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穿越长江一级阶地 武汉地铁12号线钢园区间盾构始发 - 凤凰网房产武汉
据悉,该标段包含1站2区间:钢都花园站、科普公园-钢都花园站区间、钢都花园站-园林路区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6_02-56315579_0.shtml

穿越长江一级阶地 武汉地铁12号线钢园区间盾构始发

极目新闻
2023-06-02 07:49

盾构机内景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琴 通讯员 商帆 董晓丽

5月31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园林路地铁12号线建设现场,随着“城发壹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向前推进,由武汉城发集团所属市政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1标钢都花园站-园林路区间(简称“钢园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标志着该项目建设正式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穿越长江一级阶地 多措并举解决风险源头问题

据悉,该标段包含1站2区间:钢都花园站、科普公园-钢都花园站区间、钢都花园站-园林路区间。

此次率先盾构掘进钢园区间,右线线路出钢都花园站后沿园林路向东南敷设至园林路站,区间长约1195米,隧道外径6.2米,线路设计最小曲线半径1500米,隧道顶埋深13.2-22.5米。

“本区间距离长江约3千米,处于长江一级阶地,地层以粉细砂为主,地下水位季节性变化规律明显,同时,该区间位于城市主干道园林路下方,需下穿多处建筑物,周边环境极其复杂。”隧道公司盾构分公司常务副经理余守龙坦言,这是挑战也是机遇。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今年年初盾构工区进场以来,由公司领导班子牵头,多次召开一级阶地盾构区间技术风险分析会,并邀请行业专家把关,针对盾构机选型、刀盘配置、盾尾刷改造、始发接收方案、掘进参数控制不断优化。

盾构始发前,门洞破除是对建设者们的第一次考验。据介绍,始发隧道顶埋深19.22米,洞门处围护墙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需对其进行人工破除,破除需在钢套筒内进行,作业空间范围小,施工难度大。为此,在洞门施工前,项目部组织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洞门破除期间涌水涌砂风险”应急演练,将洞门逃生、应急封闭、地面注浆形成一套应急体系,确保能够在险情发生时全员做到各司其职,有序应急。

在洞门破除期间,项目部将降水、应急电源、洞门破除、地表沉降等风险点定专岗专人 24 小时值守,第一时间解决风险源头问题,顺利完成门洞破除,为盾构始发打下坚实基础。

用活用好大数据

构建盾构智能化管理平台

当天上午,记者在项目部大会议室看到,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着“城发壹号”盾构机实施掘进状态。这正是市政隧道公司构建盾构智慧化管理平台,以智慧化、精细化管理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可以真实反馈现场施工进度、质量、安全、设备状态、物料消耗等情况,各类施工信息实时传递、处理,出现偏差及时预警纠偏。同时,项目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各个岗位的人员通过移动端可以上传数据、下达任务,实现专家远程“问诊”、安全实时预警和实时数据分析,智能化解决一线施工难题。

“这些大数据不仅可以提供实时‘服务’,还有利于我们事后‘复盘’。”余守龙表示,积累海量数据资产,将数据用好用活,这也将推动企业技术发展的转型升级。

记者注意到,在大屏幕的一侧,悬挂着企业文化标语、项目“作战图”、地质纵断面图、风险源关系及处理措施图,所有的信息都标得一清二楚。“我们将充分发挥‘隧行道远,掘进未来’的精神,精诚协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余守龙介绍,本次盾构始发后,“城发壹号”号盾构机将在24小时智能化、信息化监控下,以每天6环(9米)的速度掘进,预计在今年9月底实现右线贯通。

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环 射线”骨架结构中唯一的环线,全长59.9公里,线路共设站37座,其中换乘站数量达26座,与18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建成运营后,将有效缓解武汉中心区客流压力,极大促进武汉经济社会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武汉 地铁 12号线 【责编】 郑李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