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化危为机 新产业释放“逆势”发展潜力 ——凤凰网房产武汉
此次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虽然疫情在短期内会给一些行业的发展带来困难,但新兴技术的良好发展势头没有动摇,产业升级的需求也不会改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han.ihouse.ifeng.com/chanye/2020_03_09/52625593_0.shtml

化危为机 新产业释放“逆势”发展潜力

中国经济网
2020-03-09 09:14

此次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虽然疫情在短期内会给一些行业的发展带来困难,但新兴技术的良好发展势头没有动摇,产业升级的需求也不会改变。

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挥科技创新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改革和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新活力不断迸发。

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新动力。2019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2.7%,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3.3个百分点;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38.9%。线上线下两翼齐飞,网络新势力加速形成。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0.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各行业运行造成冲击,但是不同行业之间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如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受到较大影响,而电子商务、在线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则仍呈活跃状态。电信、互联网软件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所回落,但在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和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技术的支撑下,明显好于服务业总体水平,分别高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13.2个和11.3个百分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家医院推出网络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平台推出了在线问诊页面。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在线问诊展现出互联网诊疗的特有优势。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各地纷纷发力在线政务,持续优化在线服务,突出疫情防控,立足基层与服务,成为数字化战“疫”的一大利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一些地区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充分利用数据处理、智能调度、智慧监控等,让城市各个部门在疫情期间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在部门、行业间形成统一的运营和调度,有效实现了城市内疫情的一体统筹、一体防控。

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影响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各环节,从短期来看,虽然一些传统产业受到冲击较大,但“线上经济”加速替代“线下经济”,在线消费、智能制造、无人配送、远程服务等新兴产业释放出逆势增长的潜力。疫情倒逼创新,这些创新探索不仅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也造就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只要加以政策引导,市场的创新热情就会重新激发,一系列新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将加速发展。

此次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虽然疫情在短期内会给一些行业的发展带来困难,但新兴技术的良好发展势头没有动摇,产业升级的需求也不会改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不仅要勇于面对挑战,更要善于化危为机,进一步完善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针对疫情对短期经济运行的影响和倒逼创新发展的新趋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为我国实现创新驱动、结构转型及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提供支撑,为实现战胜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倩雯(PO291)]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