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千亿新兵观察录|中南建设业绩高增 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在企业突围的重要时刻,中南建设(000961.SZ)实现了一次华丽蜕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5-52013279_0.shtml

千亿新兵观察录|中南建设业绩高增 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王亚静 凤凰网房产
2019-04-25 08:05

在企业突围的重要时刻,中南建设(000961.SZ)实现了一次华丽蜕变。

2018年,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19%,扣除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246%。

这一年,中南建设取得了业绩的全面高升。但在收敛聚焦的大环境下,中南建设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喜忧参半

4月22日晚间,中南建设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在建筑业务方面,中南建设2018年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36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超过30个,在新增合同额中占比58%。

在集团核心的地产业务方面,业绩同样全面高升。公司实现全年销售面积1144.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2%;销售额1466.1亿元,同比增长52%;营业收入275.6亿元,同比增长23%;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4.37个百分点,达到20.23%。

凭借如此亮眼的成绩,旗下地产品牌中南置地顺利跻身千亿行列。在进入千亿的新兵团中,中南置地仅次于阳光城,位列第二位。在相关机构公布的2018年排行榜中,中南置地排名没有发生变化,仍然位列第18位。

这基本也在情理之中。凤凰网房产对比发现,中南建设地产品牌在2015-2017年分别实现了229亿元、502亿元、963亿元的合约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这一数字在2018年直接腰斩,企业销售额增长率只达到了52%。

此外,中南建设也面临着居高不下的债务问题。根据数据,公司负债总额达到2161.01亿,同比增长36.02%,负债率上升1.87个百分点至91.69%,净负债率甚至高达191.51%。报告期内,期末货币资金为204.2亿元,一年内到期债务则达到了180.1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若按照剔除预收账款后的数据计算,中南建设2018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为44.97%,相对2017年末的51.13%下降6.16个百分点。

另外,凤凰网房产梳理发现,中南建设自2010年以来,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融资现金流长年呈现负值。在企业赖以周转的经营现金流一项上, 2018年是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回正,达到194.32亿。同期,投资现现金额、融资现金额仍为负数,分别为-126.5亿、-40.42亿。

纵观中南建设的全面发展,这家房企无疑度过了一个“喜忧参半”的2018年。在这市场环境剧烈变化的一年,中南建设既取得了全面上升的业绩,也需要进一步解决负债和现金流的问题。

任重道远

在年报中,中南建设并没有提及2019年的销售目标。

但增速放缓或将延续放缓。年报指出,公司2019 年将继续深耕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和中西部核心城市,现有项目计划开工建筑面积约 1061 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 998 万平方米。若照此计算,公司2019的开工建筑项目全部售出,也低于2018年1144.4万平方米的数据。

此外,中南建设亦有可能被迅速冷却的三四线拖累。根据数据,公司全年新增项目111个,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595万平方米。凤凰网房产发现,新进土地布局6成以上来自三四线。

早前,陈昱含便明确表示,“中南未来不能挑肥拣瘦,要全区域布局,一二三四线城市都得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303个项目,在建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2807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518万平方米。在未来合计可竣工的4325万平方米项目资源中,位于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约39%,位于三四线城市面积占比约61%。

但在一众房企纷纷转移阵地之际,中南建设并没有提出回归一二线的计划。对此,资深地产专家薛建雄认为,中南建设应该是被三四线拖累了。“拿的盘大了,资金没有实现正回笼。所以想回一二线有心无力。”

但为了保持高增长的态势,中南置地早已做了一系列动作。2016年,公司大规模引入职业经理人,试图走出家族控制下的桎梏,并且陈昱含已将董事长之位让贤于明星职业经理人陈凯。

此外,中南建设将城市公司改名为“战区”,彼此之间在相互竞争的同时,也进行战略裂变。为了连接总部与“战区”,中南在今年3月一次性任命了15位名誉董事。

这些名誉董事均来头不小,且基本上都是在陈凯之后加入。其中包括,阳光城前 CFO 及首席运营官辛琦,曾先后任职于碧桂园、万科等房企的甘玫,曾任职于龙湖、万科的曾志超,还有旭辉前人力资源部总监助理张宽权等一众职业经理人。

战略的转变,使得中南集团的费用大幅上升。根据数据,公司2018年销售费用同比上升33.46%,达到9.66亿;管理费用较2017年增加35.20%至23.91亿;财务费用同比增加21.67%至4.16亿。据计算,公司的管理费用占据了费用支出的63.30%。

即使早已做好了铺垫,但未来仍然任重道远。就像陈昱含所说,未来3到5年后,前10强会侵蚀整个行业30%~40%的蛋糕。“按照行业10万亿左右的盘子,差不多前10强平均要做到3000亿、4000亿这个规模量级”。

实际上,如今房地产行业规模已经达到了15万亿。若按照30%-40%的数据计算,未来前十强平均要做到4500-6000亿。

对中南建设来说,未来如何保证在这个行业中“自己还在”还面临着挑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房产 【责编】 姜珊(PO28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