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盘龙城烟火气息越来越浓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将地铁口小贩引到附近空地有序摆摊;在商业体周边搭建潮流街区,规范经营;居民小区周边,定时定点准允提篮小卖;校园周边,禁止小贩扎堆,鼓励“打伙”租店经营。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辖区的盘龙城遗址,被誉为“华夏文明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28-55581597_0.shtml

盘龙城烟火气息越来越浓

极目新闻
2022-06-28 07:32

将地铁口小贩引到附近空地有序摆摊;在商业体周边搭建潮流街区,规范经营;居民小区周边,定时定点准允提篮小卖;校园周边,禁止小贩扎堆,鼓励“打伙”租店经营。

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辖区的盘龙城遗址,被誉为“华夏文明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与许多城市一样,占道经营现象较为普遍,是城市管理的难题。如何让城市环境和品质得到提升,又要让城市充满生机,为市民提供灵活而多样化的服务。

今年以来,黄陂区城管执法局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通过人性化管理,服务了群众,提升了城市环境,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充满了烟火气息。

地铁口小贩搬进“专区”

6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地铁2号线巨龙大道B出入口看到,这里没有一个小贩占道经营,市民出行通畅,秩序井然,与之前堵得水泄不通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6年前,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至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巨大的人流带来了商机,一早和一晚,卖麻辣烫、茶叶蛋、炒饭和小商品等的小贩,将巨龙大道B出入口堵得水泄不通,垃圾遍地。

“我们整治一下就好一段时间,要不了多久,又卷土重来。”黄陂城管盘龙城中队队长朱胜毛说,小贩与我们打游击,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绝,这样的拉锯战,持续了5年之久。

在整治过程中,不仅小贩埋怨,还遭到一些市民责怪:人家做点小生意,方便了大家,你们真是管得宽。面对不理解,城管队员备感委屈,“值守到深更半夜不说,还没年没节没假日,出了力还得不到公正的评价。”

今年3月,为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武汉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武汉城综委迅速在全市开展“双百”市容环境示范片区创建和达标创建点位整治行动。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借助这一契机,黄陂城管盘龙城中队在黄陂城管与管委会的指导下,决定变堵为疏。

该中队副队长寇永超说,他们在调查后,决定在地铁口30多米的一块空地上,专辟一处场地,供小贩经营,引导小贩搬离地铁口。

谁知小贩们却并不买账:空地上没有人流,哪来的生意?流动摊贩潘静还清楚地记得,大家依然决定与城管打游击战。这回,小贩们发现,城管每天24小时值守在地铁口,“他们往哪一站,我们生意没法做下去了。”

不得已,十几个小贩陆续在城管队员指定的地点经营。“起初生意确实受到了影响,因为消费者还不知道我们搬了,所以光顾的人不多。”潘静说,后来市民习惯多走几步路来消费,生意渐渐好了起来,“城管没有一‘赶’了之,让我们小贩能够生存下去,非常感谢!”

“我们蛮珍惜城管给我们的机会,大多数小贩都在自己摊位下面垫上塑料布,防止油水污染地面。”潘静说,经营产生的垃圾也不会随地乱扔,一般是打包带走,扔进垃圾桶内。

占道夜市变身潮流街区

入夏,太阳西下,武汉盘龙城经开区的德成生活中心周边,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这里是新老居民都爱来逛的地方,商业气息浓厚、烟火味十足。

在该商圈外,一字排开的潮流街区门店充满时尚玩味,租店经营的商户不少是过去在此摆地摊的小贩。

德成生活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过去这里是流动商贩的聚集地,推车售卖的东西包括吃喝穿用,五花八门;而打烊之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不仅十分影响城市环境,也是导致该区域商业生态不佳的主要原因。

今年3月,为了规范提升经营环境并重振经济,经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同意,德成生活中心决定在商业体门前,建一条长300米的潮流街区,对经营业态和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记者现场看到,街区以集装箱工业风为特色打造,分为潮流时尚区和大众美食区两个部分。潮流区店铺引入了潮玩体验、VR、花店、咖啡、网红饮品等新潮业态,造型与颜色显得靓丽时尚,“这里适合年轻人在此消费。”经营奶茶和炸鸡的店主胡知文告诉记者,来店里消费的主要是年轻人。他们可以悠闲地在集装箱造型的店里及二楼开放式场地,边吃边喝,欣赏灯火璀璨的夜色,“生意还不错,每天营业额1500多元。”

而在大众美食区,则汇聚了地方特色餐饮店,“主要满足当地居民的口味。”一家牛肉面馆的老板王董说,这里城管实行人性化管理,在店门口两米多宽的地方,可以出店炒饭炒粉,还可以支两张桌子,比单一的卖牛肉面,生意要好一些。

市民周女士说,这么潮的街区,让她十分喜欢,他们一家三口,每到周末就到这里来消费。吃饱喝足了,再带着孩子在儿童游乐场畅玩一下。

“这里的环境比摆地摊的时候,好多了。”德成生活中心相关负责人张钡说,店铺产生的垃圾,也实现了不落地收运,“尤其是夜市做起来后,商业更有了烟火气。

城管给7万名学生“站岗”

近3年来,每天早上6时许或下午4时许,在盘龙城经济开发区11所小学、4所中学门前,总可以看到城管队员在此“站岗”。盘龙城一小校长陈金丹说,这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3年前,一些家长反映,30多个流动小贩扎堆盘龙城一小校园门口,售卖的小吃等食品有的是“三无”产品,还有的小贩出售的是不健康的儿童卡通,希望校方管一管。

“我们学校的工作人员去管时,小贩根本不理睬。”陈金丹说,无奈之下,他们向政府求助。盘龙城经开区管委会组织城管、综治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从此以后,每天都有两名城管队员,在早上上学与下午放学时间,在校门口值守,他们一来,小贩就不来摆摊了,家长竖起了大拇指。

城管队员赵腾腾和王凯经常出现在一小校门口。他俩说,在上早班前,他们先到学校来值守一个半小时,直到学生全部进校。再到马路上巡查处理城市管理问题,到了下午4时许小学生放学,他们又返回学校继续值守,发现有小贩,立即劝离。

朱胜毛说,为了引导小贩不占道经营,队员引导小贩“搭伙”租店经营,并签下承诺书,小贩基本不在校园门口摆摊。这一经验后来在该区另外10所小学和4所中学全面推开,每天有28名城管队员轮流值守,确保校园周边良好的秩序和师生顺利上下学。

学生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3年了,城管队员风雨无阻在校门口值守,真心感谢他们的付出。

“在歌林花园小区,一些提篮小卖的菜农,在下午5时30分前后,可以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出售农副产品。”

6月28日,刘梅(化名)与丈夫推着三轮车售卖苋菜、茄子和南瓜尖等五六种自产蔬菜,她说,家里有3个孩子要读书,卖点小菜挣些钱供他们读书,“多亏了城管让我们在这里卖点菜。”

朱胜毛说,这些小贩主要来自周边种菜的农民和生活困难的居民,让他们定时销售,可以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还可以方便居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巨龙大道 盘龙城 【责编】 郑李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