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开发商迎来信贷端松动,地产股在暖风下飘红 - 凤凰网房产武汉
房地产税试点、打“骨折”卖房、土地市场“凉凉”……今年以来,被阴云笼罩的地产板块股价持续下探,今日难得迎来一波反弹。截至10月21日收盘,恒生指数跌0.45%报26017点,而内房股与物管股则携手上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2-54783579_0.shtml

开发商迎来信贷端松动,地产股在暖风下飘红

第一财经
2021-10-22 08:35

地产税试点、打“骨折”卖房、土地市场“凉凉”……今年以来,被阴云笼罩的地产板块股价持续下探,今日难得迎来一波反弹。

截至10月21日收盘,恒生指数跌0.45%报26017点,而内房股与物管股则携手上扬。Wind数据显示,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以2.12%的涨幅领涨恒生行业指数。

其中,卓越商企服务以11.89%的涨幅位居首位,融创服务融创中国涨幅在10%以上,旭辉控股、龙湖集团涨幅居前。合生创展集团盘中涨幅一度超12%,至收盘回落至7.57%,收报26.6港元。

A股方面,津滨发展、京投发展涨停,新城控股、皇庭国际涨逾6%,保利发展、万科A等跟涨。

地产股今日的这波上涨,从消息面上来看,最大的利好来自于监管层近期的多次表态。

10月20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提到,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10月15日,在央行的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回答关于房地产开发贷增速大幅下滑时提到,由于个别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是短期过激反应。

彼时,邹澜指出,央行、银保监会已着手化解问题,于9月底时,“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市场普遍预计,房企融资环境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如今,这一变化终于不只是停留在表态上了。

有券商从部分头部房企调研后告诉第一财经,昨天开始,银行系统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开发商的合作银行在额度发放上,开发贷和按揭上有增量额度;企业主动上报并授予,四季度的信贷投放,对于合作企业,在额度和利率方面,基本上没有要求。

多位房企内部人士确认了该消息,但也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实质上有所放松,”某华东房企CFO表示,“但未到根本改变,估计还需时间,观察上级行及其他银行的情况。”

某华东房企内部人士也向第一财经透露,国庆后,包括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就已出现宽松迹象,另有某股份制银行四季度还有10亿的额度可以投放。

不过,这一稍微宽松的态度只有部分银行面向部分房企。另一TOP20房企内部人士则称,未感受到银行系统的变化,“这边融资没提到,估计也是分企业”;某华南房企人士也表示,其从银行处得到的消息显示,“现在只会收缩,不会放水”。

企业端的变化或许还要等待更明确的信号,但市场端的松动已有体现。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20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同时,包括上海、芜湖、南宁等在内的局部城市放款周期较9月有所缩短。

近期因二手房贷款执行“三价就低”政策,上海二手房市场大幅降温,8月初时,有不少购房者曾向第一财经反应,能从银行获取的贷款额度比较低,贷款评估价只能做到合同价的5折。

日前记者在走访中介门店时了解到,近期二手房贷款额度已有所放松,涉税评估价可以在合同价的7折左右,放款速度也有所加快。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称,“基本上来说政策稍微缓了缓。”

个人住房贷款端的改善情况或有望持续。

今日盘后,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不过,有观点提醒,央行提出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投放及维护市场健康后,不会再有进一步放松性政策出台,稳楼市不是政策大转向的风向标。

招银国际证券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今年1-9月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了9%的同比增长,高于历史放松红线的5%;另一方面,监管层日前也再度重申“房住不炒”和推进房产税的坚定立场。

“这次我们认为政府会借此窗口出清高杠杆房企,减少竞争,并通过房产税和预售资金监管政策来完善长效机制,预防将来可能再次出现的金融风险。”上述机构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信贷 城市 房价 【责编】 曹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