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成都对房企参拍土地实施审查机制:踩中“三道红线”将被限制 - 凤凰网房产武汉
据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6月7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我市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主体资格审查办法(试行)>的通知》,6月7日起试行,试行期为一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08-54267191_0.shtml

成都对房企参拍土地实施审查机制:踩中“三道红线”将被限制

澎湃新闻
2021-06-08 10:42

据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6月7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我市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主体资格审查办法(试行)>的通知》, 6月7日起试行,试行期为一年。

《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我市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主体资格审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主要是为源头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严格管控房地产金融风险。

参与成都市行政区域内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均适用于本《办法》。《办法》所称的商品房建设用地是指用于商品住房和商业办公的开发经营性用地。

《办法》所提的审查机制是指:在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都市法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及自身职能职责,在日常监管中以采取向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送限制名单的方式,对开发企业参与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主体资格,实施动态审查。

办法列举了主要的限制情形,

一是同踩“三道红线”的开发企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相关机构官网公布的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跨越“三道红线”情况,对同踩“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的开发企业。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三道红线”指标全踩中的房企包括中国恒大(03333.HK)、首开股份(600376.SH)、绿地控股(600606.SH)、泰禾集团(000732.SZ)、富力地产(02777.HK)、华夏幸福(600340.SH)等。

针对该条,有房企负责土地投资的业内人士透露,这点符合国家倡导的房企降负债、健康良性发展的导向,对于那些负债率低的房企是好事,有行业导向的意义,或许更多城市会跟进。

另外一种是发生严重失信情形的开发企业,主要包括: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开发企业、未按时缴纳土地价款且经催收仍未履行缴款义务的开发企业、纳入成都市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的开发企业、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所涉及的开发企业、造成工程停工烂尾未复工或未处置完毕的原发企业、未按规定拨付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开发企业,以及未履行主体责任、导致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开发企业,和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引发重大矛盾纠纷的开发企业等。

《办法》公布了资格修复流程:开发企业被从官方公布的同踩“三道红线”名单中移除,或其融资债务不再同时跨越“三道红线”时,可实时向成都市住建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即时恢复竞买资格;因严重失信被纳入竞买资格限制名单的开发企业,在完成信用修复后,可实时向相关部门提交恢复竞买资格书面申请,经认定属实的,按照“可溯源、可备查”的原则,在对佐证资料予以保全的情况下,由相关部门及时将涉及的开发企业从云平台的竞买资格限制名单中移除,恢复竞买资格。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1 【责编】 李雅雯(PO40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79亿元 同比增长15.66%
观点网
17:35
新闻快讯
58旗下企服公司被申请破产审查
风财讯
17:19
新闻快讯
华远地产为子公司长沙橘韵投资增加3940万元担保
观点网
17:06
新闻快讯
连续4年!这家民营房企又在上海拿地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6:11
土地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