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可售货值逼近3万亿 碧桂园深筑价值“护城河” - 凤凰网房产武汉
8月22日下午4时,香港四季酒店大会议厅早早坐满了人,这里正在举行碧桂园2019年度中期业绩会。过去的半年,碧桂园(02007.HK)给投资者们递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28-52279725_0.shtml

可售货值逼近3万亿 碧桂园深筑价值“护城河”

时代周报
2019-08-28 09:50

8月22日下午4时,香港四季酒店大会议厅早早坐满了人,这里正在举行碧桂园2019年度中期业绩会。

过去的半年, 碧桂园(02007.HK)给投资者们递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人民币2819.5亿元,稳居房企销售业绩榜首;营业收入2020亿元,同比增长53%;毛利549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41%。截至6月底,公司净借贷比58.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现金余额约为222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2.8%。

在房地产市场“低走”的大环境下,碧桂园仍能取得如此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善于把握地产周期性规律及发展趋势,前瞻性精准布局。另一方面,则是公司践行“提质控速”战略一周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公司上半年回款率超过94%,整体经营情况非常良好。”碧桂园总裁莫斌在业绩会上表示,希望公司能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市场里有更大的空间。

野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即使市况欠佳,但碧桂园下半年的合约销售动力依然强劲,预测可按年上升36%。受惠于严控开支和少数权益可控,预期碧桂园的核心净利润率可望触底回升。

天风证券也发表研报指出,碧桂园逐渐重视城市群、高能级的均衡布局,有望伴随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一同成长。此外,该公司土地储备丰厚,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有保障。

现金流充裕安全

如果把企业比做“人”,那么现金就是企业维持日常运作的血液。不夸张地说,拥有充裕的现金流,也就拥有了一条坚固持久的“护城河”。

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2659.4亿元,继2017年以来第三次在年中实现正的经营性现金流,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4.3%。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22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2.8%,对于短期有息负债的覆盖比例达2倍,短期偿债无忧;另有约3133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

分析人士认为,净经营性现金流指标为正,说明碧桂园当期通过经营本身便可实现现金良性循环,不需要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这折射出碧桂园自身强劲的造血功能和稳健的财务风格。

现金流实现良性循环的同时,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也保持稳定。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5%,较2018年中期同比下降0.5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48.16%,H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15.32%。据悉,这已是碧桂园自上市以来连续12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

融资成本方面,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仅为6.42%,与2018年年末基本持平。来自据克而瑞地产研究统计数据显示,受制于境内外融资环境收紧,2019年上半年房企债券融资成本为7.25%,较2018年年末上升0.77个百分点。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在业绩会上表示,虽然大环境变化了,所有的地产行业都会受影响,但公司一直是金融机构优质的客户,因为“我们”一直比较稳健。据悉,8月13日,碧桂园发行的22.1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仅5.14%。

权益可售货值逼近3万亿

除了稳健的财务状况,房企另一个“护城河”便是低成本且优质的土地储备,这也是穿越周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

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新获取了260宗土地,权益预期建筑面积为3302万平方米,平均地价仅3478元/平方米。

按权益金额计算,新增土地储备中目标三四线占比达54%,目标二线占比40%,目标一线占比6%。

截至2019年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381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9个地级市、1235个县/镇区,是房地产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企业。

以货值计算,截至报告期,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17587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货值约10251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7838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年到四年的销售量。

而在已获取可售资源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4%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5%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数货量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此外,碧桂园还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位于大湾区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467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457万平方米,潜在权益可售资源达5519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8986亿元。

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碧桂园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达225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达1961亿元。目标市场为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1155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4144亿元。

“公司下半年准备超过4000亿元的货量,会根据市场的情况以销定产,有序推出。”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在业绩会上表示,从七八月已经过去的时间看,整体的销售节奏和进度是符合预期和安排的,有信心今年下半年连通上半年,全年的销售额会不低于去年的销售额。

“三驾马车”

相较其他龙头房企,碧桂园在多元化经营上起步较晚。直到2018年其地产业务稳居行业前列后,碧桂园才开始审慎研究农业、机器人等新业务。

“我们首先做的是建筑机器人,因为杨主席也是从事建筑出身的,公司在建项目面积达到2.8亿平方米,每年交楼面积差不多达到1亿平方米,所以在建筑方面,特别建筑工人年轻人都不太愿意做,还有建筑机器人一旦研制成功,它对安全和质量是绝对有保障的,弥补了建筑工人的缺失,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建筑成本。”莫斌在业绩会上介绍,目前碧桂园共研发30余款建筑机器人,其中有9款已经进入项目现场进行试运作。

在现代农业业务板块,碧桂园旨在打造科技型农业、平台型农业、国际型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做现代农业系统方案提供者和服务商。

据悉,目前碧桂园除了已投资运营海南润达等多个优质项目,还与多家科硏机构、企业达成合作,取得了显著的科技成果。

克而瑞发表研报指出,碧桂园“三驾马车”业务相互独立又相互支撑,一方面可以借助优势产业赋能,提升地产主业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抓住城镇化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多元化业务在地产板块的支撑下发展难度相对降低,可以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进而大大降低市场风险和机会成本,减轻企业运营压力。

我们从窄门来,踏宽路而后远行。观察、记录和对话,让文旅与地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8月23日,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会圆满落幕。

这场文旅产业的盛会,我在,因未来而不断记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地产 城市 【责编】 杜梦杰(PO28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保利旗下公司在四川成立文旅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长跑者中海地产:2023年业绩全面逆势飘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6821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老板电器在成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多个AI业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