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当经开遇见CAZ 武汉终迎未来中心 - 凤凰网房产武汉
继6月刚签约五大智能项目后,7月,武汉经开区又成为焦点。7日,2021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智能制造专场在此举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08-54379505_0.shtml

当经开遇见CAZ 武汉终迎未来中心

凤凰网房产武汉站
2021-07-08 11:02

继6月刚签约五大智能项目后,7月,武汉经开区又成为焦点。

7日,2021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智能制造专场在此举行。21个项目,聚焦武汉经开区“数智网端”前沿产业!武汉经开区还发布“科创33条”,成为武汉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主阵地”的官方代言人。

时间若是倒退一年,武汉经开区也是疫后武汉赴外地的首场招商活动的主角。频频代言武汉,还在于武汉经开区之于武汉,有着特别深厚的意义。

30年前,它为武汉烙上“车都”印,擎领大武汉经济腾飞。30年后,它又为武汉打造首个CAZ,为武汉呈现未来中心!


30年前神龙出世 武汉烙上“车都”深印

1991年,为争取神龙30万辆轿车项目落地,敢为人先的武汉在项目还未完全落定的情况下,提前启动轿车产业开发区建设。最终,从多个虎视眈眈的城市中胜出。

1992年,神龙公司在汉问世。与此同时,武汉轿车产业开发区更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年后,升级为中部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

正是从神龙开始,武汉多了一座新城——武汉经开区。

发展至今,它已成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同样,也是从神龙开始,武汉有了最大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

1995年9月,第一辆汉产“富康”轿车在神龙一厂诞生,中国迎来“两厢车”新时代。富康与桑塔纳、捷达,一起并称90年代老三样,成为当时的超级“国民品牌”。

富康神话,迅速引来东风本田、东风总部等,以及一大批上下游企业。江城汽车产业,驶上快车道,“国家电动汽车研发、产业化及示范运营基地”等一系列国字头标签,相继在武汉经开区获批。

7家整车企业、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近40种汽车车型,百万年产量……

武汉经开区,成全球汽车工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武汉,成为中部规模最大的“车都”。

汽车产业,连续7年成为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连续3年保持产业贡献率首位。


30年后再续辉煌 车都智慧蜕变车谷

十四五开局,万物互联和智能互联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来临。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成为其最早大规模爆发的使用场景。谁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抢得先机,谁就拿到了通往未来的船票。

“中国车都”武汉,如何再续辉煌?

武汉迅速确定“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汽车制造仍是支柱产业。

武汉经开区,也适时宣布“二次创业”,“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产业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实力车谷、动力车谷、活力车谷、魅力车谷。”

“车都”,向“车谷”进军,更注重用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环境,发展一流的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热门投资,纷至沓来。华为、小鹏汽车、科大讯飞、中创为量子、东风自动驾驶领航、智能网联移动机器人……

仅今年二季度,武汉经开区集中开工的投资总额就高达307.6亿元,位居武汉第一。

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区,一期基础设施已建成投入运行,并发出了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

百亿东风云峰项目已现雏形,下半年将投产,人们期待已久的下一代汽车,将从这里驶向全球……

因为“车谷”,武汉在未来船票大战中,迅速取得C位,成为国之重器。


打造“五个中心” 武汉CAZ势在必行

然而,产业虽走在前沿,武汉的城市吸引力也并不在第一梯队。

2021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出炉,武汉是第11名,不仅落后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还排在南京、苏州、成都、宁波、长沙之后。

如何快速提升城市影响力?十四五,武汉给自己确定了明确的目标,“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五个中心,如何造?武汉向世界城市投去了搜索的目光。

在过去的近百年里,CBD一直是全球城市发展规划的核心重点。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劣势也越来越明显:白天人潮鼎沸,傍晚下班后人流退去,瞬间成孤岛。如何让CBD成为全天24小时的活动中心和活力中心?

2004年,伦敦政府将位于中心区及城东部分地区规划为CAZ,大力发展金融业、特色零售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与传统CBD互补。

于是,泰晤士河Bankside发电厂,被改造成了世界三大现代美术馆之一的泰特现代美术馆;

新巴特西电站,变身伦敦最大的商业、旅游、文化娱乐中心;百老汇,周边成为文化孵化器,艺术梦想者在此聚集……

短短几年,伦敦CAZ成为真正的24小时不夜城。

夜经济,不仅为伦敦带来10万个工作岗位,也让伦敦CAZ成为伦敦的核心,为城市约1/3人口提供就业,金融产出占比英国国民生产总值约达10%,把握了整座城市的经济脉搏。

与此同时,伦敦CAZ也成为打卡伦敦必到的文旅圣地……

伦敦的成功,也让CAZ走向世界

纽约硅巷,以CAZ聚集无边界的科技产业,为约600万人口提供全新商业市场样本;巴黎拉德芳斯,以CAZ聚合约1500个公司总部,成欧洲乃至世界领先的商务经济中心;

芝加哥CAZ,以全市约40%GDP贡献率,成为世界商务高地……

CAZ,已成为未来城市发展大势所趋

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超一线城市,也纷纷加入CAZ的队伍。其中,深圳福田CAZ,短短几年不仅新增产业空间700万平,还完成了城市空间的再造,从一个单纯的办公区变成商务消费时尚交集的立体核心区。

