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了不起的经开南·区域篇 | 武汉“千亿区”的4宗最 - 凤凰网房产武汉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亲历抗疫的坚守,见证时代逆行者的勇气和智慧。我们身处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一个需要光的时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0_11_16-53435760_0.shtml

了不起的经开南·区域篇 | 武汉“千亿区”的4宗最

2020-11-16 10:46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亲历抗疫的坚守,见证时代逆行者的勇气和智慧。我们身处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一个需要光的时代。为此,凤凰网房产推出《致敬2020行动者联盟》系列策划,于城市宏观中厘清行业脉络,建构联系,致敬大时代下了不起的向上力量。

武汉开发区,中西部首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最具底蕴的“国字号”,经济发展引擎

40年前,邓小平南巡大手一挥,深圳从一片小渔村迅速崛起,成为如今世界一流城市,并聚集着全球最强的高新技术产业;30年前,上海坊间还流传着“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谚语,而中共中央与国务院的一纸令下,浦东新区却“一夜之间”衍生成为中国金融巨子的摇篮,并在全市GDP贡献中一骑绝尘,交出单区破万亿的惊人成绩单……

事实上,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个区域的快速蜕变与迭代,除了城市自然衍生而迸发的潜力外,都离不开国家宏观的政策指导作为幕后推手。

武汉开发区全景 来源:武汉开发区官网

作为肩负国家中部崛起重任的武汉,近年来经济增速迅速腾飞,“大车都”、“大光谷”、“大临港”、“大临空”四大产业板块更是城市发展之下,政策红利的“宠儿”。“东有光谷、北看临空港”已是武汉人习以为常的普遍认知,而位于武汉南部,有着“中国车都”美誉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开发区”)却似乎一直被忽视。鲜少有人知道,武汉开发区从诞生起就肩负着重大使命。

来源:武汉开发区官网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第一辆捷达下线,中国的轿车工业从此进入大规模生产时代,武汉开发区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承载着发展轿车产业的国家使命,承接“中法合资30万辆轿车”开挖第一锹土,1991年“中国车都”的大幕由此拉开。仅用两年时间,武汉开发区就经国务院批准成为中西部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更是在2000年再次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

成立短短30年间,武汉开发区已成长为武汉经济主战场、主引擎,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认识武汉的直接经济窗口。可以说,开发区的创业史,也是武汉的一部创业史。

武汉涉外人才聚集区,人均GDP高地

——全面发展,吸纳最多元的高素质人才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阿里巴巴与苏州工业园联建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马云牵头创办的湖畔大学、华为任正非多次讲话提到人才很关键,以及近年来各大城市间的“抢人大战”、武汉的“双百万”计划,足以说明,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城市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加持。武汉开发区凭借着长足发展,在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同时,更成为吸纳、培育人才的一方沃土。

八大园区示意图 来源:武汉开发区官网

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武汉开发区对标德国沃尔夫斯堡、日本东京、意大利都灵以及上海、长春等国内外著名汽车城市经验,坚定不移的打造全球知名“车都”的同时,武汉开发区还积极从“一车独大”向“多产业支撑”优化升级:

聚焦下一代汽车产业,聚力发展“车都”“机器人之都”“智能家居之都”“通用航空之都”建设,聚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占比,形成8大产业园区。从生态观光到休闲旅游再到科技制造园,囊括生活方方面面。武汉开发区这片明星区域正通过“1234”(即“一个愿景、两条路径、三项重点、四个目标”)超前的发展战略,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东风大道 来源:武汉开发区官方微信

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两者之间,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在优化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武汉开发区同时也在积极吸纳高素质人才,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连绵不断的源动力。从区域人均GDP便可窥得一二,武汉首条千亿大道是开发区的东风大道,更为重要的是,武汉人均GDP最高的也是武汉开发区,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开发区人均GDP超29.01万元,不仅位居武汉榜首,纵览华中地区也傲视群雄。同时,武汉开发区是全市聚集外籍技术人员最多的区域。随之而来的是,区域内建设有武汉首家国际化社区,并建设有一系列国际化人才、教育、医疗优质配套。

