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佛祖岭街道见证武汉新旧动能转换 - 凤凰网房产武汉
最近,因华为、中兴、大疆都在深圳“粤海街”上起家,网友大喊这是“中国最牛街道办”,武汉光谷也有一条牛气程度不亚于粤海街的街道——佛祖岭街道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5-52079932_0.shtml

佛祖岭街道见证武汉新旧动能转换

长江日报
2019-05-25 10:11

最近,因华为、中兴、大疆都在深圳“粤海街”上起家,网友大喊这是“中国最牛街道办”,武汉光谷也有一条牛气程度不亚于粤海街的街道——佛祖岭街道。从中国“一五”时期的“武”字头企业,到如今“一芯驱动”战略中引领的集成电路企业,汇聚在佛祖岭街道辖区内,成为我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缩影。

“武”字头老企业华丽转身

最近,长动集团首台套引进型高效反动式汽轮机,正在位于河北的康保进行安装。之前,这台设备从光谷佛祖岭出发,由三辆满载货运车发往河北,用于当地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这是长动集团与GE公司联合设计开发的最新一代工业汽轮机产品,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热电转换技术。去年,这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三成。

长动集团前身为1958年创建的武汉汽轮发电机厂,其第一台汽轮发电机组,曾点亮长江大桥至中山大道一带的路灯。与其毗邻的武重,重型、超重型数控机床产品在国内堪称规格最大、品种最全,而同在佛祖岭的武锅,曾是我国最大的特种炉生产厂。

上世纪90年代,在急剧变化的市场面前,这批老国企步伐开始放慢。1991年,武重亏损1000多万元,这是其历史上首次出现的亏损。2007年底,武重搬入光谷佛祖岭产业园。

“一批老工业基地包袱沉重,企业改组改制困难。通过土地置换,摆脱包袱,将给一大批企业带来生机”,经济学家评价。

随后,武锅、长动也相继从中南路、关山口搬入佛祖岭,2015年会师。从传统向数字化、高精尖,完成华丽转身,这被认为是产业结构调整标志性事件。

如今,武重淘汰众多低效、高能耗设备,建设数字化工厂,上月与韩国用户签订千万订单的设备采购合同;武锅今年底将完工环保锅炉、清洁能源项目,锅炉主要业务向工程总包转型;长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和发电设备专业技术,从单一制造向制造+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

如果你在光谷拦辆车,说要去佛祖岭找工作,的士司机大多会问:“富士康?”

富士康在2007年将全球最大的台式电脑生产基地放在了光谷佛祖岭。目前,这个拥有2万多名职工的大型企业园区,生产组装着全球55%的品牌台式电脑。今年一季度,富士康武汉产值增长11.6%,出口29.4亿元,增长13.8%。

佛祖岭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富士康员工们提供流动人口、计生等服务,还专门在富士康园区里设置了凤凰社区居委会。现在的园区,俨然一座小城镇。

富士康等一批企业的到来,给佛祖岭的居民提供了工作机会。每年,佛祖岭有200-300人进入富士康成为保安、保洁员甚至普工。不远处的联想武汉,数千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从这里走向世界。

50多平方公里的佛祖岭,成了中国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的一个缩影。

从“世界工厂”到创新之城

仅有富士康和联想是不够的,武汉地图东南角这片小区域,国家创新体系正在加紧推进构建当中。

上月,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牵头,中国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产业联盟在光谷成立,集结中国最强“硅”力量。

而这家行业领导者所在的佛祖岭高新四路,14年前不过是一片种植萝卜的村庄。

2005年,光谷第三次扩容,包括大舒村等江夏区佛祖岭一带被托管。不久后,武汉新芯,将我国中部地区第一条12英寸90纳米集成电路生产线,建在了大舒村。10多年后,这家企业成为国家存储器制造基地长江存储的实际运营主体,而总投资1600亿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是中国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

在这条路上,年轻的央企中国信科,刚实现光传输的跨量级突破,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武汉天马,其TFT工厂为华为、小米等主流机型生产面板,打造的全球第一条同时点亮刚性和柔性显示屏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将彻底改变智能终端面貌……

专家评价,光谷下一个30年,佛祖岭超前为中国智造发展埋下种子,它集聚了芯片制造、新型显示、5G通信、智能终端等上下游企业,俨然成为光谷“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发源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兴 凤凰 产业 【责编】 王子妤(PO29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上海2024年二批次土拍预告发布!浦东世博、闵行梅陇等上新4幅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STYLUS STUDIO x EMPIRE GROUP:S22南区新地标延续香港精神传承!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香江控股为珠海横琴1.4亿融资提供担保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广州黄埔区首发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房票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由15万元上调至25万元/户
财联社
16:0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