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珍爱湿地|武汉藏着这些湿地公园,你打卡了几个? - 凤凰网房产武汉
武汉境内江河纵横、百湖密布,拥有165条河流、166个湖泊,湿地面积16.2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8.9%,被誉为“百湖之市”、“湿地之城”,三镇之内,拥有1处国际级重要湿地、6处国家级湿地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5处市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共同构成了武汉城市的温润基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03-55901499_0.shtml

珍爱湿地|武汉藏着这些湿地公园,你打卡了几个?

凤凰网房产武汉
2022-11-03 11:17

编者按:2022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5日至13日举行,凤凰网房产契合武汉大事件——“《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占位城市高度,聚焦“武汉湿地成就”,尽览武汉“和谐共生,一生之城”的城市景象。

湿地被称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和“鸟类的乐园”,它与森林、海洋一起被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特殊的生态作用。中国湿地资源丰富,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国际湿地城市43个,其中中国13个,位居第一。武汉在这43个湿地城市里无疑是特别的,它不仅是第一个承办国际湿地大会的“国际湿地城市”,还是唯一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国际湿地城市”。

武汉境内江河纵横、百湖密布,拥有165条河流、166个湖泊,湿地面积16.2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8.9%,被誉为“百湖之市”、“湿地之城”,三镇之内,拥有1处国际级重要湿地、6处国家级湿地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5处市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共同构成了武汉城市的温润基底。

春绿,夏蓝,秋红,冬洁。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湿地,如同靓丽的明珠散布武汉,成为武汉独特而鲜明的城市底色。漫步武汉各大湿地公园,潺潺细水流淌其中,群群白鹭翱翔其上。“城水相依,水绿相融”的城市风貌,让人切身感受着这座湿地之城的生态之美、生活之美与生命之美。

国际级重要湿地(1处):蔡甸沉湖国际重要湿地

沉湖国际重要湿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西南部,主要由沉湖、张家大湖、王家涉湖和杜家台分蓄洪区部分区域组成,总面积17.4万亩。沉湖国际重要湿地位于全球候鸟主要迁徙线路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随着沉湖湿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向好,这里已经成为候鸟越冬的天堂。

蔡甸沉湖国际重要湿地(来源:视觉中国)

沉湖湿地是全球同纬度地区生态保护最好的一处湿地,是中国五大鸟类分布区之一,鸟类资源有153种,仅每年在此越冬的大雁、野鸭和天鹅等水鸟就达数万只;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级鸟类东方白鹳,占全球数量的八分之一。

国家级湿地公园(6处):东湖国家湿地公园、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安山国家湿地公园、杜公湖国家湿地公园

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武汉的一张名片,是“城中绿肺”,东湖的风景美如画,烟波浩渺的水面,植被茂盛翠绿,一年四季风光变化万千。太阳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或漫步湖边,或泛舟水上,赏旖旎风光。静下心来,感受与自然的融合,游览胜景,品东湖底蕴。

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来源:视觉中国)

金银湖湿地公园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建于2001年,是武汉市面积较大的城市湿地公园之一,也是一座以水生植物为主的自然生态郊野型湿地公园。目前公园植物品种188种,常年鸟类10余种,形成种群。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拥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满眼绿色的天然氧吧,青草葱葱,湖清林茂,美不胜收。

金银湖湿地公园(来源:视觉中国)

后官湖湿地公园位于蔡甸区东北部,由知音湖、皮泗海、筲箕湖、王家湖、高湖及沿岸用地组成,面积达3186.3公顷,是东湖湿地公园的3倍,为武汉建设的最大的湿地公园,这是一处风光秀丽、充满诗情画意的湿地公园,也是武汉郊游露营的绝佳选择。清晨或傍晚,可以环湖骑行,秀丽的湖光山色作陪,感受微风、阳光、绿意。

后官湖湿地公园(来源:视觉中国)

