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到底哪个城市先征房地产税:网友们吵翻天了! - 凤凰网房产武汉
5月12日,中国房地产报新媒体发了《房地产税又出大动作,专家建议海南深圳先推行》的报道,在发出几个小时后,本报今日头条号上阅读量迅速达到19万,引发评论超千条。有网友献策:“北京和广深先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16-54182726_0.shtml

到底哪个城市先征房地产税:网友们吵翻天了!

中国房地产报
2021-05-16 09:40

5月12日,中国房地产报新媒体发了《房地产税又出大动作,专家建议海南深圳先推行》的报道,在发出几个小时后,本报今日头条号上阅读量迅速达到19万 ,引发评论超千条。有网友献策:“北京和广深先行。”有网友根据自己所在城市提出“东莞、成都先推行,这两年楼市炒上天了。”看见谁也说服不了谁,一位网友说:哪里都要执行!

这篇报道的背景是:

5月11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从立法进程来看,房地产税立法至少在2021年仍没有时间表。不过,结合此次四部委座谈会,不少专家认为,在立法完成之前,先在部分城市试点的思路未尝不可。

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经济学家贾康建议,海南和深圳两地应当积极推出更高水平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因为海南要建全球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港区,需要匹配房地产税制度,若还按限购模式调控,已没法向世界交代;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行示范区,应冲在中国改革攻坚克难的最前沿。

对于这种建议,有网友点赞,也有很多网友持不同意见。

有网友献策:“北京先行先试才有引领作用。”

两名网友迅速“补刀”称:“北上广深及新一线城市先行。”“其他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后续跟进。”

对海南先征收的观点,有网友抒发了不满的反驳声音。

“上海、深圳先开始,海南还不到时候。”名为“分享幸运”的网友称。

有网友反问:海南的房子和深圳的能比吗?海南的工资水平能跟深圳比吗?

深圳有网友也不同意深圳先征收。“米奇191872816”说,“深圳、海南跟你有杀父之仇啊!干嘛不能是北京、杭州、南京、厦门先实行?”“开双持的骑士”说:要征,全国一起推行。

名为“越挫越迷茫”的网友说,“厦门呢?为什么只字不提呢?”

“加上杭州。”“一个普通中国人”网友建议。

“贪睡糊涂猫”说:“成都太火爆了,成都必须先行!”

“汪星人和火星人” 网友以反向思维提出:“应该先在三四线小城市试行,北上广深试行了将导致价格下跌引来更多的人购买,对大局不利。”

“饵越鱼”反对说:“小城市没代表性。这里的经验换到大城市你会发现你又得做一套新的。”

还有网友把目光投向农村,建议:“对村里的楼盘先征收一下试试。可以的再到镇。”

这样看似诙谐的声音,居然还有人附和:“对,反正村里的房子卖不掉,收房地产税正合适。”

跟帖赞成征收房地产税的占了大部分,但也有部分人心里默默算着利害,希望走折中之路。

“全国推行!见房就收,见人就退,谁也别想跑。这样可以保证一套自住的房子不用收,多出来的一律征税。反正我是早准备好了,多的都卖了,就留一套自住。”——“温暖的七好”说。

网友“文250659160”说:

第一,稳定市场为原则,应该空置率低的城市征收,空置率高的城市本来就没人买,再征收会崩盘的。第二,征收类型以住房为准,其他类型不征。这样小产权房本来价格就低、不会有崩盘风险让低收入家庭破产,租赁市场也能健康,不大幅上调租金让城市发展活力受限。第三,看套数,名下有两套住宅并在大城市房价高的地区,征收房地产税。”

一二三……网友们这样一番辩论下来,记者觉得有些观点也有道理。

“征房地产税吃亏的还是普通人,有钱人根本不在乎,产业大又做生意还有股份啥的。征税也不能使房价下跌,买不起房的依然买不起。”——“望星空”说。

“应该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划一个时间节点,以后的增量房征收持有税,以前的房子已经征收了购买和交易税,以及出让金,不能再征收持有税。”——“老农说事168”说。

还有网友说:“收房地产税,应收空置房,出租房不能收房地产税,一旦出租房收了房屋税,房租将会提髙。”

民间远离庙堂,但并不缺乏自己的思考。

关于征收房地产税之后,房价会不会下跌,也是一个议论焦点。

有网友提醒:“越试越涨,不信走着瞧吧!”

“民间评论”说:“上海、重庆房产税已经开征了10年。在大城市开征房地产税,不会抑制房价,影响房价的核心因素是供需关系。”

“重庆、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已经执行,国际上的房产税效果也说明,根本不能够抑制房价的上涨。房产税在法理上说不通,属于重复征税。房产税的根本目的其实是为了解决政府的债务问题,现在就用行政试点来绕开立法值得商榷。”网友“晨曦”认真地说。

“老农说事168”用房改思路建议:应该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划一个时间节点,以后的增量房征收持有税,以前的房子已经征收了交易环节税,以及土地出让金,不能再征收持有税。

对征收房地产税后房价会下跌的声音,“喜乐9925”的网友说:“跌了我肯定要买,(而且)还要买着急又卖不掉的那种。”

记者注意到,一个“傲雪飞扬”的网友独孤求败式地主动呼吁:浙江省江山市先行,十八线的小县城房价每平方米3万元 了!

这能看出,深受高房价之苦的人,那种渴望能买上房的心情、焦虑和置气。

嗯,其实,我们每天报道房地产市场和房价,我们也期待地价房价能让人“巴适”一点,让更多的人在住房上拥有好的获得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贾康 房地产税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海口新政: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购房享受市民同等待遇
观点网
14:41
新闻快讯
辽宁鞍山出台房地产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20% 二套房利率调整
观点网
13:36
新闻快讯
代建“掌门人”说 | 标杆代建企业的代建发展深度思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1:42
观点
中建·云境|PLUS级云幕平层 以国匠品质 革新人居标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3
市场
保利发展:以“保利”模式引领行业新周期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1:0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