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金融委2021年首次发声 为何特别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4月8日召开第五十次会议。这是进入2021年以来,金融委首次对外公开发声。会议再次强调了过去一段时间官方定下的政策基调和政策取向,也结合当下最新情况,提出了新的关切热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0-54043927_0.shtml

金融委2021年首次发声 为何特别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中国新闻网
2021-04-10 12:44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4月8日召开第五十次会议。这是进入2021年以来,金融委首次对外公开发声。

会议再次强调了过去一段时间官方定下的政策基调和政策取向,也结合当下最新情况,提出了新的关切热点。

“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金融委如此强调。

今天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

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从环比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事实上,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扩大;

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国内工业生产和投资需求上升等因素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国际市场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也上涨较多。

花旗集团研究团队认为,在2021年余下的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应会强劲反弹,包括石油、铜、玉米等。

中国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全球流动性宽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向国内传导,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分析称,2020年全球因疫情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明显上升。

他表示,中国已自去年三季度宏观经济企稳后缓慢调整政策,预计全球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可能在未来一年内结束。此外,随着美国疫苗接种率上升及欧美经济将恢复常态化等,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再从公布的金融委会议内容来看,有超过一半的篇幅聚焦在地方金融机构。

会议肯定了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但也指出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

“这意味着金融委定下基调,未来要从内外双向发力来着手解决地方金融机构的问题。”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中新社记者说,治理是要在公司内部“开刀”,监管则是从外部施加压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特别指出,从政策导向角度看,中小银行的核心是支持本地经济发展,如果资产端业务突破地域限制,不利于支持本地实体经济,资金外流也会加大县域地区发展不均衡。

他进一步称,实践中,一些中小银行借助互联网吸储虽然做大了自身规模,但风险隐患也被慢慢放大。“中小银行开办异地存款、突破区域经营的动力就是对于规模的向往,突破地域限制后,银行的存贷款市场非常容易做大,但也存在着一定流动性风险。”

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小贷公司、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都属于地方金融机构的范畴,其数量多、分布广,管控风险并非易事。

为了促进微观治理机制见效、地区金融生态改善,金融委会议提出四方面举措,涉及把握定位,优化结构;强化监管,提升质效;健全治理,规范经营;完善法治,增强活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1 【责编】 李雅雯(PO40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滨江集团调整薪酬结构,高管月薪1万会成为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江苏多地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朝阳区上新!十八里店一宗新宅地上架预申请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停工10年之后,沈阳世茂五里河商业广场有望“重启”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广西来宾:三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20万元到80万元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