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河南多家房企“集体放长假” 变相裁员下的生存缩影 - 凤凰网房产武汉
近一个月已有至少5家河南房企(碧源、新合鑫、瀚宇、郑州华南城)发布提前放假通知,假期3到4个月不等,并有多家房企没有给出明确的复工时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4-55090634_0.shtml

河南多家房企“集体放长假” 变相裁员下的生存缩影

风财讯
2022-01-14 08:08

(来源|凤凰网风财讯 作者|陈文莉)

1月12日,河南省城开集团下发了一则放假通知。通知显示,自2021年8月疫情以后,集团所属各部门均已放假。

关于具体的复工时间并未写明,而是“另行通知”。

据凤凰网风财讯粗统,近一个月已有至少5家河南房企(碧源、新合鑫、瀚宇、郑州华南城)发布提前放假通知,假期3到4个月不等,并有多家房企没有给出明确的复工时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风财讯,这是房企目前常见的一种变相裁员的方式。

然而,从多家房企的通知中不难发现,长期放假的原因多和今年河南的两次天灾,以及房地产行业大环境不景气有关。

通过对河南省房企行为的分析,或能看清大环境下二三线城市中小房企的生存困境。

变相裁员

城开集团之外,河南省内多家房企也在年末月初之际,下发了放假通知。其中:

新合鑫集团的通知,假期自2022年1月8日分批起放(休),复工时间另行通知。

碧源集团放假时间暂定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共计4个月,后续集团将根据业务进展情况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员工返岗。

瀚宇集团放假时间暂定为2022年1月10日至2022年4月10日,具体复工时间公司将根据实际进展情况进行调整。

河南本土房企之外,外来房企在郑州的分公司也处于“放假”状态。

2021年11月24日,郑州华南城发布通知,放假期间暂定为 2021年11月26日至 2022年3月31日,后续公司将根据业务进展情况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返岗。

对于放假期间的薪资支付,多家房企均在通知中明确为“郑州市最低保障工资(2000元/月)”。

凤凰网风财讯注意到,在通知的最后,多有“放假期间若员工与其他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与公司的劳动关系自动解除”的类似表述。

业内人士告诉风财讯,这是现在房企变相裁员常用的一种方式。此类方式可以省下一笔赔偿款,员工长期没工作,且薪资较低的话,大概率会主动离职。(延伸阅读:《地产裁员十八式》)

三大诱因

凤凰网风财讯对比多家房企的通知发现,其长期放假,复工时间未定的主要原因有三:

原因一:水灾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

彼时,风财讯曾报道,河南房地产“一哥”建业集团向河南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一度引发股债双杀。

报告中,建业集团表示,建业足球小镇项目因受灾而导致延期交付的住宅,共涉及9400套,总货值在40-50亿元。

水灾对河南房企的影响,可见一斑。

原因二:疫情

水灾的影响尚未平息,疫情却两度复发。

河南楼市网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洪涝灾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21年郑州全年新建商品房销售总量约为163450套,创近五年新低,同比下降32.9%;二手房约成交65450套,同比下降3.73%。

一位郑州本地的居民告诉风财讯,往年的年底这个时间,郑州的新房市场销售都非常火爆,看房的人也非常多。但今年自己去买房的时候,发现很多新开楼盘是几个销售服务一个客户的情况。而且,因为疫情和之前水灾的原因,郑州很多楼盘都已经停工了。

原因三:行业不景气

据克而瑞河南区域2021年度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全口径销售金额前20强共计为1181.01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滑23.26%。而整体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1398万㎡,同比下滑约25%,商品住宅成交金额约1769亿元,同比下滑约22%。

研究显示,居民信贷收紧后居民低购买力难以继续与高房价匹配,最终造成了楼市的成交下行。

销售下行、融资受限,房企陷入资金紧张,并不奇怪。

这一情况也反映在了拿地上。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郑州三批次拿地中11宗地块在开拍前便终止挂牌出让,剩余成交的14宗土地中,9宗城改地全部以底价成交,公开地中仅2宗小幅溢价成交,郑州第三批次土拍实质上较第二批次更为冷淡。

凤凰网风财讯发现,此类情形,不止于河南,不止于小房企。很多千亿规模的房企,也在通过各种形式变相裁员,调整架构,缩减成本,以期度过这个地产寒冬。

只是不知,柳暗花明,又要等到何时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企业 裁员 放假 【责编】 蒋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