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阳春"难成"盛夏",政策层面大面积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 凤凰网房产武汉
最近,高层对房地产的“喊话”有点密集,仅4月19日一天就两度重申“房住不炒”定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3-52007634_0.shtml

楼市"阳春"难成"盛夏",政策层面大面积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证券时报
2019-04-23 09:17

最近,高层对房地产的“喊话”有点密集,仅4月19日一天就两度重申“房住不炒”定位。而就在此前两天,央行参事盛松成撰文称,要警惕新一轮房价上涨,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再往前推几天,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相继发文指出,放宽落户条件不等于放松房地产调控,“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如此密集的“喊话”,也许是因为近期房地产“小阳春”引起了警觉。3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加,二手房价格全面上涨,部分城市量价齐升。同时,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再创新高,达到11.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房企到位资金等增速均有所反弹。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地王”再现,溢价率大幅上升。此外,3月居民新增短期贷款创纪录,被指是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领域。再加上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新型城镇化政策中要求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引发了调控政策放松的猜想。总而言之,市场预期又开始躁动,房地产市场似乎又要热起来了。

近期,住建部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题调研时也指出,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并已经对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高层频频喊话,意在关键时刻稳定市场预期,防止炒作风气再度抬头。最近,部分热点城市也出台了收紧政策,如二手房成交反弹的北京,国管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土拍市场过热的合肥,下调了热点区域居住土地最高限价;楼市回暖的长沙,停止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等。

落实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前提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未来无论城市政府如何微调政策,这一定位不能改变。改善性需求、刚性需求、新型城镇化推进带来的新增居住需求将得到支持,而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将继续被抑制和遏制,如呼和浩特和宁波的人才购房新政中都提到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就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同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不会改变,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可以预见,未来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仍可能被住建部约谈预警,政策可能进一步收紧。当然,市场降温明显、前期政策过严的城市也可能微调宽松。中央给了城市政府更大的调控自主权,同时也考验着他们的调控智慧。

3月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源于政策边际调整后带来的心理变化,说到底也属于预期问题。中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意味着政策层面大面积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在宏观经济好于预期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进一步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也比较小,特别是针对房地产的“阀门”将继续紧拧,寄望楼市“小阳春”变成大反弹的“盛夏”,可能只是一种幻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住建部 【责编】 刘倩雯(PO29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新城控股2023年实现营收1192亿 归母净利润7.37亿元
风财讯
20:0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