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厦门: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前期准备工作 - 凤凰网房产武汉
2021年厦门市房地产市场主要存在销售市场冷热不均、房企拿地意愿出现松动以及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低迷等困难和问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29-55138552_0.shtml

厦门: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前期准备工作

澎湃新闻
2022-01-29 07:51

1月28日,澎湃新闻在福建省厦门市统计局官网看到,厦门统计局于1月26日发布《2021年厦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分析》(简称《分析》),《分析》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三条对策建议,其中之一为“多措并举稳定房地产销售市场,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前期准备工作,以防止全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

《分析》指出,2021年厦门市房地产市场主要存在销售市场冷热不均、房企拿地意愿出现松动以及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低迷等困难和问题。

具体来说,随着政策调控效果持续显现,厦门市房地产销售逐步趋稳。但从分区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差异较大,出现两极分化趋势。其中,思明、海沧、同安、翔安4个区房地产销售面积分别增长16.8%、4.9%、3.0%和19.7%;湖里和集美2个区房地产销售面积出现下降,分别下降7.9%和37.2%。

另一方面,房企拿地意愿出现松动。去年1-12月,厦门市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5.8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18%;土地成交价款343.72亿元,增长74.1%。全年三次集中出让土地,共拍出23宗地块合计地价793.85亿元,增长43.6%。特别是第三次土拍遇冷,一方面反映出房企对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审慎态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房企资金压力增加,金融调控措施对房地产扩张的抑制作用进一步显现。

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低迷。厦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全年比全省平均低10.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倒数第二位。在新建普通商品房销售低迷的现状下,安商房完成签约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对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

对此,《分析》提出对策建议。

一是深化房地产领域供给侧改革,供需两端共同发力,持续改善群众居住质量。围绕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从供需两端发力进行调控。一方面,加强居民基本住房保障。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要继续加大住房供给力度,特别是加大中小户型商品房、保障房和租赁住房供给,加大租房补贴,促进“租售同权”,建立适应不同人群的房地产市场体系,实现“住者有其居”。另一方面,对不同需求分类施策,做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确保居民居住需求得到全面满足。

二是坚持分城施策,分类指导,全面保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由于岛内外市场和人口差异,房地产市场需求呈现不同特点。要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和市场供需,及时调整和出台相关措施。针对去化压力较大的商业办公类住房,要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商业办公项目去库存工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编制好土地供应计划,保持价格基本平稳,继续抑制投资性购房,防止经营贷、消费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三是多措并举稳定房地产销售市场。一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加快全市保障房建设力度,稳定市场的同时抑制房价上涨过快,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二要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前期准备工作,以防止全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厦门 房地产税 试点 【责编】 蒋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