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武汉地铁全线 进入制冷模式 首尾两个车厢为弱冷车厢 - 凤凰网房产武汉
目前武汉地铁高架站、地下站空调已全部开启,3000余套空调系统完成清洗维保,全线网291座车站和上线运营的列车均已进入“制冷模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31-56311419_0.shtml

武汉地铁全线 进入制冷模式 首尾两个车厢为弱冷车厢

极目新闻
2023-05-31 07:49

工作人员正在检修空调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产启斗)武汉气温节节攀升,人们已体会到初夏的味道。5月30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目前武汉地铁高架站、地下站空调已全部开启,3000余套空调系统完成清洗维保,全线网291座车站和上线运营的列车均已进入“制冷模式”。

30日上午,在武汉地铁5号线工人村车辆段,检修人员在车顶对已清洗完毕的列车空调进行保养调试,以保障列车空调的正常使用。据介绍,武汉地铁5号线是全自动运行线路,每天清晨,车场调度员点击唤醒列车时,就会勾选列车空调模式为“自动模式”和“冷暖车厢”。上线运营的列车空调会根据设定温度开启,并结合车外和车内环境温度自动调节空调温度。

5月初,武汉地铁全线网列车已全面完成了空调深度清洗、保养及调试工作,以确保温度达到开启条件时列车空调“即开即用”,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健康的乘车环境。空调开启后,为了保证设备运行稳定性,机电专业检修人员会严格按照日检、月检的作业要求进行维护。

根据地铁设计规范国家标准,武汉地铁车站站厅温度控制标准为30℃以下,站台温度控制在28℃以下,列车客室温度控制在24℃—26℃。

通常家用空调控制温度设置为26℃左右,车站空调控制温度是否偏高呢?武汉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环境是人员密集、短时间逗留的公共场所,从进站、候车到上车,或从下车到出站这一过程,往往在5分钟左右甚至更短,其余时间均在地铁车厢内。车站空调有别于一般舒适性空调,一方面,考虑站外温度较高,为避免温差较大带来的不适,车站温度设置为“站外30℃ 高温——站厅30℃——站台28℃——车厢26℃”这一逐步降低的阶梯温度。另一方面,由于人员停留时间较短,出于响应国家节能降耗、低碳出行的号召,地铁车站空调温度主要考虑乘客由地面进入地铁车站有较凉快的感觉,满足于“暂时舒适”。

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和家用空调制冷原理有所不同,地铁车站的空调系统是根据冷冻水供回水温差,来动态调节制冷机组的运转频率,从而保证服务区域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车站公共区域是较大的空间,站内空气温度分布受到风口位置、环境结构、人员密度、设备发热等因素的影响,如位于出风口附近的乘客可能会因为吹冷风感觉温度偏低,位于进出通道口的乘客会因为室外热量涌入感觉温度偏高。与此同时,个体差异也是影响温度感知的因素之一。”这位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夏天,武汉地铁推出了“强弱冷车厢”,目前这项服务仍在延续,每列车两端的两个车厢为弱冷车厢,空调设定的温度比其他车厢高1℃,照顾怕冷畏寒的乘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空调 地铁 武汉 【责编】 郑李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