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2年来首例信托破产 地产又拖垮一个大金主 - 凤凰网房产武汉
“大而不倒”的商业神话,正在一个个破灭。如果说恒大是“房地产绑架论”的最大终结者,新华信托则是“信托牌照一张都不能少”这种既有印象的第一个颠覆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30-56309389_0.shtml

22年来首例信托破产 地产又拖垮一个大金主

风财讯
2023-05-30 07:46

出品 | 凤凰网风财讯

fengcaixun

作者 | 陈文莉

编辑 | 王婷婷

“大而不倒”的商业神话,正在一个个破灭。

如果说恒大是“房地产绑架论”的最大终结者,新华信托则是“信托牌照一张都不能少”这种既有印象的第一个颠覆者。

5月2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新华信托及天津创富不能清偿到期债务36.42亿元,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宣告破产的法律规定。新华信托为资本大鳄肖建华的“明天系”控股的金融机构。

这是自2001年《信托法》颁布后,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的信托公司,也是自2007年《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首家破产的信托公司。

金融机构并非不会倒,即使在中国。此前在银行领域,就已经有海南发展银行这种国有大行,因大量贷款投入房地产后贷款要不回来,投资失败最终走向破产。只不过在金融领域,信托牌照具有稀缺性,目前全国持牌的信托机构仅67家(除去刚破产的新华信托)。

但当稀缺性也无法保障安全时,所有人都不得不进一步树立投资的“防火墙意识”,看懂出手的前提和保守的真谛。

地产引爆信托连环炮

投资者要盯紧底层楼盘

新华信托走向破产,来源于房地产的因素不少。

据公告,新华信托担任受托人管理的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共56只,其中存在两个及以上受益人的20只产品中,底层资产均涉及房地产。包括马鞍山亿丰环球商业中心项目、惠州候鸟酒店、宁波强人置业、昆明呈贡新都昌广场、临沂金世纪新城东区项目、吉林保障房(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建设等。

囿于房地产的新华信托,并非个例。新时代信托、四川信托、安信信托、华信信托、华澳信托、雪松信托、中融信托、厦门信托、中航信托、民生信托等超10家信托公司,均因底层地产项目出险,或多或少被卷入了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的风暴眼中。

信托机构暴雷了,投资人怎么办?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戴金花律师告诉凤凰网风财讯,信托破产了投资人也不要绝望,破产不等于人财两空。

首先,投资人可以根据《信托法》及信托文件中约定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例如选任新受托人、在新受托人产生之前,申请银保监会指定临时受托人代行管理等。具体实践中,信托产品一般都会约定抵押物担保,如果信托公司长时间不能兑付,那么投资人可以要求信托公司根据信托文件中的约定,变卖、拍卖、折价抵押物。

“不过,信托公司破产后,最终投资人是否能够拿回本金及收益,取决于具体的信托产品和信托项目。”戴金花律师表示,如果购买的信托项目正常运转或者存在多个房地产项目,不存在不能兑付的情况,那么即使信托公司破产了,对投资人的影响也不大。但如果存在到期不能兑付,信托产品或信托项目暴雷,那么想要全部拿回可能就比较难。

所以,目前阶段下,涉房类投资需要更加谨慎。

多位资本大鳄被查

暴雷信托缓慢疗伤

地产危机下,信托也成为暴雷重灾区。不过凤凰网风财讯注意到,在新华信托被宣告破产的前夕,同属“高风险机构”的四川信托和安信信托在债务重组上已迈出实质性一步。

5月25日,四川信托公告,审计、律师等中介机构已进场,更新盘实资产底数,力争早日依法平稳化解风险。

四川信托原为“宏达系”旗下的主要金融平台。2020年6月,四川信托“TOT”(Trust of Trust,信托中的信托)产品暴雷。一年后,“宏达系”实控人、四川富豪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正式被刑拘。

而据长城华西银行提请的破产申请审查,四川信托曾屡次隐秘输血“宏达系”旗下地产平台成都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此外,四川信托还曾“救助”丰盛集团、三胞集团、新华联等多家公司的地产项目。

其中,四川信托2019年发行了“金陵资产优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背后融资方便是“丰盛系”。而彼时,“丰盛系”早已暴雷。(延伸阅读:《拆解南京银行地产疑云:风险始于丰盛系,盛于恒大?》)

安信信托5月25日亦公告,正式更名为建元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曾经在信托界被称为“最会赚钱的信托公司”、上交所唯一一家上市的信托公司,在房地产商人高天国入主后的十余年间,接连踩雷了中弘股份、中民外滩房地产项目、董家渡金融城项目等。

另一家被中证协定义为“高风险机构”的华信信托,是目前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2021年初,因董事长用锤子打伤总经理一事,其踩雷永嘉集团、海昌集团、友谊集团等多家大连本土房企的问题,被暴露于阳光之下。

“高风险机构”之外,中航信托发行设立的“中航信托·天垣20A045号”(底层为福州“大东海世茂”项目)、“中航信托.天启〔2020〕552号”(融创青岛壹号院)、“中航信托·天启〔2019〕651号”(阳光城长沙项目)全部违约;

厦门信托5月18日陷入“保险柜丢失”事件,其与两家民营房企正荣地产、中梁地产在福建厦门合作项目的保险箱丢失;中融信托相关产品的底层公园大观项目的保险柜锁芯被换,监管账户十多亿元资金被划走;雪松信托实控人、地产商人张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延伸阅读:《世界500强老板涉嫌非吸被抓 掏空8000个家庭的钱包》)

重庆富豪卢生举的华澳信托被地产绊倒,与佳兆业、宝能、世茂等多家房企对簿公堂。其2022年涉房信托120.16亿元,占比高达40.66%,不良率54.42%。

信托业务传统的“地产 政信 通道”三板斧模式,让涉房类信托产品几乎成为了本轮信托出险的重灾区。

受此影响,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正在急速收缩。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截至2022年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22万亿元,同比下降30.52%,占比为8.14%。不过,从1-4月的信托违约事件来看,房地产信托仍居首,存量风险仍在释放中。

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整体未出现实质性回暖情况下,预计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会谨慎展业。

文字丨陈文莉

编辑丨王婷婷

版权丨凤凰网房产风财讯

联系丨491275725@qq.com

禁止抄袭/洗稿/镜像/摘录,转载可留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新华信托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郑李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