藏龙岛国家级湿地公园位于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包括杨桥湖、上潭湖、下潭湖、玉叶滩、明星林场等区域,有“藏龙八景”、“杨桥湖二十四桥”等景观。园区生活着黑斑蛙、中华大蟾蜍、乌梢蛇、豹猫等省级保护动物,八哥、家燕、黑水鸡、灰喜鹊、大山雀等省级保护鸟类。

藏龙岛国家级湿地公园(来源:视觉中国)

安山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夏区安山街,总面积1215.26公顷,安山国家湿地公园以湖泊湿地为主,周边分布有上涉湖、斧头湖、鲁湖、梁子湖、牛山湖等,同时有部分的沼泽湿地,湿地率为77.53%,已发现分布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湖北省级保护野生动物51种。

安山国家湿地公园

杜公湖湿地公园位于东西湖区柏泉农场,是典型的特大型郊野公园,包含下么教湖和杜公湖两个湖面,湿地面积约3.6平方公里,水体、绿带涵养林和农田皆是自然生态。杜公湖根据湿地公园地形和动植物分布状况,设置了6个动植物固定监测点,专门用来监测这里的139种鸟类和177种原始植物。

杜公湖湿地公园(来源:临空港融媒)

省级湿地公园(4处):蔡甸索子长河省级湿地公园、蔡甸区桐湖省级湿地公园、江夏区潴洋海省级湿地公园、黄陂区木兰花溪省级湿地公园

蔡甸索子长河湿地公园位于蔡甸区中北部,由索子长河、西湖等水域以及乌梅山、撮箕山、关山等丘陵组成,是西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类型,规划面积2131.02公顷,规划的主题为“三十里荷花、动物天堂”。公园内河流线长,湖面宽阔,周边丘陵起伏,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相依的自然风光。2013年11月由湖北省林业厅批复建立省级湿地公园。

蔡甸索子长河湿地公园

桐湖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武汉市国营桐湖农场境内,规划面积6.79平方公里,由桐湖、独沧湖、万丈湖3个自然湖泊组成,桐湖辖区内,耕地、水域、山林及外滩各占1/4,也让秀丽的田园山水风光与充满了水乡情调的湿地景观在这里交融。

桐湖省级湿地公园

潴洋海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是湖北省的省级湿地公园,与梁子湖一衣带水、阡陌相连,潴洋海省级湿地公园总面积201.6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15.51公顷,湿地公园区内共有维管束植物329种,隶属95科241种,两栖类3科4属12种,爬行类动物3目8科9种,鸟类14目35科111种,兽类7目13科21种。

潴洋海省级湿地公园

市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5处):黄陂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汉南武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江夏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新洲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蔡甸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武汉市黄陂区东南部三里镇、六指街与武湖街交会处,一千一百多公顷,天然和人工湿地的结合体,主要保护东方白鹳、白鹤、小天鹅和白琵鹭等珍稀濒危水鸟,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

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武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武汉汉南区,武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武湖地区共有两栖类动物18种,爬行类动物18种,哺乳类动物29种,鸟类103种,维管束植物476种。

武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江夏区西南部,是一处典型的淡水湖泊泛水沼泽湿地,总面积4148.75公顷,湿地内生物多样性丰富,现已查明的维管束植物581种,底栖动物29种,鱼类74种,兽类23种,鸟类111种。

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武汉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新洲东南端,是长江北岸距长江最近的典型淡水湖泊自然保护区,是长江、倒水、举水三条河流环绕涨渡湖而构成的低洼湿地,主要分布有湖泊、滩涂、沼泽、水塘、水渠、水田。涨渡湖湿地共有两栖类动物10种,爬行类动物16种,哺乳类动物20种,鸟类160种,维管束植物473种,浮游动物48种,浮游植物55种,鱼类52种。

武汉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6月,武汉市通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成为第一个举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的国际湿地城市。11月5日-13日,以“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据悉,《湿地公约》全称是《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又称《拉姆萨尔公约》,缔结于1971年,是全球第一个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现有172个缔约方,秘书处设在瑞士。中国于1992年加入,2005年入选常委会成员国。

那么这届湿地大会都有哪些亮点,又会给武汉这座城市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呢?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武汉湿地 湿地公园 【责编】 蒋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