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国国际工程产业供需合作峰会在汉举行 - 凤凰网房产武汉
五环公司总承包的越南金瓯化肥项目夜景5月24日,中国国际工程产业供需合作峰会暨中国国际工程采购联盟供需合作高峰论坛将在汉举行,该峰会由商务部主管,是以国际工程投融资、项目分包、项目采购为专题的国际合作峰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3-52074137_0.shtml

中国国际工程产业供需合作峰会在汉举行

长江日报
2019-05-23 07:37

五环公司总承包的越南金瓯化肥项目夜景

5月24日,中国国际工程产业供需合作峰会暨中国国际工程采购联盟供需合作高峰论坛将在汉举行,该峰会由商务部主管,是以国际工程投融资、项目分包、项目采购为专题的国际合作峰会。基于去年在汉首次办会的良好效果,目前,该峰会已确定未来5年都将在汉举办。

武汉对外承包工程

位居中部城市第一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双边合作不断深化,武汉企业“走出去”步伐也越来越快。

一组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市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依次为27.07亿美元、32.08亿美元、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1%、18.5%、19.1%。

从全国来看,我市排位优势明显,据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武汉位居中部6省省会城市第1位,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3位。

同时,在汉央企在对外承包工程中竞争优势明显。2016-2018年,在汉央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依次为23.01亿美元、27.91亿美元、33.99亿美元,分别占据全市总额的85%、87%、89%。形成了以葛洲坝集团、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五环集团、中建三局、中冶南方为引领的国际工程建设团队。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对外承包持续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不断增多,2016-2018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依次为:24.36亿美元、29.51亿美元、41.24亿美元,分别占据全市总额的73.55%、75.24%、88.36%。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企业在海外承接的大型项目和综合性项目逐年增多。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在海外21个国家承担在建工程,项目合同额达90.95亿美元,其中,在汉央企占项目合同额的91.2%。超亿美元项目合同额77.97亿美元,超千万美元项目合同额12.9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有关各国。

我市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不仅创造了经济效益,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惠及东道国民生。据悉,我市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一般建筑和电力工程建设行业,有效改善了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改善当地民生,使东道国人民共享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

多项举措助力

武汉企业走出去

据悉,为推进我市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市商务局积极推动市级层面联动平台建设、引入国际化合作平台、同时发挥中小企业“走出去”联盟公司作用、探索信息平台建设、拓展双向对接通道、优化培训服务等,助力武汉企业走出去,发展开放型经济。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调研、大落实”的各项工作要求,走访在汉央企与各相关机构,听取各界对我市外经工作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市级层面联动平台及专题会议作用,多角度协同指导在汉央企“走出去”。

据悉,5月24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工程产业供需合作峰会是由市人民政府与商务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首次共同主办,会议全面发动我市工程、设计、物资供应企业的广泛参与,着力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上下游企业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完整产业链。市商务局表示,今后将吸引更多优秀的国际合作平台促进我市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带动产业链发展。

同时,为紧密依托在汉央企,推动境外工程项目联合实施,实现“抱团出海”,实现互利共赢,我市去年成立了中小企业“走出去”联盟公司——长江联创实业(武汉)有限公司,边实施边摸索,带动中小企业“出海”。

据了解,我市正着力探索信息平台建设,拟由武汉市商务局支持,依托“走出去”服务平台公司长江联创实业(武汉)有限公司搭建、运营和维护,面向武汉市所有外向型企业,共同打造企业信赖的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将集合信息发布、项目对接、产品推广、咨询服务、教育培训、企业宣传、交流讨论、中小企业联盟等功能。

另一方面,我市着力拓展双向对接通道,加强战略对接、通道建设、项目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注重与境外政府、使领馆、商务机构以及由商务部授牌的境外产业园的双向互通,通过多层面双向互访,促进境内外信息、产业、项目、管理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信息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我市联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强化重点国别和产业的指引,重点引导企业入驻境外产业园,降低企业“出海”风险。

同时,为帮助我市企业增强在海外经营中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和防控风险的能力,市商务局加强对培训工作的深入研究,拓展培训领域,重点对境外政治环境、法律知识、财税政策、文化习俗、风险防控、安全防恐常识的培训。另一方面,努力创新培训形式,从以外部培训为主转为内训与外训结合形式,探索创立以国别为主题的在汉央企“轮值讲堂”,形成在汉央企交流分享机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产业园 【责编】 姜珊(PO28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6 21:01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4-26 19:19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6 18:59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6 18:49
原创
上海近期热门新房网签监测:有楼盘开盘5天网签99%!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6 18:30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