接连扩容、扩产,蝉联全市GDP榜首

——超越光谷,最低调的“千亿区”

纵观全球,国际化大都市都有着相似的发展轨迹,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和产业发展使得城市格局在悄然之间发生着变化,由以往的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因此,溢出效应就成了大城市必胜法则下的突围机会。这一突围机会,对于区域发展一样适用。武汉开发区几何级的发展态势,使得区域早已属于过饱和状态,同光谷数次扩容一般,武汉开发区先后同样经历了4次托管扩容,规划控制面积由31平方公里扩大到489.7平方公里,区域人口达45.9万。

2018年武汉“千亿区”分布图 来源:长江日报

相较于凭借“一束光”而众星捧月的光谷,大临空、大临港的迅速腾飞,武汉开发区就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但厚重历史催生下的庞然大物依旧不是那么轻易就被撼动的。武汉开发区于2010年便孕育出千亿产值,更是在2017年、2018年区域GDP蝉联全市首位。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官网

来源:武汉开发区官网

不仅领跑全市,放眼全国,武汉开发区的综合实力也数一数二。区域内现已集聚包括东风、神龙等在内的5大汽车公司总部,14家省级以上汽车研发机构,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集聚区,与广州、上海、天津等汽车城齐头并进。另外,作为中国制造的“开路先锋”,武汉开发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开区中脱颖而出,跃居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前10,保持中西部第一。

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来源:武汉开发区官方微信

毋庸置疑,当每年有上百万辆新车从武汉开发区驶向全国各地,汽车工业俨然成为武汉的支柱型产业,武汉开发区也成为了财富聚集的风口。

重心南移,再探下一个十年增长极

——经开南,最有潜力的蓝筹股

聚焦武汉开发区2014年整体托管汉南的背后,不是简单的“空间扩展”,而是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战略转移,6年过去,如今的汉南无疑成为溢出效应最明显的区域。

政策南移-规划红利。在武汉开发区向南延伸发展的轨迹里,似乎可以看到光谷向东发展的影子,两者高度相似却不尽相同。相同之处在于,两者的发展轨迹。从如今光谷与光谷东的发展中,可以预见武汉开发区和汉南的发展是互惠共赢的,未来汉南将成为一支最具潜力的蓝筹股,反哺经开,打破“经开南很难”的现有格局,成为武汉开发区发展更上一层楼的重要环节。

武汉开发区官网截图

不同在于,两者的“授权”程度。“光谷东”是鉴于光谷大趋势向东发展所约定俗成的称呼。相较之下,汉南的发展更“官方”也更名正言顺。汉南由武汉开发区整体托管后,两区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实现一体化发展。这意味着,武汉开发区如今的发展利好就等同于是汉南的发展。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之一名称就可看出,政府发展汉南的决心和信心。同时,随着两区全面一体化不断深入,快速融合发展,汉南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成为热点投资区域。

“点亮”武汉经开南 来源:武汉开发区官网

发展战略升级-纱帽与沌口齐名。作为江汉平原门户的汉南,虽然过去发展相对滞后,但如今政策红利的倾斜使其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武汉开发区提出“双核”联动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和空间布局,作为汉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纱帽,明确与沌口并列,具有同等重要性,形成以沌口创新发展中心和纱帽生态宜居中心为“双核”的城市空间格局。同时,武汉开发区将进一步提升汉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城建投资约达260亿元。

