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全国房价涨幅小于2%,专家:今年或现三大趋势 - 凤凰网房产武汉
中国新闻网1月15日消息,2021年,中国大中城市房价“先涨后跌”,虽短时波动较大,但总体走势平稳。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回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6-55096177_0.shtml

全国房价涨幅小于2%,专家:今年或现三大趋势

中国新闻网
2022-01-16 10:58

中国新闻网1月15日消息,2021年,中国大中城市房价“先涨后跌”,虽短时波动较大,但总体走势平稳。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回落。据贝壳研究院测算,70城市二手房价格平均同比涨幅不足1%,新房价格平均同比涨幅收窄至2%以内。这意味着经过一年时间,多地房价基本重回2021年年初起点。今年房价走势如何?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或出现三大趋势。

长三角楼市或率先回暖

从12月份的70城房价指数来看,长三角区域的杭州新房价格涨幅居首(涨0.5%),上海环比排第二(涨0.4%),温州、合肥新房涨幅也相对靠前。二手房市场同样如此。上海(涨0.4%)、杭州(涨0.3%)是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为数不多二手房价保持升势的城市,涨幅居于第三和第四位。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这意味着长三角楼市或率先回暖。他分析称,杭州市新房价格涨幅居首主要因为去年第三轮集中供地,地方政府让利明显,土地溢价率下降,中心地块供应增加,提振了市场情绪。

同时,他指出,广州、深圳12月份新房价格继续下跌,跌幅分别为0.6%和0.1%,二手房价格也不同程度下滑。去年,珠三角一度新房热度全国最高,但年末,这两个珠三角中心城市房价仍处于下跌区间,意味着珠三角楼市或将继续呈现疲软态势。

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止跌回升

在近月来楼市低位运行的情况下,一线城市相对坚挺。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其中,北京、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8%和0.4%。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总体而言,一线城市新房受限价影响,不少热点区域的市场降温并不明显,但热盘占比已呈现减少态势。二手房的房价转跌为升是市场探底回升主要信号之一,尤其是北京和上海的市场回升态势相对明显。

李宇嘉也认为,一线城市以二手房为主,按照过往惯例,二手房市场行情领先于新房市场,二手房止跌是市场触底的先兆。预计,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楼市将率先触底。

二手房成交量在去年最后几个月也有所恢复。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以来,重点50城二手房成交量连续3个月环比回升,代表市场预期的二手房景气指数也在12月停止下降。

楼市韧性显现,房价或逐步企稳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12月份,70城新房和二手房价平均环比跌幅略有收窄,为本轮市场下行以来首次出现。除一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止跌转稳外,重点省会城市及部分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也有所收窄。这些市场能够在几个月的下行之后跌势收窄,表明了中国房地产市场需求的韧性。

张波指出,楼市分化态势仍然持续。12月份,二线城市中,南京、杭州、合肥、厦门等热点二线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出现上涨,而太原、哈尔滨、郑州、西宁等城市则依然处于降温通道。另外,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也在持续。

多位专家认为,目前楼市上行动力不足,市场“弱行情”还会延续到2022年的一季度。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调控政策难见大幅松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长三角 限价 70城新房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