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历经涅槃 武汉最老的街遇到它迎来新生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历经涅槃武汉最老的街遇到它迎来新生——专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编者按:今年是建国70周年,值此特殊时节,凤凰网隆重推出“与中国对话与世界同行”系列策划活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6_22-52136036_0.shtml

历经涅槃 武汉最老的街遇到它迎来新生

凤凰网房产武汉站
2019-06-22 09:08

历经涅槃 武汉最老的街遇到它迎来新生

——专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值此特殊时节,凤凰网隆重推出“与中国对话 与世界同行”系列策划活动。希冀通过对话各行业领军人物,回顾重大历史事件,立体勾勒出时代印象,在广阔的视野和恢弘的时代背景下,看世界,看未来。本次,凤凰网房产专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与她一同徜徉在武汉历史文化,千年西大街的历史长河中,看历史兴替,寻求文化复兴之路,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探讨城市未来走向。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一个民族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地方建制始于西汉,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与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同步。在武汉的历史长河中,有一颗珍珠失去了昔日的荣光,被人所忽视。而今,通过与教授的对话,这颗见证了武汉发端与兴盛,历经涅槃的珍珠,将抖落岁月的积尘,迎来新生。

春秋战国时期,俞伯牙与钟子期在这里谱写出飘扬环宇的高山流水;

东汉时期,这里建立的却月城,成为武汉中心城区演进的开端;

洋务运动时期,这里竖立起中国近代化的标杆——“汉阳造”……

在教授的介绍中,这颗珍珠的轮廓逐渐变得清晰,这里就是武汉城市起源之地汉阳,这里也孕育了武汉最古老的街道西大街。探寻武汉历史文化,作为因街而盛的城市,从最古老的街道开始,莫不是最好的选择?

西大街的过去——“大隐隐于市的民间艺人”

在教授看来,东接显正街、西抵归元寺的西大街是汉阳城兴衰荣辱、风云历史的见证,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汉阳最早的集市出现在春秋之际,正是西大街的前身。经久流传的国粹知音故事也正是在这里发生。教授介绍,当时齐国人俞伯牙来楚国求官,正好在集市上碰到卖柴的钟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众所周知,但只有少部分人知晓故事就发生在西大街。

汉阳树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唐朝诗人崔颢登顶黄鹤楼时,远眺鹦鹉洲,留下这千古名句;浪漫主义诗人李白,曾夜游古汉阳城南一美丽湖泊,并命名郎官湖;宋朝皇室画家赵伯驹专门到汉阳写生,留有《鹦鹉洲图》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当年站在西大街应该可以眺望鹦鹉洲。”教授推测,无数历史名人都曾眺望过西大街。

除了迁客骚人,教授还补充到曾有皇子到访西大街。唐朝第五代皇帝李旦,曾在原汉阳剧场地址上建立皇城王府,成立反武则天的革命基地,此时,皇城外的西大街已初具规模。西大街头称之西门,处在中城部位一段。

西大街的繁荣发展,自然也引起有钱人的关注。明万历年间,从成都辞官回老家的王袗,在城外西郊建了一座私家花园,取名葵园。在花园里,他堆起翠微山、挖了翠微池、盖了翠微亭,西大街翠微路的名字就此诞生。而王氏葵园,成了全国知名的文艺据点,即今天的归元禅寺。

天主堂

时间轴滑动到近现代,西大街的发展还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教授指出,最有力的证据,就是街区内几大教堂建筑。1936年建成的汉阳天主堂,是座内部为罗马式结构,外形属哥特式风格相结合的欧式教堂建筑。堂内设三廊高拱,线条流畅,素洁大气,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弥撒,是区域目前最美最大的一座教堂,且保存完好。2006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除此之外,街道内还分布有圣母堂、圣心堂、绣花堂等历史建筑。多个教堂集中在一个街区内的情况比较少见,教授认为:“这充分反映当地百姓不排斥外来文化,对不同文化有着强大的包容。”

除了教堂,区域内大多商铺也集中在西大街。其中,“东方红床单厂在当时家喻户晓。”教授回忆到。在那个年代,东方红床单是武汉最紧俏稀缺的商品之一。新人结婚、居家生活、人情往来,一床漂亮的东方红床单成为送礼首选。甚至还会托人找关系想方设法讨要一张床单票。

教授感慨,西大街的故事就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千百年来,西大街一直都是区域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更是江城风情的写照。在教授眼中,“西大街像是一位大隐隐于市,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朴实低调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有滋有味。西大街也是一部武汉生活的百科全书,见证着城市的兴起与发展。

西大街的现在与未来——武汉时尚的聚集地

时代不断向前推进,当生活日渐富足,西大街悄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青石板路成了水泥路面、不知不觉间,老旧的店铺被高层商住楼替代、东方红床单厂早已换了老板,分散成大大小小的商铺。谈到这里,教授的语气里带着些许遗憾,她说:“没跟上时代发展节奏的西大街,不再被世人关注,任由时光淡去。”

西大街

2018年底,西大街,传了许久的拆迁消息,终要落地了。一时间,那里成了网红打卡地,不少人前往去见它“最后一面”。勾起许多人无限的惆帐和留恋,他们舍不得满是历史沧桑的西大街消失。然而,教授觉得:“还是拆了好。曾经的繁华固然值得回忆,但一味固守陈迹、抱残守缺,只会阻滞社会的发展。只有破旧才能立新,才能让更多的人们享受到时代的美好。”

于是,西大街在度过繁华,历经涅槃后,终要迎来新生。5月30日,远洋•归元综合体项目召开城市发布会。这意味着西大街将翻开崭新的篇章。

教授十分看好远洋•归元综合体项目,她解释到:“这个项目不是冰冷的钢筋水泥建筑,它有对文化传承的温度。”

远洋•归元综合体效果图

远洋•归元综合体是一座集商旅、街区、住区为一体的世界级城市驱动型综合体,不仅有240万方的超大体量,更与众不同的在于其“有温度的城市更新”理念:

从传统荆楚民居中提取挑屋檐元素,打造有“文化温度”的特色街区;

将街区内的历史建筑保留活化,并复原百年西大街的昔日风貌,作为街区主动线,构建有“历史温度”的城市精神领地;

打造七庭院四广场,带来有“社会温度”的公共绿色自然空间等。

不仅如此,远洋•归元综合体更将是“全球时尚目的地”。未来,这里可以看到“商业集大成”的西大街,散落的商铺将被时尚高端品牌替代,新旧交融的建筑风格;可以体验到源远流长的江城文脉,亦可以体验到多元前沿的西方文化;无论是下里巴人,还是阳春白雪,娱乐与艺术将在这里碰撞出璀璨火花……

在不断向前涌动的时代浪潮中,没有不变一砖一瓦、屹立百年的建筑,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不变。不论是以前西大街所代表的市井文化,还是未来远洋•归元综合体赋予西大街新的生命,都是对美好生活的诠释。远洋•归元综合体,将延续这里的百年商脉,让西大街走出武汉,走向世界,人们也将在这里续写更美好的生活篇章。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凤凰网 城市 【责编】 姜珊(PO28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