的骄傲、吴川三绝之一——飘色,隆重登场。数万人游客

35堂飘色,近千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在鼎龙湾高尔夫大道进行4公里巡游,历时3小时。著名飘色节目,《八仙贺岁》、《观音洒甘露》、《宝莲灯》等经典再现。

相较往年,今年的飘色巡游新增了9堂,参与的总人数增加了300人,如此庞大的飘色队伍可谓是近年之最,格外吸引眼球。

“粤西非遗及年例文化节的飘色”巡游有其独特的魅力,在保有传统飘色味道的同时,还融入了异域风情。

除此之外,今年梅岭飘色还特意为鼎龙集团定做了名为——《鼎龙盛世》的飘色,为感谢鼎龙集团在粤西非遗中作出的贡献。

飘色《鼎龙盛世》

 四、年味十足,粤西嘉年华

本届“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立足于非遗文化传承与传播,以年例为核心,融合多元素文化,设置了“非遗互动区”,包括开年醒狮、粤剧舞、飘色花车表演巡游、花桥,以及天姬送子、泥塑听故事、高州木刻画、粤西非遗博物馆等展示区。

在鼎龙湾沙滩风情街上,悉心安排了精彩的异国风情表演,以及泰式、俄式等世界各国的风味美食摊位,糅合东西方文化,让你领略世界滨海欢乐王国的独特魅力!

第四届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成功举办,历时十五天,粤西非遗文化在此百花齐放,经典非遗项目纷纷再现,吸引了无数来自全国各地市民,全国乃至世界聚焦粤西、聚焦鼎龙湾,共襄盛举,共同为粤西非遗文化喝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雅居乐 商业 【责编】 刘倩雯(PO29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