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突发!武汉农商行董事长被调查 炸出一众房地产举报 - 凤凰网房产武汉
3月26日,武汉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武汉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小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武汉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news/2024_03_26-56632874_0.shtml

突发!武汉农商行董事长被调查 炸出一众房地产举报

风财讯
2024-03-26 17:05

出品 | 凤凰网风财讯

fengcaixun

作者 | WTT

3月26日,武汉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武汉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小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武汉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简称武汉农商行)是湖北最大的农商行,也是长江村镇银行的发起行,存款规模在中部排名第一(截止2023年)。

徐小建从武汉市洪山信用合作联社、江南信用合作联社、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一路发展,2009年,47岁才出任武汉农商行的董事和副行长,彼时武汉农商行刚由武汉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改制一年。

2012年徐小建升任武汉农商行行长兼副董事长,2017年从刘必金的手中接下董事长的职位。2009年-2023年正是武汉农商行大发展的14年,全行资产规模从540亿元增长到4031亿元。

不过自2015年起,武汉农商行的净利润就陷入了“怪圈”。2015年-2017年该行净利润仅仅增加1亿多,2018年银行净利润开始负增长,同比下滑了2.86%。

反观原因离不开一点——武汉农商行是一家与房地产关联深远的银行。

大量贷款持续流入房地产

武汉农商行举报和处罚不断

从业务来看,最新截止到2022年末,武汉农商行的第一大贷款行业仍然是房地产,贷款占比达13.42%,同时该行房地产贷款占比26.01%、住房按揭贷款占比12.59%,贷款业务集中度高。

由于和房地产牵连深远,行业波动对其影响也十分明显。例如2019年,武汉农商行营收下滑4.64%、归母净利润下滑30%、年末不良贷款率2.78%,房地产极大影响了该行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

也是在那几年,武汉农商行的负面舆情持续发酵。

尤其在2020年,当代铭山筑业主“实名举报”武汉农商行光谷支行失职违规,导致小区烂尾。

举报信称,该行在房屋销售收款和资金监管放款、账户撤销监管过程中,没有严格履行监管办法中规定,导致部分业主的全额购房款或购房首付款未转入监管账户,并且在小区尚未具备交付条件时候,该行配合撤销了项目资金监管账户,最终因为项目预售资金被违规挪用,导致小区烂尾。

涉及“违规投资房地产”,武汉农商行也收到多张罚单。

例如2019年,武汉农商行被罚款115万元,主要就涉及“通过非标债券投资为房地产企业融资”、“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等情况。

这种情况仍在持续,2020年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被罚没937.86万元,14名责任人被行政处罚,也涉及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未按规报送关联交易等情况。

2023年武汉农商行持股21%的海南琼中长江村镇银行因贷款管理不尽职等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150万元。此后不久,武汉农商行持股51%的保山龙陵长江村镇银行,武汉农商行持股40%的海南澄迈长江村镇银行又因上述4项违规,被罚款160.89万元……其控股子行因贷款管理收到的罚单层出不穷。

《举报信》牵出贪腐大案

金融圈新一轮震荡开始了

给武汉农商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或许不止房地产贷款业务,还有地产商。

2023年中,坊间一度流传多封《举报信》称“武汉地产老板张子玉牵扯武汉国企贪腐大案”。

武汉金控是武汉市国资委旗下金融平台,拥有武汉农商行、武汉信用、汉口银行等成员企业。

根据《举报信》,2018年爆发的“武汉信用熊伟案”,是地产老板张子玉与其前妻肖彬长期与熊伟勾结伪造合同,诈骗银行贷款近亿元。后为逃脱刑事责任,张子玉以非正规手段通过香港携巨款(国资)潜逃至新加坡。

举报信显示,张子玉2010年起设立的数十余家空壳公司,包括武汉雨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市瑛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武汉富友围商贸有限公司、武汉精华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武汉长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武汉林泽鸿瑞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雅居鑫盛商贸有限公司、武汉云曦商贸有限公司、武汉正日旭升商贸有限公司、武汉景福经贸有限公司、武汉茂恒商贸有限公司、武汉佳源新辉商贸有限公司、武汉佳成景泰商贸有限公司、武汉佰致生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

根据媒体报道,彼时“熊伟案”一度引发武汉金融圈地震,包括武汉金控董事、武汉信用董事长兼总经理熊伟在内的多人被纪委带走调查,被指与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有关。

武汉民营企业家刘金龙受到牵连,被宣判入狱,如今其亲属仍在取证上诉。

实际上,在2017年,武汉金控参与上海老牌地产上市公司新黄浦的股权收购时,就被质疑“涉嫌利益输送”。

据《华夏时报》报道,武汉金控收购新黄浦(600638)时,部分股权受让方却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而多家公司背后实控人均为沿海集团副总裁王红梅。而王红梅是易建科技股权交易中的卖方代表,在促成交易后获得武信投资给予的30%股份。由此,大宗收购背后的商业贿赂链条,似乎逐渐明晰。

武汉政商圈的震动,至今仍在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4年3月26日武汉农商行徐小建审查调查被公布之前,武汉金控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谌赞雄,汉口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段银弟等,均在5个月内被公布了“立案审查调查”的消息。

再次“大震荡”将揭开什么?

文字丨王婷婷

版权丨凤凰网房产风财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地产 【责编】 郑李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政效果明显?北京住宅网签量三连涨 | 凰家周刊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ST金科4月29日开盘涨停
风财讯
10:32
新闻快讯
远洋集团:并无就出售北京星泰通港置业股权订立明确协议
观点网
10:30
市场
常州调整人才住房资助政策 资助资金可用于购买商品房
观点网
10:27
市场
万科苦渡 困境资产、REITs救兵以及种种
观点网
10:2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