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旅游业下沉之战:企业瞄准小镇青年 ——凤凰网房产武汉
“受全球经济、市场大环境影响,2019年中国旅游行业的发展表现不算特别乐观。”1月10日,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时代周报记者总结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chanye/2020_01_14/52538672_0.shtml

旅游业下沉之战:企业瞄准小镇青年

时代周报
2020-01-14 10:11

“受全球经济、市场大环境影响,2019年中国旅游行业的发展表现不算特别乐观。”1月10日,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时代周报记者总结称。

1月8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0)》显示,2019年全球旅游总人次、总收入增速较往年均有所放缓。

该报告同时也指出,中国旅游市场正由以往远高于GDP和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平均增幅的高速增长模式,转变为减速缓增模式。

这一观点与2019年8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颇为吻合。201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8.8%,创近9年新低。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称,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60.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和10%。

而对应2018年同期,这两项增速数值分别为10.76%和12.3%。

尽管市场整体增速减缓,但2019年行业同时也涌现出几大新风口,为相关企业2020年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19年11月以来的诸多分析报告及会议论坛内容均显示,伴随入境游、下沉市场、旅游科技应用等多个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旅游市场诸多新动能将在2020年开始显现。

“入境”“下沉”趋势明显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19年11月27日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入境旅游收入将延续2018年的增长态势,规模有望突破130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相关旅游企业也紧跟入境游市场风口,不断深化布局。

“2019年中,携程在全球市场中投资布局的诸多平台,均较大程度加强了对入境外国游客的服务。”1月10日,携程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携程正加强渗透海外客源市场,完善入境旅行团、自由行等诸多品类服务。

例如2019年5月,携程在旗下海外社交旅游平台Trip.com上推出英语、日语、韩语等语种的中国景区介绍、预订服务,范围覆盖近30个国内热门旅游城市的上百个景区。

对于入境游的发展,杨彦锋预测称,在政策红利与企业加码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入境游市场对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贡献,在2020年以及更长远的周期中还将持续显现。

与入境游市场同样火热的还有下沉市场。

1月12日,佛山的王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9年带家人去了河南云台山和湖北恩施大峡谷,相比以往每年选择一个国外城市旅游,去年家人更愿意去国内相对小一点的景点。

 1月10日,飞猪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提供了2019年度数据,过去一年中,低线城市不仅仅是快速增长的旅游客源地,也日渐成为热门旅行目的地。前往大理、遵义等众多低线城市的旅游人次增速超过30%。

“二三四线城市正成为未来10年中国旅游行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携程相关负责人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开发低线城市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共识。

截至2019年末,携程线下门店数量达7500家,在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落地了290家,超80%门店分布在非一线城市中。

1月10日,携程机票通航业务负责人姬宇也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称,短途航空在2019年得到较大发展,真正深入低线城市市场。携程平台累计上线了近百条短途航线,上百个低线城市通航点实现互联互通。

不仅如此,美团副总裁郭庆、同程创始人吴志祥等旅游企业高管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中,均认为消费和流量的下沉,是2019年以及未来周期中旅游消费市场至关重要的发展新趋势。

科技应用推动行业高质发展

目前,除细分市场外,科技应用在旅游市场中的作用也愈发凸显,被视为行业发展另一大趋势。

“去年打卡了四川理县的雪山云海和烟台长岛的美丽海岸。”1月11日,广州的蒙女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短视频平台的“种草”下,她发现了国内很多小而美的旅游地。

她介绍称,随着互联网科技发展,外出旅游越来越方便,从攻略、查询预订、当地游玩再到旅游后的记录和分享,都可以在手机上轻松搞定。

“旅游供给侧资源与用户消费需求不匹配,进而造成体验难以提升,旅游消费增长出现瓶颈等困境,均是传统旅游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1月10日,旅游科技企业小签科技CEO苏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科技应用所带来的数字化升级,为行业解决痛点提供了新途径。

苏砚介绍,近年来景区、区域性文旅集团等传统旅游资源方,在此前一轮信息化浪潮中逐渐完善了信息基础等硬件层面的建设。基于此,在文旅融合大趋势的推动下,这些资源方通过创新技术实现用户体验升级、文化IP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在2019年表现明显。

1月10日,飞猪相关专家向时代周报记者进一步表示,旅游市场下沉趋势也依赖于行业数字化的连接赋能,只有行业进一步实现数字化运营,旅游供给侧对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才具备连通的可能,进而才能对不同消费能力和偏好的消费者实现精准营销和服务,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

尽管2019年旅游市场数据并不乐观,但基于上述行业新趋势,相关方仍对未来发展保持信心。

“在‘一带一路’带动下,国际化战略也将为旅游企业带来巨大的增量发展空间。”携程方面表示,携程目前已与超过50个海外目的地的旅游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也将积极创新拓展海外市场。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曾发布预测数据称,预计到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人数将超过8500万人次,旅游消费将增长至约1100亿美元规模。

“抖音、QQ、快手、拼多多等流量渠道的入局,势必也会为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杨彦锋分析称,新兴流量平台将引入年轻一代、小镇青年等新兴消费群体,这是未来旅游行业十分重要的增量消费用户。

对此,前瞻产业研究院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也指出,在2020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周期中,伴随着旅游产业的日趋成熟,以及包括既有旅游产业政策、旅游法律体系不断完善、规范,中国旅游市场必将重回快速上升的发展通道中。

[责任编辑:姜珊(PO288)]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