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六岁“新秀”景业名邦赴港IPO 实控人为雅居乐“二代” - 凤凰网房产武汉
论名气还是规模,景业名邦在最近赴港IPO的房企中都不算突出。这不过是一家2018年营收规模刚过13亿元的“微型”房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6_21-52134051_0.shtml

六岁“新秀”景业名邦赴港IPO 实控人为雅居乐“二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09:51

论名气还是规模,景业名邦在最近赴港IPO的房企中都不算突出。这不过是一家2018年营收规模刚过13亿元的“微型”房企。

吸睛之处在于,这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陈思铭,其父亲是雅居乐副主席陈卓贤,定位“360°资产生活服务商”的景业名邦,其理念是“生态人文地产”,覆盖房地产开发、物业、酒店、商业、康养等业务,这样的发展路径与雅居乐也有相似之处。

撇开与雅居乐的联系,景业名邦不过是最近小型房企赴港IPO洪流中的一朵小浪花。在它之前,还有海伦堡地产、奥山控股和万创国际等中小房企递交招股书。房企融资强监管的背景下,“上市”成为它们筹钱的重要渠道。

雅居乐的“兄弟公司”

在雅居乐的公开回应中,其称雅居乐和景业名邦是“两家完全独立经营的公司”,但从招股书来看,景业名邦和雅居乐之间的联系可谓是“千丝万缕”。

景业名邦目前在海南的主要土地储备位于陵水和临高两座城市,已经开发的景业清水湾3号贡献了这家“微型房企”绝大部分的营收:2018年,景业清水湾3号三期为景业名邦带来10.67亿元的收入,占其去年物业销售带来收益的85.8%。

而景业清水湾3号位于雅居乐清水湾附近,在海南没有全域限购之前,雅居乐清水湾是整个集团最为倚重的一个项目,曾经多次成为全国单盘销售的冠军,2017年,单盘销售额为170亿元。

不仅是在海南清水湾,景业名邦在云南腾冲也有一个位于雅居乐明星楼盘附近的项目“景业高黎贡小镇”。招股书显示,这个项目于2018年“订立四份有关土地出让合约”,作价9150万元,总建筑面积25.2万平方米。

从景业名邦的管理层来看,雅居乐对它的支持也可见一斑。其董事会副主席兼执行董事刘华锡曾任雅居乐集团副总裁;执行董事兼财务中心总经理韦妙嫦,为前雅居乐财务经理、审计监督中心经理;副总裁谭玉杏、蓝炽源,以及薛双有及吴新平几位执行董事,亦有雅居乐任职经历。

作为“二代创业”的公司,雅居乐影响着景业名邦的方方面面。招股书中,对创始人陈思铭的描述是,“在一个拥有中国房地产业务背景的家庭中长大,因此对同一行业产生兴趣,并决定建立自己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初步资金由其家庭资源提供。”而在雅居乐集团法务部的一则交流报道中,它被称作“雅居乐的兄弟公司”。

开辟融资渠道?

景业名邦是一家十分年轻的房企。2013年,创始人陈思铭成立景业控股;2014年,透过收购广州意浓,景业名邦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发首个住宅物业开发项目景业荔都,并将业务拓展至海南,自此步入房地产行业。

从体量上来看,景业名邦也十分不起眼。招股书显示,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景业名邦实现收益分别为6.41亿元、8.38亿元和13.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4%;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85亿元、0.86亿元和3.82亿元。

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3月31日,景业名邦在已4个省10个市拥有30个项目,应占建筑面积合共约300万平方米。业务营运主要位于广东、海南、云南及湖南省。其中6个项目已竣工,6个项目处于在建状态,另有18个未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它也有着小型房企的通病,其净负债率一度超过600%。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景业名邦的净负债率分别为614.4%、194.1%及42%;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7.07%、91.79%和90.12%。

和其他拟上市的房企相同,景业名邦也在披露招股书之前将净负债率大幅控制至正常水平。景业名邦指出,这是由于2018年末银行及其它借款总额减少3.63亿元及产生年度溢利3.82亿元致总权益进一步增加所致。

在招股书中,景业名邦表示,如果上市成功,募集的资金将有三大用途,一是现有项目的开发资金,二是土地购买,三是一般运营资金。

它的意图与近期赴港递交招股书的小房企们并无二致,“筹钱”是这一批IPO房企最主要的特征。市场声音普遍认为,对于中小房企而言,目前主要的融资渠道都已经被堵住,唯有上市才能求发展。

多名负责房企融资的人士告诉“镁刻地产”记者,他们所做的融资对象中,“TOP100是最基本的门槛。”

显然,近期递交招股书的这些房企,景业名邦、万创国际和奥山控股等,均不在此列。实际上,景业名邦是否能够顺利上市融资也还是未知数,在它之前递交招股书的万创国际、奥山控股均已经有过多次招股书“失效”的纪录。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景业名邦想要顺利融资,显然还要闯过好几道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小镇 雅居乐 【责编】 刘倩雯(PO29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