汉南吉利飞行汽车整车厂项目设计图 来源:早安汉南

产业红利南移-8大产业园5个在经开南。据悉,位于汉南的吉利高端整车项目今年内大部分车间主体结构有望封顶,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15万辆路特斯汽车能力;同样位于汉南地区的吉利飞行汽车项目,约8000平方米的复材车间即将落成,明年3月将率先入驻无人机项目团队,主要生产价值上百万元的高端测绘勘察无人机。不仅如此,汉南港口物流园还将打造西南航运主枢纽,中科院30项新材料智能制造成果也签订了合作,总签约金额近7亿元……

来源:张志明@优良better

交通南扩-多维立体布局加速南扩。推进汉南产业发展的同时,区域还打通交通“大动脉”,使得汉南发展之路更加畅通无阻:武汉第一条也是华中首条有轨电车,武汉首条在建时速120公里的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线路16号线,纷纷布局汉南。已经建成通车的汉洪高速、通顺大道,以及即将启动的沌口至汉南一体化交通项目,都将有利于汉南更好地吸引、留住人才,从而吸引更多相关产业在此集聚。

武汉爱莎国际学校效果图 来源:经开汉南媒体中心

生活配套南拓-构筑经开南高品质生活。为了更好的留住人才、培育人才,汉南在宜居环境建设方面也颇下功夫。纱帽广场、马影河绿道、鸟语林生态公园、欧洲风情小镇、奥特莱斯、汉南区人民医院、多所国际学校等生活配套,从无到有,继而优化升级。

高规格兑现能力-经开南被国家点赞成示范标杆。在武汉开发区的带动下,汉南成为5个国家直辖的城镇化试点之一、中国新城镇化五大改革试验区之一。多项国家试点选址汉南,使其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瞩目,也使其成为集所有红利为一体的区域。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开发区和汉南区融合发展不负众望,他们的新型城镇化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点名全国推广。

政策利好、配套升级、超标准兑现,种种因素叠加下,可以说今天的光谷东,就是明天的经开南。在城市建设不断向外拓展时,以产业高地焕新城市未来,带给城市更多的可能。

打破城市有限格局,洞见城市无限未来。武汉开发区在短短几十年发展间,GDP跨越式增长较成立初期翻了50余倍,经开南已然抢占发展先机,引领时代浪潮,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极、武汉又一张“国家级”城市名片。随着武汉向南进程不断提速,可以预见,未来经开南将打造万亿产业集群,晋升为又一条长江经济带上的发展快车道。

时代中国首入江城 礼献经开南

——匠造28万方艺术人居

带着先行者的卓越远见以及成立21年来的丰厚经验,时代中国首入武汉,便择址经开南、不限购的核心区域。一直以来,时代中国始终坚持多维度、全方位地融入城市生长肌理,以前瞻性的眼光选择城市极具发展潜力的高增长区域深耕。“让更多人实现向往的生活”是时代中国的企业使命,秉持这一理念,时代中国入驻经开南无疑将成为区域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时代海伦堡·印记规划图

据悉,时代海伦堡·印记位于轨道交通16号线周家河站正地铁口,交通便利畅达武汉三镇,坐享经开万达、永旺梦乐城、奥特莱斯、大学城金街四大商圈,繁荣便捷的都市生活;同时,项目被纱帽江滩公园、朱家山公园以及坛山半岛湿地公园三大公园环绕,为业主提供富氧的城市绿境。动静之间,正是时代中海伦堡·印记为经开南带来的多元生活。除此之外,项目自带幼儿园,周边分布有邓南中小学等优质的一站式全龄教育资源。时代海伦堡·印记规划有高层与洋房,集合经开南最丰富的城市资源与品牌房企于一体,不负经开伟大,不负时代腾飞,即将刷新经开南艺术人居新标准。

时代海伦堡·印记效果图

当孕育着万亿产业集群的经开南遇上“生活艺术家”时代中国,一幅向往的生活蓝图就此展开。28万方封面人居的时代海伦堡·印记营销中心将于近日开放,主推建面100㎡-125㎡的品质毛坯,感兴趣的网友可前往了解详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小镇 凤凰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