而武汉要提升城市影响力,建设“五个中心”,CAZ势在必行。


城市建设功勋携手 倾力打样WHCAZ

CAZ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心脏,一方面它把握着城市乃至更广泛地区的经济脉搏,另一方面它应当以人为核心,是城市的“黄金生活带”

当一个区域拥有了更丰富的业态、更有趣的公共空间和更多元的文化产业集群,具备了真正留住人的“软实力”,才能形成7×24小时不打烊的人气氛围和商业活力。

同时,在武汉面临“城市更新”时代使命的当下,在原有基础上如何有机构建活力城市空间成为了CAZ开发和运营者需要思考的事情。唯有当CAZ成为承载无数人城市情感和生活想象的场域,多元驱动片区整体活力提升,才能真正带来区域和城市的迭代进阶。

基于CAZ严苛的选址标准,武汉将目光聚焦到了二次创业的车谷。而位于车谷经济主轴——东风大道核心的神龙源址,被委以重任。

它的周边遍布数万家名企,每年营收高达万亿以上,是责无旁贷的GDP担当;

它坐拥三横两纵两桥三轨立体交通,是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

它紧邻汤湖、南太子湖、万家湖等多个市政公园,周边聚集了武汉最顶级的商业、教育、医养、体育资源,也当之无愧的城市中心;

它见证了车谷30年,是车谷精神的起源地……无论是经济,还是文体、医疗、教育、生态,均是CAZ的最佳打造之地。

2021年2月,神龙一厂一期城市更新项目启动。

根据规划,在这一车谷精神的“源头”,不仅将最大限度保留神龙一厂试车道等部分设施,还会在旧址“肌理”上进行城市空间、业态与功能的再塑造,建成集高端住宅、现代商服、公园绿地等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综合体。

WHCAZ,这一伟大的促进城市变革的使命,由谁承担?

招商蛇口与武汉城建,即是神龙更新伟大使命的具体接棒者。

招商蛇口,承袭百年招商局基因,第一个吹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

在过去的岁月里,它一直是“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2020年,总资产规模达7371.6亿元,业务覆盖全球111个城市和地区,开发精品项目超620个,服务千万客户。

武汉城建,武汉城市建设的王牌军”,打造了一系列城市地标。东湖绿道、武汉市民之家、琴台文化艺术中心、中山舰博物馆……城市公益性公共建筑,多达近100个。市政基础设施,近170处。据说,在武汉开车平均每5分钟,就会经过一个它打造的项目。

两大重量级城市建设功勋携手,会为武汉擦出怎样的火花?220万方中央活力区(WHCAZ)——招商·武汉城建未来中心即是答案。

未来,这里将是和伦敦CAZ一样的24小时活力之城,武汉最in的文旅打卡地:

厂区内原有的试车道,将整体保留,并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打造武汉首个汽车主题公园。

届时,汽车博物馆、铁轨时光长廊、汽车历史长河AI公园、汽车商业街等创意十足的项目,都将一一呈现。

这里,还会是人们理想中的健康之城。太子湖、汤湖、后官湖……身处未来中心,就像身处多湖围合的“城市绿心”。内部布局的10余处组团绿化及公园,将未来中心进一步点缀绿意。悦居于此,不再有关乎健康的烦恼。

这里,也是众人向往的教育之城。武汉最好的学校,外国语学校,未来中心咫尺即达。同时在未来中心内部,还将引进2所片区乃至武汉的顶级小学、1所中学。结合片区优质的神龙一小、开发区一中等教育资源。未来中心将促进整个经开区的教育水平得到进一步升级!

这里,还是最前沿的科创之城。5G,将在这里,从概念走向生活现实。这里是武汉首个5G智能社区,将引入“5G和智能汽车”无人移动应用技术,让居者提前进入手机APP“一键召唤”汽车、无人驾驶等前沿科技时代。

这里,也是最燃的运动之城。外拥武汉体育中心顶级运动配套,内设丰富公园及运动配套,真正诠释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

这里,也是最Fashion的国际之城。238米经开之巅“双子塔”,国际商务总部集群呼之欲出,全面迭新城市封面地标,全国乃至国际慕名而至的消费者、旅行者、商务者源源不绝,使区域焕发出全新生机。

活力之城、健康之城、教育之城、运动之城、科创之城、国际之城,这也与武汉车谷的定位与精髓完美契合。


后记

什么是CAZ?

它是CBD的品质和内涵的延伸。

一方面,承袭了CBD的经济统领功能。

另一方面,又融合了中心商业、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CBD没有的扩展功能。

不仅城市功能更全面,也更突出人的体验和活动。

美国学者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曾写道:“人们为了生活,聚集在城市,也将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继续聚集下去”。

WHCAZ,未来中心。无需在 “睡城”到“无夜城”之间疲于奔命,无需在工作与生活间取舍两难。这里的人们一周7天都在CAZ,在教育、医疗、生活、工作间切换自如。这就是城市生活本质。

所以,当它出现后,迅速成为城市空间第一秩序的区域。

伦敦、纽约、巴黎、芝加哥……无不如此。

武汉,当然也不例外。

当30年车谷和万亿东风大道,遇上220万方活力之城、健康之城、科创之城、教育之城、运动之城、国际之城,武汉CAZ诞生。

向来没有中心的武汉,或将迎来城市空间的第一秩序——WHCAZ,未来中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招商 武汉城建 【责编】 李雅雯(PO40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