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140000000000元,恒大刚解决了债务重组难题的1/5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出品|凤凰网风财讯id:fengcaixun作者|黄小妹一拖再拖的恒大境外债务重组方案终于落地。3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一则201页的公告,将境外重组方案,底层资产,巨大债务窟窿一并展示。其中,最为关键的信息当属恒大境外重组方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24-56185340_0.shtml

140000000000元,恒大刚解决了债务重组难题的1/5

风财讯
2023-03-24 07:45

出品 | 凤凰网风财讯

id:fengcaixun

作者 | 黄小妹

一拖再拖的恒大境外债务重组方案终于落地。

3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一则201页的公告,将境外重组方案,底层资产,巨大债务窟窿一并展示。

其中,最为关键的信息当属恒大境外重组方案。公告指出,恒大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已签署重组方案的主要条款:恒大将发行新的债券对原债券进行置换,新债券年限4至12年、年息2%至7.5%,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开始付息、付本金的0.5%。

中国恒大称,最终与债权人特别小组就拟议重组的核心条款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参加签署协议。

本次恒大境外债务重组涉及两部分,包括恒大发行的本金总额为139.225亿美元的高级担保票据,由景程有限公司(景程)发行并由天基控股有限公司(天基)担保的本金总额为52.26亿美元的优先票据。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协议中涉及的债券总金额合计191.4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1300多亿元,占恒大整体227亿美元境外债的84%。意味着,84%的境外债务人与恒大达成上述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不过,此次许家印与境外债权人签署的并非境外债券重组支持协议。恒大在公告中指出,预计在不迟于2023年3月31日与上述债权人特别小组达成合意并签订一份或多份重组支持协议。

换句话说,3月31日正式签署重组支持协议后,才意味着此次恒大境外债务重组成功。如果恒大境外债成功重组,同时解除了香港法院判令清盘的风险。

债务期限最长12年

整体来看,恒大境外重组方案的债务化解逻辑即为:抵押或兜售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股票,发行新票据进行债务展期、换取短期发展的现金。

具体来看,中国恒大将此次境外重组的债务分为A组与C组,前者包括恒大发行的境外票据、债券和所借贷款,后者包括恒大境外金融负债(包括担保和认沽期权)。其中,债务基于A组的全部应计索赔;C组债务基于“差额索偿”。

具体到重组方案即为:恒大将通过发行新的债券对原债券进行置换,新债券年限4至12年、年息2%至7.5%;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开始付息、付本金的0.5%。

A组和C组债权人可以选择以下两种方案。第一种,协议安排债权人可以按其可获偿金额1:1的转换比率获得将由中国恒大发行的新票据,新票据期限为10–12年,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偿还。

简言之,以新债置换掉旧债,债权人至少还要等多3年。

第二种方案则是,协议安排债权人可以选择将其可获偿金额转换为:一,期限为5-9年的将由中国恒大发行的新票据;二,由五笔与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或中国恒大上市股票挂钩的股权挂钩票据构成的组合,挂钩方式包括由其担保、挂钩、可强制交换或可强制转换对应股票;三,上述两者的组合。

恒大称其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已签署重组方案的主要条款,最快10月1日生效。针对上述安排,恒大给出了境外债务人“友情”提示:如果非要清盘呈请,最后清算的话,每个借钱主体的预计回收率连一成都没有。

除了境外重组方案外,恒大还披露了其境内债重组进展。

恒大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完成拟议境外重组来为恢复运营提供必要条件,带动境内债权人与其达成和解,进而恢复有序运营,并逐步产生偿债现金流。

据公告,2022年以来,中国恒大先后完成9支境内公司债券本金或利息的展期,展期期限为6个月至1年不等,涉及约本金金额535亿元,利息37.03亿元。

不过,中国恒大境内债务逾期规模较大,于2022年12月31日境内有息负债逾期金额达到约2084亿元,境内商业承兑汇票逾期金额达到约3263亿元,境内或有债务逾期金额达到约1573亿元。

公告披露,部分境内债权人已经对恒大采取法律行动。截至3月22日,标的金额1亿以上未决诉讼案件数量超过789件,其标的金额总额达到约3313亿元人民币,未决仲裁案件数量超过43件,其标的金额总额达到约322亿元人民币。

“不堪入目”的重组方案底层资产

市场观点表示,发行的新票据是一种担保发行票据,担保主体为恒大及下属子公司。如果选择新票据,则意味着在押注恒大地产未来一段时间的销售情况和保交楼进展。选择方案二的挂钩票据,则是押注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换句话说,债权人若想得到欠款,恒大的底层资产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数据来看,恒大境外重组方案涉及的恒大地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的底层资产并不尽如人意。

首先,恒大集团已资不抵债。

截至2021年底,恒大总资产约1.7万亿元,总负债已1.9万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

恒大具体债务方面,此次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恒大总计负债7537亿元,其中有息债务约为人民币5584亿元,或有债务约人民币1953亿元。

按境内外负债来看,恒大境外债务总额约为1407亿元人民币,境内债务总额约为6130亿元人民币。在恒大1407亿元人民币的境外债务中,有息负债约为1402.84亿人民币,或有债务4.09亿元人民币。

同一时期,恒大的货币资金仅有534.22亿元,其中非受限现金更是少至13.41亿元。

具体到房地产业务,2021年恒大房地产销售额4430亿元,2022年为317亿元。今年1-2月,恒大的合约销售额为65.7亿。

恒大物业方面,其总资产206.7亿元,总负债96.89亿元,资产净值约109.81亿元。另外,恒大物业亦有多达134亿元额度质押金额。

恒大汽车总资产595.21亿元,总负债588.3亿元,资金净值约6.91亿元。此次公告指出,截至公告发布之日,恒大汽车交付超过900辆车,在没有新流动性注入的情况下,恒大新能源汽车将面临停产风险。

整体来看,面对上万亿负债,恒大物业呈现出资不抵债,以及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不尽如人意的底层资产。

一边是“不堪入目”的重组底层资产,一边是展期三年零利息的方案,债权人又该如何选择与权衡?

一公开平台,有一条评论总结了其中精髓,“欠钱的都是大爷。”

文字丨黄小妹

版权丨凤凰网房产风财讯

联系丨740372179@qq.com

禁止抄袭/洗稿/镜像/摘录,转载可留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地产 【责编】 郑李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